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燕京书画

怀念我的父亲

出处:燕京书画周刊 作者:娄述德 网编:王巍 2018-10-11

我的父亲十四岁入“齐门”,拜师学艺达二十五年之久,深得白石老人的赏识和信赖,为他易名“少怀”,赐号“师白”,题斋号“老安馆”。他向白石老人拜师学艺,建立了“易子而教”的师徒关系。白石老人对他的评价是:“娄生少怀不独作画似予,其人之天性酷似,好读书,不与众争名,亦不为伍。”、“少怀弟能乱吾真,而不能作伪,吾门客之君子也。”及“是我最好的学生”等。

父亲厚德载物、卓尔不群,学有本源、艰苦自立,继承传统、开拓创新,在诗书画印“四绝”艺术领域,全面继承并创新发展了齐白石大师的艺术精髓。他既受教于白石老人民族传统艺术的口传亲授,又受教于北京辅仁大学美术学系的学习、综合的艺术学养,使他在传统中国画艺术基础上创作出了大量的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作品。他创作的雏鸭,已成为世人公认的中国画代表作。

父亲谨记恩师“学我者生,似我者死”的教诲及石涛“笔墨当随时代”的名言,提出了“厚今而不薄古、基中可以融洋”的创作主张,一生孜孜不倦为之奋斗,取得了辉煌的艺术成果。他的作品不但继承了白石老人雄健老辣的笔墨功夫,同时博采众长,开拓创新,既集“齐派”艺术之大成又“胆敢独造”,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他坚持艺术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民大众,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创作的作品所表现出来的意境充满生活情趣,赋予生命的气息,不乏深刻哲理的演绎,具有鲜明的时代感。更为难得的是,他尊师重道,胸怀“誓把师传播五洲”的信念,著书立说,在国内外讲学中,在绘画交流活动中,倾心竭力弘扬“齐派”艺术,完成了薪火相传的历史使命。

父亲为人正直、乐善好施,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他对祖国、对人民充满爱心。娄师白先生的一生,是为中华民族绘画艺术奋斗的一生、奉献的一生,是与时俱进、紧跟时代,歌颂人民,美化生活,传承中国画艺术,弘扬民族精神,做出突出贡献的一生。在纪念娄师白先生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上,得到了“人品、艺品,皆为上品”、“德艺双馨”的高度评价。

最后,娄述德代表北京师白艺术研究会,向为本次展览表达祝贺,提供支持和帮助,以及为展出提供珍藏娄师白先生作品的单位和个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