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文化创意

火了一个夏天的男团女团如今还好吗

出处:文化创意产业周刊 作者:记者 卢扬 金延娣 网编:段跃 2018-10-11

同为热门综艺诞生的偶像团体,NINE PERCENT和火箭少女101在火了一个夏天后,如今却交出一份差异不小的成绩单。一边是“NINE PERCENT粉丝诉求联盟”针对NINE PERCENT出道半年无团体作品、团综《百分九少年》屡次被无故推迟以及团队合体时间少的现状进行控诉,另一边则是火箭少女101穿梭于各大时装周,新推出的代表作《卡路里》也一直热度不减。鲜明的对比不免让人们好奇,究竟是什么原因令两个偶像团体产生如今的差异?

成绩冰火两重天

一封诉求书,让NINE PERCENT再次登上了热搜。粉丝通过诉求书表示,NINE PERCENT自4月6日出道以来,半年时间内不仅无团体作品推出,出道之日承诺的团综《百分九少年》也屡次被无故推迟。针对诸多问题,NINE PERCENT粉丝诉求联盟诉求爱豆世纪、爱奇艺及各相关经纪公司协商处理相关问题。

粉丝一条一条的控诉,反映了NINE PERCENT出道以来的现实情况。脱胎于热门综艺《偶像练习生》的NINE PERCENT,虽然始终保持高人气,但却一直“风波”不断,不仅在作品方面较为“惨淡”,出道半年无团体音乐作品发布、最初定于5月中旬上线的团综《百分九少年》屡次无故延期,现已推迟至11月30日,此外,团队成员也频繁缺席团体活动难以合体,甚至还有团员二次出道、自立门户成立工作室,引得业界猜测不断。

与NINE PERCENT不安稳的情况相比,同样从热门综艺中走出的偶像组合火箭少女101,似乎正在慢慢走上正轨。北京商报记者观察发现,虽然火箭少女101在成团之后也曾出现过团员分裂的情况,比如孟美岐、吴宣仪、张紫宁在成团仅48天时的退团风波,但在成团3个多月后,火箭少女101逐步向外界交出一张张成绩单:不仅拿到麦当劳、OPPO手机、汰渍等品牌的代言,在NINE PERCENT“短板项目”团综及团体音乐作品方面,火箭少女101的专属团综《火箭少女101研究所》至今已播出14期,且该组合还发布了《卡路里》、《撞》、《Light》等作品。

幕后推手引质疑

尽管依托热门综艺出道,偶像团体本身自带流量,但如今发展态势却是冰火两重天,使得团队背后的运营公司也格外引人关注。一米观察创始人王毅表示,“男女团的运营战略不同,因此主观方面,运营公司的经验以及提供的资源、投入的财力很关键”。

公开资料显示,NINE PERCENT的运营公司为爱豆世纪,据天眼查显示,该公司成立于今年3月,由《偶像练习生》制片人姜滨担任法人代表,爱奇艺持股占比55%。然而,拥有视频平台的资源支持以及综艺节目的制作经验,爱豆世纪运营NINE PERCENT半年后的成绩单却是无团综、无团专、鲜有团队合体时间的“三无团队”。而火箭少女101则是由哇唧唧哇、海南周天娱乐有限公司运营。公开资料显示,哇唧唧哇于2017年正式成立,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该公司的创始人为曾任职天娱传媒总经理、《明日之子》、《快乐男声》等节目幕后推手的龙丹妮。

“对于如今状况,不得不说与NINE PERCENT出道早于火箭少女101,热度有所下降有关。另外,NINE PERCENT中头部成员流量高于其他成员在原生经纪公司的发展更好、团体配合度更高,因此各原生经纪公司对各自男团的投入及注重程度比对NINE PERCENT大。而火箭少女101,除杨超越、孟美岐等热度较高外,团员个人缺少亮点,因此需要靠团队整体来拓宽市场、保持组合热度。”王毅强调。

“限定发展”更需长远规划

在从业者看来,NINE PERCENT与火箭少女101由分属于不同经纪公司的艺人组成,因此既有机会集合各家经纪公司的优势与资源实现更好地发展,也有可能因公司之间就具体项目未能达成一致导致在实际运营过程中出现诸多问题,这就需要运营公司与成员的原生经纪公司保持较好的协商与沟通,共同从定位到未来的演艺道路进行长期规划,而不能一手把控艺人资源。

团体成立之后,如果没有新作品及新综艺,组合热度必然会下降。王毅表示,“术业有专攻,在综艺节目方面,平台的资源以及宣传推广资源要为团队足够的支撑。在艺人方面,需要配备专门的经纪团队运营。同时,应对团体做一个三年到五年的规划,选秀出道只是第一步,团队后期规划、投入同样关键”。

长期品牌的塑造对于偶像团体的发展很关键。新元文智创始人刘德良表示,“对于艺人来说,最重要的应该是具备高质量、被市场认可的作品,通过有代表性的作品才能保持团体的高热度,这有利于团体品牌的塑造”。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金延娣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