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电商

专访京东集团副总裁侯艳平:京东拼购仍重品质而非价格

出处:电商周刊 作者:记者 王晓然 闫岩 网编:王巍 2018-10-09

拼多多的成功让包括京东在内的电商平台多少有些坐立不安。京东于两年前就启动了拼购模式,却没有足够重视。今年3月起,京东设立拼购节,在京东App、微信、手机QQ、小程序等六大渠道同时发力。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微信手Q业务部总经理侯艳平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京东拼购不仅能够促进消费分层,助力京东渠道下沉,同时对于低线城市消费升级也有促进作用。她说:“消费的趋势变化不能单纯只从价格或消费金额上看,更重要在于品质,其中,既包括商品本身的品质,也包括购买商品过程中所享受的服务品质。”

侯艳平表示,拼购在近两年成为“风口”,与社交电商模式逐步成熟,以及各大平台对于消费者消费方式的教育更充分等原因都有关系。京东拼购上线很早,到今年才正式发力,也是综合考虑了京东平台的业务发展规划、消费者的购买方式和购物需求的变化等多重因素。“社交电商确实在这两年发展迅速,它的分享和互动特性,加上以微信和QQ为代表的网络社交平台拥有最大规模的用户群体,所以通过社交电商我们确实可以触达到一批新的用户群体。”

侯艳平表示,京东8月拼购的新用户占比达28%,较1月增长14倍。除京东平台外,京东还与微信合作,拓展社交购物平台。其中,购物小程序启动一年时间,累计用户已有2.13亿,在小程序权威指数平台阿拉丁的排行榜中,8月京东在网络购物类小程序中排第一,京东和微信于6月11日启动“搜一搜”合作,目前新访客占比达50%。目前京东微信购物以泛“90后”人群为主,京东手机QQ购物用户中,泛“95后”学生群体占比达57%。

“说实话,没有想刻意只卖给年轻人,主要想触达新用户。我们希望用户群越大越多样化越好。目前的现状可以说是年轻人多,这个现状有可能慢慢会变化。”侯艳平说。她认为微信和手机QQ入口涵盖了所有年龄段的人群。

侯艳平在分享数据时强调了几个有意思的现象。“第一个有一些用户是从拼购切入,通过拼购才知道京东,慢慢会买别的东西;第二个就是拼购有一些沉默很久的用户再次回到京东,有一些3个月、6个月都没有来京东,然后因为拼购又开始活跃了。用户不会非常清晰地意识到来京东主站只买京东主站的商品、买京东拼购只买京东拼购的商品,更多的是交叉,只要是交叉而不是彼此互斥的,我们就觉得很好。”

侯艳平指出:“京东更强调是质量,我们不追求绝对的低价。另外,我们会在工厂方面做更大力度的研究,并且用好京东本身的资产,比如京东对品牌商的影响力和对供应链的掌控。”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闫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