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商业

商场郊区开智慧门店 跟风还是拼服务

出处:商业周刊 作者:记者 王晓然 刘卓澜 网编:尹文武 2018-10-09

中心城区商业空间日趋饱和,郊区成为吸引新兴商业集聚的重要空间。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在10-12月期间,将有近10家商场开业,多集中在五环甚至六环开外的郊区。在集中开业的同时,项目的运营者也以“智慧门店”概念在项目内增加智能停车、智能互动终端等设备。不过,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表示,如果利用智能设备能提高实体商业的运营效率固然重要,不过在实体商业项目中投入智能技术的成本相对较高,相关体验创造的价值不一定能与投入成正比。智能设备后期维护维修的费用相对较高,所以智能技术是否能够持续投入还有待观望。

年底扎堆开业

赶在国庆消费黄金周前后,北京多家商场开门迎客。在顺义鲁能美丽汇购物中心、龙湖北京房山天街、昌发展万科中心相继开业后,M-CUBE魔方、凯德MALL天宫院店、芳园里ID MALL等项目也计划在今年底前开业。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这些集中在年底开业的购物中心大部分所在区域位于北京五环之外,这些区域此前并无大型商业综合体,所在区域的交通也不便利。以顺义鲁能美丽汇购物中心为例,该项目周边商业多以夫妻老婆店、小型超市、独门独店为主,并没有一个完善的商业综合体。

刚刚开业的昌发展万科广场位于回龙观区域,周边涵盖大量居民社区和高新技术园区,但周边公共交通设施并不完善,为常住居民带来了不便。昌发展万科广场方面表示,根据周边商业配套的状况,将商场定位为社区购物中心,以中端品牌和家庭日常消费为主。

打出智能牌

除了商圈向外延展的趋势之外,今年底前将开业的商业多以科技、智慧MALL等理念博人关注。凯德MALL太阳宫店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店将搭建数字化平台,通过引进智能设备收集、分析数据,实现由线上向线下导流。

此外,昌发展万科广场也提出“科技赋能”。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昌发展万科广场引入VR和AR技术。商场内部设置智能停车、智能互动终端、智能试衣镜等技术、设备。例如刷脸吃饭KFC、虚拟试妆屈臣氏、全息可视化训练店古德菲力健身等。

实际上,上述两家商场所提到的“智能技术”已被应用在商场、购物中心的运营中。凯德商用中国北部区域总经理袁嘉骅表示,智慧MALL的打造对运营者而言,可以通过全方位智能分析消费数据,全面掌握会员画像和消费习惯,推动业态布局的优化,提升运营业绩。

对于实体商业项目引入智能科技,赖阳认为,这或许能够实现精准化营销以及大大提高工作效率,为顾客提供更多个人化的服务。但对消费者而言,最重要的还是对商场体验感的要求,这些黑科技的引入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带来不一样的消费体验,但商场的业态组合、品牌等更具有决定性因素。

不过,赖阳指出,在现在商业发展的大趋势下,每个商场都具有智能设备,但智能技术设备只是商业运营中的辅助工具,并不是最主要的一部分。因为消费者更关注的是购物体验,所以整体业态配比以及品牌是否顺应消费者喜爱更为关键。

人口外溢带来商机

传统郊区商业的功能构成相对单一,由聚集专卖店的商业街构成。随着消费行为与理念的升级,新兴商业综合体项目正在瞄准这一市场机会。郭增利表示,商业项目瞄准城市周边区域属于商业布局的发展规律。目前大多城市的商业都会首选核心都市商圈,而随着核心区域的商业项目越来越多,商业项目的未来布局趋向便是向周边区域导入。郊区存在大量的人口导入,并且以年轻人居多。这类人群的购买力和购买意愿比较强,所以北京郊区的核心地区成为了商业项目的重点目标。

虽然郊区商业发展潜力大,但仍存在发展阻碍。郭增利表示,目前有大部分区域扩建住宅和商业用地,很多项目看起来形成一个大的社区,但更多的是属于房子卖掉却无人居住状态。人口导入与人口实际居住相矛盾。同样,居住的人口是否经常在该区域进行生活和工作等日常生活行为也是影响郊区商业发展的主要问题,这对当地的实际消费影响至关重要。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刘卓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