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被迫“瘦身” 卡友支付陷经营困境

出处:互联网金融周刊 作者:记者 岳品瑜 宋亦桐 网编:王巍 2018-10-09

命途多舛的卡友支付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卡友支付”)再遇发展难题。在央行处罚公告发布两个月时间后,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部分被监管“勒令”的地区仍在继续开展业务。而此前,央行公告要求卡友支付在一年之内退出25个严重违规区域。除了业务范围缩减外,卡友支付还遭遇净资产缩水和股东态度生变等难题。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卡友支付退出了25个地区的银行卡收单业务实际上是砍断了卡友支付此前收入的主要来源,未来卡友支付市值缩水已经是必然事件。

业务范围进一步缩减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截至10月9日,卡友支付官网披露的分公司仍有21家,其中有19家涉及的地区之前被央行责令退出。针对被迫退出的分公司是否还在开展业务,记者一一进行了咨询,一位卡友支付业务人员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各地区均可正常办理业务,相关处罚暂时对他们没有什么影响。

对于卡友支付而言,7月30日央行的一则罚单公告让其跌入谷底。当日,央行官网发布公告称,综合考虑卡友支付违法违规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以及社会危害程度等因素,对卡友公司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92.42万元,并处罚款2490.09万元,合计处罚金额约2582.5万元。央行表示,经查实,卡友支付存在违反收单交易信息管理规定、违反收单外包业务管理规定、违反备付金管理规定、违反变更事项管理规定、违规留存银行卡敏感信息、未落实商户现场检查制度、违反收单结算账户设置管理规定等违规问题。检查还发现,卡友支付存在未按规定完整保存交易记录、严重违反商户实名制管理规定等违规行为,且存在消极配合人民银行检查监督的情况。

同时,为防范金融风险,央行要求卡友支付在一年之内退出严重违规区域,包括贵州、海南、甘肃、河北、辽宁、黑龙江、浙江、湖南、吉林、宁夏、重庆、安徽、广东(不含深圳)、广西、上海、江西、陕西、江苏、内蒙古、山西、湖北、新疆、福建、河南、西藏等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银行卡收单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卡友支付成立于2003年,前身为中国银联控股子公司,公司在2009年进行了股份改制,现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2012年6月27日卡友支付获得中国人民银行行政许可,允许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银行卡收单业务。此次卡友支付一次丢掉了25个省份的银行卡收单业务,这也意味着,目前仅剩北京、天津、山东、四川、云南、青海、深圳以及港澳台可以开展银行卡收单业务。

在易观分析师王蓬博看来, “卡友支付在强监管的背景下还依然存在这么多问题,其实他们的合规性是受到质疑的,退出了25个省的银行卡收单业务实际上是砍断了卡友支付此前收入的主要来源,未来卡友支付市值缩水已经是必然事件”。

罚单不断陷经营困局

事实上,卡友支付此前已经被多次处罚。2014年3月,卡友支付因“未落实商户实名制、对外包服务商监管不力、违规布放POS机具”等问题,被央行做出“全国范围内停止接入新商户”的处罚决定;2015年4月,卡友支付又因“违反非金融机构支付规定”被央行责令限期整改,并处以罚款5万元。

而2017年,卡友支付更是接到了4张罚单,其中三张罚单都是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相关制度规定”而被罚。4月、8月、12月,卡友支付山东分公司、卡友支付湖南分公司、卡友支付黑龙江分公司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相关规定”,被央行分别处以471422.86元、13万元、6万元的罚款。7月,卡友支付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遭央行上海分行勒令限期改正并处以罚款6万元。

频繁被罚无疑给本就亏损的卡友支付带来进一步影响。据卡友支付2016年财报数据显示, 2016年卡友支付经审计的总资产为2.63亿元、净资产9933万元,但2017年(未经审计)的总资产为4.95亿元,净资产减少为5221万元。对未来公司将会如何改善经营状况以及在哪些领域重点发力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向卡友支付发去采访提纲,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股东态度生变

在频“吃”罚单,净资产减少的情况下,流年不利的卡友支付又遭到了被股东“分手”的窘境。在今年1月4日,达华智能发布了一则关于出售资产的提示性公告,拟将持有的卡友支付的股权转让给南京铭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双方初步商定,卡友支付100%股权作价不低于7亿元,目前尚未签署正式协议。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30日,卡友支付未经审计的净资产为5616.51万元,此次转让价格溢价超过11倍。

需要指出的是,达华智能尚有卡友支付70%股权未办理过户手续。公告显示,达华智能目前持有卡友支付30%股权。达华智能表示,另外70%股权已与卡友支付股东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并报央行审批,在央行审批后可办理完毕工商转让登记。北京商报记者在查阅达华智能历史公告后获悉,2015年3月,达华智能通过竞标的方式以1.08亿元的底价获得卡友支付30%股权。之后,在2015年9月16日,达华智能公告称公司取得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对收购卡友支付30%股权的批复。在此期间,达华智能于2015年6月26日披露收购周锐持有的卡友支付6.87%的股权,此后在几年间又陆续发布公告披露受让其他股东所持卡友支付的股权。

在业务范围缩减,股东态度生变的情况下,卡友支付如何发展也成为必将面临的问题,在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薛洪言看来,“对于任何一家支付机构,在合规的前提下实现可持续发展都是唯一出路,即要在合规的前提下具备盈利能力”。

“此时,以能否做到合规发展与可持续发展的兼顾为界限,可以把行业内的支付机构大致分为两类,可以兼顾的机构适应了新的监管环境,已然上岸,发展路径会越来越宽;不能兼顾的支付企业,要么以亏损为代价合规经营,要么以违规经营吃罚单为代价换取盈利能力,实际上已经不具备继续经营的能力,良性退出或通过股权重组引入新的股东方或是其唯一的出路。”薛洪言如是说。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宋亦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