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汽车

另辟蹊径 领途靠什么以小博大

出处:时代汽车周刊 作者:记者 蓝朝晖 濮振宇 网编:尹文武 2018-10-08

a1

在国内新能源车企纷纷将巨头特斯拉视为追赶的对象时,领途汽车却走了一条截然不同的路。日前,御捷联手长城汽车及国内多家机构投资的新能源汽车品牌领途正式发布,并将自己的产品主攻方向定在了小型车领域。尽管这一定位使得领途汽车避免了与许多强大对手的正面较量,但领途汽车能否成功在竞争已白热化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存活,仍有待观察。

迟到的入局者

实际上,领途汽车并非一家新入局的造车新势力。领途汽车前身是河北御捷,2017年7月,河北御捷取得新能源轿车生产资质,同年9月,河北御捷与长城汽车成立了合资公司。在发布领途品牌前,河北御捷累计销量已达到30万辆,拥有包括SUV、MVP、皮卡整车和新能源纯电动在内的乘用车生产资质。

据了解,领途将推出两个全新平台共计5款新车,2款为A0级,3款为A00级;有4款车型支持换电模式,1款A0级车型搭载了3块便携性电池包。这5款车分别为领途C3、领途C5、领途BX100、领途S5都市版以及领途K-ONE。领途BX100将于2019年5月上市,而领途C3与领途C5将分别在2019年9月和11月上市,而领途S5都市版则将在2019年7月上市。

在品牌发布的同时,领途旗下首款纯电动SUV车型K-ONE也正式亮相,新车将于11月正式上市。领途汽车将主要聚焦A0级与A00级小型纯电动车领域,且将为车型配备换电技术。

不过,针对领途品牌更具体的量产规划,北京商报记者尝试采访领途汽车,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应。值得关注的是,领途入局造车的时间正好是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风口开始加速收紧的时间。一方面,随着合资车企、本土车企和国外车企加速布局国内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竞争正变得白热化。另一方面,国内一系列新政策的出台也在助推产业内部的重组与淘汰。

换电模式遇挑战

在业内看来,小型新能源车推广的最大难题就是巡航里程难题。为了解决续航里程问题,领途汽车将采取换电、便携式的电池方向,并推出了小型蓝灵动力系统计划。小型蓝灵动力系统包括可采用多种燃料的增能补电的车电融合技术、动力模块通用化平台化标准化技术、支持电池整包快换和便携电池的车电可分离技术。

在领途汽车的“车电分离”模式下,消费者可以实现整车购买、购车租电、购电租车、以租代购、以旧换新等多种灵活购车模式。

然而,换电模式并不是新事物。蔚来汽车和北汽新能源等几家企业都已陆续推出电动汽车的换电服务,领途汽车并未抢占先机。同时,换电模式尚未成熟,仍在摸索阶段。

此前,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张青平曾表示:“换电模式的优缺点都很明显,就目前的技术水平和市场状况来说,比较适合在营运车辆上推广。”不过,满足私人用户出行才能获得更大的市场,换电模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就换电模式的发展前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认为,这种技术在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初期就曾经示范过,只是发展得不好。随着技术的提升和发展规模的扩大,目前换电模式的发展正在进行新的探索,但换电模式对电池的影响、电池成本的核算等问题还有待进一步验证。

小车市场前景难料

值得注意的是,领途汽车计划推出的5款车型,续航里程最低的将仅为150公里。这意味着,领途汽车将有部分车型无法获得政策补贴。

2018年6月,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根据通知,纯电动乘用车续航里程越低补贴越少。其中,纯电汽车的续航里程在100-150公里之间将不给予补贴。

此外,领途董事长张立平还强调,领途汽车将坚持专注小型电动汽车发展的战略。不过,小型车近期在国内汽车市场的表现并不好。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6月,A00级纯电动乘用车销量为16726辆,同比下降25%,环比下降达63%。这是A00级微型电动车自2017年以来,首次出现同比为负的情况。

由于销量下滑,已经有主攻小型电动车的造车新势力遭遇到了发展难题。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知豆销量仅有374辆,与去年同期的5018辆相比减少了92.5%;1-8月累计销量同比大跌51%。无独有偶,浙江康迪电动车有限公司也出现了销量大幅下滑的情况。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有传统车企加持,但领途汽车在造车的道路上仍需面对一系列挑战,这些挑战有来自于政策大环境方面的,也有来自于市场发展趋势方面的,无论哪一方面的挑战,对领途汽车来说,解决起来都并非易事。 

北京商报记者 蓝朝晖 濮振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