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基金

国金基金于涛:当前时点固收投资宜采取谨慎策略

出处:基金周刊 作者:记者 苏长春 网编:王巍 2018-09-26

今年8月于涛正式履职国金基金总经理助理,于涛的职业生涯中积累多年债券产品的投研经验,在他的固收投资经历中,所管理过的产品基本都实现了优秀的业绩。

针对2018年下半年的债券市场走势,于涛指出,下半年债市可以分为两段看,一段是6月到8月上旬,另一段是8月上旬之后。事实上,从6月开始,财政金融政策从去杠杆逐渐转向稳杠杆,宏观环境由过度监管下的“宽货币+紧信用”修正为正常监管下的“宽货币+稳信用(但仍是偏紧信用)”,这个格局有利于无风险利率继续下行,利好利率债,也利好信用债。从结果来看,6月到8月上旬的债市确实走得很强。

但8月上旬之后,债市明显进入震荡市。原因主要在于几方面:资金面边际难以更松、通胀预期升温、美联储加息临近以及地方债大量发行。再者,机构行为也很重要。债市的主力军是银行和保险等大资金机构,这类机构的配债操作主要在上半年,因此可以看到,债市在多数年份的上半年走势较好,而在三季度多是横盘整理,在四季度容易走熊。国内中长期的经济基本面处于下行通道,债牛可期,但当前到年底这一段时间的利空因素较多,长债收益率面临一定的上行风险。

鉴于此,于涛认为,当前时点的固定收益投资宜采取谨慎策略。投资品种上,可以以中短久期、高资质、市场偏好程度高从而流动性好的信用债为主要投资标的。控制好久期,这样即便是利率一定程度的走高也不会出现太大损失,并能享受票息和骑乘收益。波段操作方面,主要是通过长端利率债活跃券来做。若年底的资金面出现紧张或市场情绪阶段性悲观,十年国开或国债的投资机会就会出现,适时买入,后续择机卖出。

北京商报记者 苏长春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