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把握好蓝筹股的反弹节奏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18-09-24

上证综指在近5个交易日累计上涨近5.5%,相比此前的疲软态势,近期大盘的走势可谓强势。蓝筹股无疑是带动大盘指数大涨的重要动力,因此部分蓝筹股近期的涨幅表现也十分抢眼。不过,本栏认为,即使是蓝筹股,如果短期涨幅太快也有调整的风险,因而投资者不宜盲目追涨蓝筹股,可等待调整充分后再行介入。

A股虽然在9月中下旬开启了反弹走势,但仍有较强的“斧凿”痕迹,上涨的主力还是大盘蓝筹股,尚未出现全面牛市的特征。先看本轮反弹的诱因,主要是A股在前期低点2638点附近获得了较强的支撑,资金在认为股指难以继续下跌的判断预期之下,开始进场买入股票,本次反弹不排除有超级强力机构参与,故上涨的主力主要是大盘蓝筹股,这也直接导致了上证50的走势远强于其他指数。

此外,还有A股将要加入富时指数的利好预期。A股在“入摩”之后又要“入富”,给投资者带来了更多外资将会进入A股的强烈预期,尤其在A股处于底部估值区域的情形下,这些利好都成了促成A股反弹的重要力量。

但是,由蓝筹股主导的股市快速反弹也带来了一定的调整风险。首先,A股市场在2700点下方已经运行了一段时间,这个区间内买入股票的投资者,在目前都已经存在浮盈的情况,他们随时都有卖出股票获利了结可能。尤其是在筑底行情中,已经有部分投资者适应了低买高卖的波段式操作方法,因而在一波大幅反弹过后,一旦出现上涨乏力的迹象,这些投资者就会选择集中抛售,进而使反弹行情受阻。

其次,在历经长期的磨底行情之后,市场的反弹行情不可能一蹴而就,大概率会以阶段式脉冲的方式逐步反弹,而且由于反弹初期资金介入程度较低,因而很可能出现特别严重的二八分化迹象,如果投资者把握错了节奏,很可能与反弹行情擦肩而过。

最后,本轮蓝筹股的反弹主要是部分遭遇错杀后的估值修复行情,而全面的牛市局面尚不确立,股市还需要以时间换空间,或者需要管理层出台更大的利好支持。从长期走势来看,股市的慢牛仍然需要上市公司业绩的提升,归根结底,只有业绩才是上市公司股价的最终催化剂。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