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高端旅游

超半数游客“十一”选择7天以上长线

出处:高端旅游周刊 作者:记者 蒋梦惟 网编:尹文武 2018-09-24

  

b1

暑期旅游高峰刚刚结束不久,人们又将迎来下一个出行集中期——“十一”长假。日前,多家OTA、旅行社、预订平台等旅游企业纷纷发布了对今年“十一”长假我国游客旅游需求及趋势的预测。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整体来说,由于今年中秋节及国庆假期相隔时间不长,所以业界普遍认为,通过“拼假”的方式延长旅游时间进行长线旅游,前往相对较远目的地的游客数量会明显增加。

去年,“国庆+中秋”的8天长假曾形成了当年我国的旅游高峰期。原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去年“十一”假期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0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836亿元,分别增长11.9%和13.9%;期间,我国出境游客超过了600万人次。

与去年“国庆+中秋”8天假期不同,今年中秋、国庆虽相隔6天,但利用年假等假期“前拼后凑”可形成多个长假方案。有旅游攻略平台发布“拼假攻略”显示,如果消费者在计划节前拼假,可在9月17日-21日连续请5天年假,即自9月15日起可拥有连续10天的假期;而如果在9月25日-30日连续请年假6天,便可将中秋节假期3天、国庆黄金周7天连起来,拼出被称为“史上最长‘十一’假期”16天;此外,如果消费者计划节后拼假,10月8日-12日连休5天,便可将国庆黄金周与节后第一个周末连起来,拼出14天长假。

就此,携程、驴妈妈等都给出今年“十一”长假将迎来新一轮长线游热潮的预测。携程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中秋国庆期间,有56%的游客会选择一周以上的长线游,目前,该旅游平台上欧洲多地、东欧连线、美国、加拿大、澳新等长线产品预订热度迅速升高,多数热门产品基本售罄。而据驴妈妈统计,今年7月初开始,我国就已进入国庆出境长线游产品预订增长期,8月又形成了国内长线游的预订高峰期。

具体来说,就国内长线游而言,驴妈妈预测北京、三亚、厦门、丽江、西安等将成为国内长线游热门目的地。

与此同时,鉴于长假期对于出境游推长作用明显,携程预测,预计今年国庆假期,我国出境游客预计将达到700万人次,占全年出境旅游人次的5%左右。根据截至9月17日的携程出境业务数据统计,日本、泰国、中国香港、韩国、新加坡、俄罗斯等均是今年“十一”旅游产品预订集中的国家和地区,其中,日本还首次成为国庆假期人气最高的旅游目的地。“虽然9月日本遭遇了台风和地震,多个机场航班明显减少,大量游客行程受到影响,但由于当地相关设施和服务快速恢复,以及日本拥有的丰富的旅游资源、多样化的目的地选择、便利的签证政策,依然吸引不少中国游客前去旅游。”携程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中国旅行社协会、美团旅行还发布报告显示,在出境游方面,消费者个性化需求不断提升,不仅是游,吃、住、行、购、娱等旅游要素在行程中的重要性不断被强化。其中,首访消费者的消费占比由高到低依次为美食、景点门票、休闲娱乐、购物和演出赛事。   

目的地推荐

日本熊本

刚刚经历了台风、地震灾害的日本,不断加速恢复受损的基础设施,“整装待发”迎接即将到来的中国游客“十一”旅游高峰期。实际上,除了“樱花季”外,覆盖中国国庆黄金周的“红叶狩”(赏枫季)相关一系列限定活动,也逐渐成为中国游客关注度较高的旅游产品。

近年来,除东京、京都等传统赏枫热门城市外,九州地区的熊本等地人气飙涨,这背后一定程度上源于 “熊本部长”的大力推广;而另一方面,九州接连开通的多趟观光小火车也让这条旅游线路的“附加值”不断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大量的神社、寺庙往往是中国游客赏枫的“必去打卡地点”,这其中,有不少神社、寺庙推出了季节限定或期间限定的御守、御朱印以及旅游纪念品或活动,成为了不少国内网络社交平台的“网红”景点。

韩国全州

今年上半年起,赴韩中国游客逐渐回暖,韩国业界开始重新调整市场战略迎接中国游客。根据韩国旅游部门预测,今年中国“十一”假期期间,韩国旅游业增势将会十分显著。

2012年,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韩国全州“美食之都”称号之后,全州这座“石锅拌饭”的发源城市逐渐吸引了越来越多游客前来。据悉,除了全州拌饭,与之齐名的全州韩定食、豆芽菜汤泡饭,及韩国历史最悠久的传统酒马格利,都已成为赴韩游客的“拔草项目”。全州位于韩国西南部,有1300年的历史,曾是朝鲜王朝的发源地,因此,全州不仅拥有800多间传统韩屋,还有庆基殿、梧木台、乡校等等许多文物古迹, 传统文化中心、韩屋生活体验馆、传统酒博物馆、全州传统韩纸院等各种传统文化设施。

俄罗斯库宾卡

“世界杯效应”带来的中国游客赴俄罗斯旅游热潮还在持续。携程数据显示,今年“十一”假期期间,中国赴俄旅游人数明显增多,俄罗斯在黄金周境外目的地中的排名,从去年第11名升至第9名。据悉,在“十一”假期的旅游行程中,不少旅行社、OTA应游客需求,都将世界杯场馆等新兴热门景点纳入其中,目前,仅携程平台上就预计将有超过1万名游客报名前往俄罗斯旅游。

近年来,俄罗斯旅游业大打“红色旅游”牌,去年底俄罗斯旅游署就明确表示将扩大红色旅游项目,将有军事历史的经典纳入游览线路。在此背景下,拥有世界三大坦克博物馆之一的库宾卡就成为了不少中国“军事迷”的必去之处,“军事主题游”一时间成不少中国游客赴俄旅游的重点行程。据悉,库宾卡位于莫斯科西侧,距离红场75公里左右。而其中的库宾卡坦克博物馆拥有290辆坦克实车展品,从3-5吨的轻型坦克到180吨超重型坦克,琳琅满目。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文 高蕾/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