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IT互联网

神州租车2018国庆大数据:一线城市周边游占60%

出处: 作者: 网编:产经中心 2018-09-20

北京商报讯(记者 魏蔚)9月20日,神州租车发布《2018国庆租车大数据》,中秋、国庆租车自驾游预计呈现“短、小、精、悍”的新特点,即租期变短、用户年轻化、小众游出挑、订单增长强悍。今年双节相隔近一周,拼假6天可享16天的超级黄金周。不过,从租车自驾游预订来看,3-5天仍是主导,预计占总订单71%,一线城市短租周边游约占60%。

短:3-5天短租自驾占主导 城市周边游居多

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去年国庆约7亿人次出游,可谓半个中国都行走在路上。今年国庆前,将有314个景区降价或免费开放,进一步刺激双节的出行需求。不过,由于今年中秋与国庆间隔6天,多数人请假不太容易实现,因此十余天的超长假人群并不多。

神州租车发布的《2018国庆租车大数据》显示,租期占3-5天的用户占绝对主导,预计达到总订单的71%,5-7天用户占据15%,7天以上用户共计14%,而以往国庆期间,这一比例最高达到25%。

外出旅行,时间成本尤为重要。相较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和打车,租车既便捷、自由、舒适,还能为用户节省不少时间,这也是近年来租车自驾越来越受青睐的原因之一。由于拼假减少,3-5天短途自驾居多,用户在自驾行程上也有所改变。

神州租车大数据显示,跨城环线游有所减少,更多人选择“市内+周边游”的短租自驾方式。其中,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往返距离在500公里以内的周边游用户预计占60%。不过,对于重庆、成都、兰州、乌鲁木齐等适合环线游的城市,500公里超长线路仍然热门。

小:90后增长18%  经济型车更受欢迎

从双节租车用户分析,年轻人更偏好轻松时尚的旅行、更自主的消费主张,做为“非刚需”的出行工具,租车人群年轻化特征愈发明显。

神州租车大数据显示,最具经济实力的70、80后仍占据主流,但“更敢花”的90后消费群体增速最快,相比去年同期增加18%。今年,首批00后开始持有驾照,开启“驾享”生活,不过目前00后仅是“刚刚出道”,绝对用户数量占比依然较低。

与酒店、航空等行业类似,租车市场也采用浮动价格机制。神州租车大数据显示,双节期间,80%以上用户优先选择更具性价比的经济型车,比如雪佛兰科鲁兹、别克英朗等车型。神州租车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与租车价格浮动有一定关系。不过,相比于经济车型,SUV、GL8等适合家庭出游的车型偏少,总体而言,非经济型车的预订也比较紧俏。

精:小众游线路出挑 北京成都依然火

节假日扎堆出游,最怕遭遇人山人海。越来越多的旅行者开始寻找富有特色的冰点景区,追求个性、自由的自驾游爱好者则成为探索的“先驱”。神州租车据以往大数据发现,一些4A级以下或者尚未评级的旅游区热度不断增加。

其中,包括风光不输九寨沟的七藏沟,位于中越边境有着桂林美意的靖西市。比大理还要宁静的剑川,有着土家风情的苗族自治州湖北恩施。另外,综艺节目、热门电视剧等大IP拍摄地也会引发年轻的探索者们,湖南芒果TV正在热播的妈妈版爸爸去哪儿版《妻子的浪漫旅游》拍摄地浙江莫干山,有望成为今秋的热点。

除了小众游线路的推荐,神州租车大数据给出了国内外热门TOP5城市/国家的预警,其中,国内最热门目的地包括乌鲁木齐、成都、银川、北京、桂林等,西北、西南地区仍是重点。神州租车大数据显示,国际租车较去年增长强劲,订单量预计将翻倍。热门目的地TOP5包括土耳其、新西兰、美国、俄罗斯以及摩洛哥。其中,土耳其的热门与里拉的持续下跌不无关系,摩洛哥除了被国人向往的伊斯兰文明,今年9月的中非论坛也成为其上榜的助推器。

悍:订单需求增39% 用户提前10天开抢    

总体来看,受到国内旅游市场的持续增长以及自驾游体验的普及,神州租车大数据显示,今年国庆用户租车需求量仍呈现强悍增长势头,较以往预计增长39%。据了解,为进一步满足用户需求,今年神州租车车辆同比增加24%,全国直营车辆达到12.4万辆。同时,推出智能取还车业务,无需工作人员介入,用户通过手机App可自行取还车,大大提升了运营效率及用户体验。

虽然整体车辆有所增加,但节假日租车“一车难求”的局面仍难缓解,预计车辆预订量将达到95%以上。不少老司机都会选择提前下手,神州租车大数据显示,节前1个月,已有用户陆续开始订车,节前10天将迎来首个预订高峰,截止目前,整体预订率已超过50%。

神州租车方面提示,国庆期间租满7天可免1天租金,租期3天以上还可享8折优惠。用户提前预订可享更多优惠。临近节日1-2天,会迎来临时用户的暴增,同时用户或将面临网点无车可租或无法选择心仪车型的风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