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IT互联网

马云预言:新零售之后是新制造

出处: 作者: 网编:产经中心 2018-09-20

9月19日,在2018·杭州云栖大会现场,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分享了“新制造”的观点。马云认为,新制造是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完美结合。 马云曾经多次表达,阿里巴巴是一家依靠愿景驱动的公司,同时在2016年的云栖大会上提出“新零售、新金融、新制造、新技术、新能源”的五新战略。此次,更是明确提出,新零售之后是新制造。

未来成功的制造业,都是用好互联网、云计算、IoT、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新制造企业。所有这些都会象蒸汽机、石油改变手工业一样,改变今天的生产车间。

在“新制造”的梦想下,作为全球前三的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科技公司,阿里云早已经展开了寻梦之行。在杭州云栖大会上,展露了一系列智能制造的合作与布局。

马云:新制造,是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完美结合

比起制造能力,阿里巴巴更懂应该制造什么。阿里巴巴拥有买家、卖家、零售商的连接平台,再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连接与打通供应链与产销的数据流,生产信息将被直接送达给制造企业,完成生产,从而真正实现柔性定制。

所以新制造不仅帮助企业生产效率提高,更重要是帮助企业利用新技术提升经营能力,甚至将制造业与服务业打通。

一方面借助阿里巴巴庞大的生态体系,阿里云IoT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以将工厂与消费端、工厂与工厂进行拉通,不但可以寻找商机,还能组织工厂迅速生产。

就在今年俄罗斯世界杯,俄罗斯商人发现,无法找到能够短时间内生产出超大批量的吉祥物,最终他们决定“上淘宝剁手”。正是淘工厂通过阿里云IoT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迅速整合了位于安徽、湖南、广东等超过10个省的30多家制造商,在30天内赶制成100多万个大大小小的吉祥物,完成了这次“拯救世界杯的任务”。

另一方面,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工厂内部署了一套轻量级、可复制、基于视觉的产能监控体系。借助于计算机视觉算法,生产过程与需求信息,都会及时同步各方。

比如淘工厂上的中小型服装工厂,通过计算机视觉算法,随时监控生产过程,优化生产流程。改造一个工厂仅需5万元左右,即可使排产提升6%,交付周期缩短10%,完成了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完美结合。

马云:未来成功的制造业,都是用好互联网、云计算、IoT、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新制造企业。

从人工智能的能力来看,阿里云是国内最全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商,ET大脑将AI落到各行各业,ET工业大脑已经帮助工业制造企业创造利润数十亿。

ET工业大脑旨在让工业生产线上庞大的钢铁躯体拥有智能大脑。目前已经在流程制造的数据化控制、生产线的升级换代、工艺改良、设备故障预测等方面开展工作。ET的目标是成为一个不断吸收专业知识的“大脑”,可以指挥各种类型的工业躯体。

2018年8月1日,阿里云发布ET工业大脑开放平台,基于该平台,合作伙伴可以轻松实现工业数据的采集、分析、挖掘、建模,并且快速构建智能分析应用。

对于企业来说,在ET工业大脑开放平台上,只需两步就可以打造智能工厂,即先通过数据工厂实现快捷上云,再基于AI创作间训练出工厂的专属智能。此外,该平台还极大降低了操作门槛,普通工程师也能轻松进行操作,项目实施周期从过去的6个月缩短至最低6天。

目前,阿里云已经成功服务了协鑫光伏、中策橡胶、正泰新能源、攀钢集团等数十个工业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在良品率、成本、效率等方面实现突破,帮助企业创造利润数十亿元。

从IoT能力看,阿里云是一家在用云计算(把物理世界抽象到数字世界)的方法来实现万物互联的公司,而不是简单的硬件IoT。

阿里云IoT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在杭州、广东、重庆等地纷纷落地,阿里云IoT工业互联网平台定位于平台赋能、资源整合和输出基础服务能力,与伙伴共创工业互联1+N平台,致力于为80%的中小制造企业带来安全高效、低成本、易部署的智造整体解决方案和升级型服务。

在杭州,200家工业企业相继入驻SupET工业互联网,沉默的数据被唤醒,生产流程大幅优化,良品率上升带来利润增长,杭州智造正在成为“新制造”的典型样本。

制造业,很大程度上能够代表国家的核心竞争能力,在面对被称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机遇时,就必须全面拥抱互联网和数字化技术,实现制造业的产业升级。将工业互联网技术灵活运用,服务于个性化、创造性的需求,并创造新的商业模式和生态。

正如马云所说的一样,新制造是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完美结合。新制造的竞争力不在于制造本身,而是在于制造背后的创造思想、体验、感受以及服务能力。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