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基金

传统封闭式基金潮起潮落

出处:基金周刊 作者: 网编:王巍 2018-09-19

未标题-5 拷贝

产品篇:回首公募基金20年的发展史,在老百姓眼中,最鲜活的便是一只只基金产品,1998年3月27日,传统封基——基金开元和基金金泰宣告成立,正式拉开了公募基金发展的序幕,从传统封闭式的兴衰,到开放式基金的创新迭出、QDII基金的扬帆出海,再到近两年公募FOF以及养老目标基金的加速推动,都记录和抒写了公募基金发展波澜壮阔的20年。

回首公募基金20年的发展历程,传统封闭式基金是无可争议的历史起点,尽管它已在2017年正式谢幕,但传统封闭式基金为公募基金管理人奠定了投资者信任的基础,对公募基金行业推动的作用,以及奉行的价值投资理念的影响是长久且深远的。

草莽起步期:

地方政府越权审批

提起传统封闭式基金,人们最先想到的多是1998年国泰基金和南方基金发售的基金金泰和基金开元。但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封闭式基金就已经开始在我国萌芽,1991年7月一只名为“珠江基金”的产品成立,标志着我国首只封闭式基金诞生,发行规模达到6930万元。继珠江基金成功发行后,武汉基金(第一期)、南山基金等多只投资基金也相继发起成立。

1993年3月,中国人民银行深圳经济特区分行批准天骥投资基金、蓝天基金作为首批基金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开启了我国投资基金上市交易的先河。同年8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淄博基金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标志着我国全国性投资基金市场的诞生。

在地方政府和监管机构的推动下,我国投资基金进入快速扩张期,据统计,1992-1993年是投资基金成立较多的年份,截至1993年底,我国共设立各类基金近50只。但基金产品的快速成立也带来了监管缺失的问题,各地越权审批基金的现象层出不穷,1993年5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作出了制止不规范发行投资基金的规定,其中投资基金的发行和上市、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的设立以及中国金融机构在境外设立投资基金和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一律须由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批准,任何部门不得越权审批。此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国内的基金发行一直处于停滞状态。

规范发展期:

基民抢筹交易踊跃

1998年是封闭式基金发展历程的一个分水岭,基于1997年11月4日《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的正式颁布,真正意义上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诞生,1998年3月,国泰基金、南方基金成为第一批公募基金基金管理人,两家公司各自发行的基金金泰和基金开元,也意味着首批公募传统封闭式基金问世。

经过基金投资市场多年低迷后,基金金泰和基金开元的募集发售点燃了老百姓的投资热情。有市场人士回顾,当时很多基民都把封闭式基金当作新股来买,认购期间共冻结资金1616亿元,最终不得不按比例配售,两只基金中签率仅有2%左右。

继国泰、南方基金后,华夏、华安、博时等先后成立的“老十家”基金管理公司,也迅速发行了旗下传统封闭式基金,如基金兴华、基金安信、基金裕阳等一批传统封闭式基金如雨后春笋般涌出,募集规模也都非常理想,远超过90年代初投资基金的体量,1998年,开元、金泰、兴华、安信、裕阳5只传统封闭式基金的发行规模总计100亿元,认购资金高达5366亿元,平均超额认购倍数55倍,中签率1.5%-2.5%。据统计,截至1999年1月,传统封闭式基金数量已突破20只,1994年4月达到30只,同年10月突破40只,到2001年达到最高突破50只。

相较90年代初封闭式基金缺乏投资运作规范的草莽发展,1998年之后成立的公募传统封闭式基金在《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的指引约束下,实现了良性有序的发展,取得了普通投资者较高的信赖。

转折改革期:

开放基金受宠 传统封基边缘化

2001年,传统封闭式基金的发展路途再度出现转折,当年6月A股市场牛市终结,股指急转直下,导致封闭式基金由原来的溢价变成集体折价。

数据显示,上证综指从2001年6月14日2245点一路阴跌至2005年6月6日跌破千点大关,封闭式基金的整体折价也直接造成交易量走向低迷。自2002年最后一只传统封闭式基金——基金银丰成立后,市场再未出现同类产品发行。除了受A股市场走熊影响外,传统封闭式基金的生存还受到了当时的创新产品开放式基金的夹击,2000年10月8日,证监会发布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试点办法》,2001年9月华安基金发行的华安创新成长混合基金打响了开放式基金第一枪,伴随着后期开放式基金成为公募基金发行市场主流,传统封闭式基金随之走向衰落。

2006年8月,市场出现了首只转型的传统封闭式基金——基金兴业,自此存量传统封闭式基金开启了到期转型的大潮。2017年,是传统封闭式基金的谢幕年,7月26日,公募基金市场上最后一只传统封闭式基金——基金银丰结束了长达15年的封闭期,标志着传统封闭式基金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尽管传统封闭式基金有着发展的历史局限,但该类产品为公募基金行业带来的贡献不可磨灭,在规模稳定长期封闭的条件下,基金公司得以实现价值投资不追涨杀跌的投资准则,为基金持有人带来了丰厚的收益。历史数据显示,传统封闭式基金大多实现了出色的业绩回报,其中基金兴华在15年封闭期内创造了1131.25%的投资回报。在熊市传统封闭式基金普遍折价的状态下,一批选择继续坚守的投资者也收获了折价套利的可观收益。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