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电商

重启上市 新蛋高压之下拓展电商版图

出处:电商周刊 作者:记者 王晓然 赵述评 网编:尹文武 2018-09-18

早已跌出电商第一梯队的新蛋(Newegg)即将迈步资本市场。9月13日,杭州联络互动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络互动”)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分拆旗下企业新蛋赴美上市。对于新蛋来讲,赴美上市更像是“重归故里”,而能否重回当年的发展顶峰,尚待观察。新蛋并不是电商行业里的新手,它曾是与当前国内电商巨头阿里、京东等近身肉搏的企业,但最终败走麦城。如今试图拥抱资本市场的新蛋,在重重挤压的市场环境中面临着比当年更惨烈的厮杀。

流血上市

新蛋再度冲刺美股

退出电商行业竞争中心许久的新蛋重回大众视野。9月13日,联络互动发布2018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称,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公司所属企业到境外上市方案的议案》,拟分拆旗下企业新蛋赴美上市。

根据联络互动此前披露的公告显示,新蛋2015年、2016年的营收分别为23.83亿美元、22.54亿美元,净利润分别为-1775.6万美元和-1357.3万美元。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财务分析师方格表示,新蛋此时上市有可能是为了集资以弥补亏损资金,“流血上市”让新蛋对拥抱资本市场显得迫不及待。

联络互动对北京商报记者回应称,新蛋经由联络互动注资后,在企业规模、营收能力方面都已经具备了IPO的资格,而美股能给创新领域的电商科技类企业一个公允的资产价值评估。

成立于2001年的新蛋是美国原生企业,此次并非新蛋首次寻求上市。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09年,新蛋就曾递交上市申请,计划将于2010年一季度上市。在当年的上市计划中,中国市场被视为新蛋的强势资源之一,然而上市计划最终搁浅,与此同时,新蛋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也开始走下坡路。

当时,时任新蛋中国COO的池勇信公开表示,只要资本市场足够好,公司可以获得比较好的估值,新蛋随时可以上市,最迟将于2013年底上市。时至今日,新蛋当年筹划上市的“豪言壮语”仍未实现,如今再度重启上市计划。

新蛋的上市计划可谓命运多舛,与之伴随的还有新蛋高层管理人员“走马灯式”的接连离职,2006年前后新蛋网中国区元老级高管卜广齐离职创建易迅网,中国新蛋网CEO顾建兴在2012年已经请辞,在此期间,新蛋高层频繁更迭。内部动荡之时,京东、淘宝等当前的国内电商巨头已初见苗头,挑战着新蛋当时的市场地位。

“昔日黄埔”

借上市提升抗风险能力

在电商行业厮杀的近20年间,新蛋经历了辉煌与没落。辉煌一时的新蛋一度被称为电商人才的“黄埔军校”。公开数据显示,2005年新蛋美国的年销售额突破10亿美元,新蛋中国销售额则高达6000万元。新蛋在北美曾是仅次于亚马逊的第二大电商平台,更是众多中国电商企业早期争相模仿的对象。

在美国尚有一定市场的新蛋,此次赴美上市考量着众多因素。联络互动表示,推动新蛋赴美上市主要是为了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联络互动是A股上市企业,在A股市场,没有对电商企业的成熟估值模型,而在美国市场大部分电商企业都以市销率(PS)来进行估值,市场的估值模型比较成熟。

多次冲击资本市场的新蛋,无疑对能够得到美股市场的认可寄予厚望。联络互动称,新蛋在完成上市之后,将实现证券化转变,成为立足于美国当地的公共性企业,新蛋在接受美国市场检验和宏观监管的同时,也能够享有来自美国政策、股东和消费者自发的认同和保护,从而提升在新贸易环境下的抗风险能力,保护投资者利益。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部主任、高级分析师张周平表示,新蛋作为一家诞生在北美的电商平台,在美国二级市场上市融资具有一定的市场认知,阻力会有所缓解。

实际上,新蛋早已成为联络互动拓展自身业务的“工具”。2016年9月27日,联络互动开始对新蛋进行收购。截至目前,联络互动持有新蛋61.55%的股权。收购完成后,联络互动利用新蛋在全球的供应链、仓储、物流体系、跨境支付等方面的优势,开展商品直购业务,并利用新蛋在北美的用户资源销售国产产品。

品类优化

拓展新兴市场渗透率

鼎盛时期的新蛋聚集着当时对电脑极为感兴趣的中国消费者。在新蛋的论坛里,电脑游戏的用户们是新蛋的高黏性客户,数据显示,新蛋用户的年均消费额一度高达3000美元。新蛋经历辉煌后迅速走上了下坡路。根据易观智库发布的《2010-2012年中国B2C市场交易份额》来看,2010年新蛋市场份额达1.9%,排名第五,仅次于当当网;2011年新蛋市场份额降至0.9%,排名第九;2012年新蛋的名字便从榜单的前10名中消失了。

想要重回焦点的新蛋需要对业务进行强化。联络互动表示,新蛋赴美上市后,募集资金将不断拓宽产品类目,增加高毛利SKU;向全球拓展电商版图过程中,新蛋还将提升在印度、澳大利亚、东南亚等新兴市场的渗透率。

新蛋重新布局还面临着劲敌环伺的挑战。在电商格局中,阿里、京东、亚马逊等综合类电商已经形成各自的商业版图,甚至向线下延伸,与实力零售商进行捆绑,而新蛋则鲜有声音。如今,新蛋欲拥抱资本市场,或可凭借当初在美国市场的知名度减小阻力,但能否重回巅峰仍是未知数。

张周平直言,新蛋作为主打科技类产品的B2C电商平台,虽有先发优势,但不管在国内还是海外电商市场,都面临着较强的竞争对手,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短期内想要盈利不太乐观,这也将在短期内影响联络互动总体财务情况。电商平台以流量驱动发展,靠科技类产品走行业垂直的路线在流量上并无优势。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赵述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