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违法! 网络炒汇定性

出处:互联网金融周刊 作者:记者 刘双霞 网编:王巍 2018-09-18

近来,网络平台非法从事外汇按金活动(也称外汇保证金)的行为受到监管关注,监管密集发声向消费者作出风险警示。9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安部、国家外管局三部门联合发布《防范外汇按金风险 谨防财产损失》的提示公告称,近期一些网络平台非法从事外汇按金活动,存在风险隐患。凡未经批准的机构擅自开展外汇按金交易的,均属于违法行为;客户(单位和个人)委托未经批准的机构进行外汇按金交易的,也属违法行为。

据了解,非法从事外汇按金一般指客户投资一定数量的资金作为保证金,按一定杠杆倍数在扩大的投资金额范围内进行外汇交易。早在今年8月,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就发文指出,监管部门未批准任何机构在境内开展或代理开展外汇按金业务。此外,各地警方和外管局也多次提醒炒汇风险。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许多网络炒汇平台以境外正规交易商为名义,以直接参与国际市场交易为诱饵,承诺高额回报,以骗取投资者钱财,并以“人拉人、层层返利”发展下线、扩充规模,之后卷款跑路。目前,已有多家网络炒汇平台(IGOFX、ItraderFX、恒星外汇平台、GLO等)先后被曝出代理人卷款“跑路”。

北京寻真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王德怡介绍,外汇电子盘交易,通常是以某两种货币的兑换比例设置合约参数,利用MT4、ET5软件或其他功能类似软件进行价格套利。投资的本金是通过网上支付通道支付至平台指定的收款方。有一些第三方支付公司为该类型的平台提供资金支付通道。这种交易的本质是外汇差价合约交易,并非外汇交易,交易中有较大杠杆,而行情K线通常是人为操控,投资者订单很容易被穿仓,交易资金被强平。

对于网络炒汇难禁的原因,500金研究院院长肖磊表示,网络炒汇的吸引力主要是在杠杆层面,有一些杠杆高达上百倍,做单的投资者类似于参与了一种赌博游戏,会非常刺激。另外炒汇基本都基于互联网,非常方便,很多平台可以直接用人民币获得美元炒币资金,但其实可能只是一个数字,并没有真正的美元进入到投资者账户。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2006年部分银行开始逐步试点外汇保证金交易业务。在试点过程中,监管层发现外汇保证金交易风险大、投资者承受能力有限,于2008年6月明确要求,各银行在相关管理办法正式发布前,不得开办或变相开办外汇保证金交易业务。自此,外汇保证金交易被全面叫停。

在肖磊看来,网络炒汇真正比较难管的地方就是过于分散,产品提供商太多,随着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增大,市场本身有很多需求,诸多金融机构暂时还无法提供这类业务,所以扩展银行等金融机构在外汇市场的更多业务,配合一些监管措施,才能防止这类业务继续在各个渠道蔓延。

北京商报记者 刘双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