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IT论道

网秦事件与创业团队短板

出处:IT互联网周刊 作者:张绪旺 网编:王巍 2018-09-17

27年老同学、十余年创业伙伴,这两个因子随便哪个,本来都可以成为业界美谈。尤其在互联网行业,团队的重要性甚至高于产品和运营能力,毕竟这是一切财富故事的开始。徐小平、阎焱等知名投资大佬,也把投资团队当做最重要的投资哲学。

但在网秦两位创始人林宇和史文勇身上,美谈走向了另一个极端。连日来,林宇与史文勇的矛盾不断升级,展开“罢免与被罢免”。甚至,林宇声称“遭到了史文勇指使的绑架”。由于涉及刑事案件,双方也并未当面对质,真相依旧扑朔迷离。

无论如何,这场好哥们反目成仇的闹剧,不会有赢家。

在中国互联网,同学、同事、夫妻创业是大概率事件。由于彼此之间关系亲密、知根知底,在创业早期,这种亲朋关系还能转化为“同甘共苦”的决心和动力。这样的团队坚持的时间越久,离创造好企业越能更近一步。

当然,可以同患难是大概率,不能共享福也是大概率。人与人之间都有不同的见解和能力,创业团队也是如此,几乎不存在天荒地老的稳固关系。

以知名企业为例,被改编成电影《中国合伙人》的新东方三驾马车俞敏洪、徐小平、王强,只剩俞敏洪坚守。但他们好聚好散,保持友好关系,徐小平和王强离开后在投资圈一样闯出天地。

BAT的创始团队夫妻、同学的痕迹相当明显,百度有“七剑客”、阿里有“十八罗汉”、腾讯有五大创始人。如今,BAT的管理团队早就物是人非,大多数的创始人已经淡出,但由于“进退”都合乎情理,顺应了企业发展,BAT没有因此动荡,依旧呼风唤雨。

如同网秦两大创始人的矛盾。几年前,O2O餐饮品牌西少爷肉夹馍一炮而红,但旋即曝出创始人股权纠纷,以至于这家新锐企业还没打败对手,自己内部先乱了。

从中国互联网二十年的发展看,创业团队的构成已经形成了较为明显的演变规律:早期同学或者夫妻“草台班子”、中期调整股权并引入职业经理人,还要妥善处理与投资人的关系。

只有这样做,才能在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让管理团队保持进步、保持更新,进而应对外部压力。BAT同样是这种熟练掌握团队规律的典型代表,阿里巴巴的“十八罗汉”2010年就宣布“退休”,马云推崇了合伙人制度,尤其是将以CFO身份加盟淘宝的张勇,一路培养为阿里巴巴整个集团的接班人;腾讯早在2005年就招揽了投行经验丰富的刘炽平,成为总裁的他是马化腾在企业战略、投资并购的左膀右臂。

网秦创始人反目事件,看似极端,并非无迹可寻,也几乎是每个创业公司必须经历的磨练。一个好汉三个帮,但从来不是固定的几人关系。创业公司要早早地设置团队调整规划,尤其是联合创始人退出机制,甄选出企业一把手之后,以统一的价值观和随机应变的能力,实现团队的良性更迭。

合理的人员流动,是优秀公司的必备要素,高居创始成员也是如此。对于创业团队来说,变化不可怕,可怕的是无法应对变化、主动变化和良性变化。

北京商报评论员 张绪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