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高端旅游

铂雅公务航空集团CEO纪光:共享公务机可捆绑定制游

出处:高端旅游周刊 作者:记者 肖玮 网编:王巍 2018-09-17

因公务机行业一直存在运营成本高、利用率不足等痛点,让共享模式越来越引发关注。对此,国内最早涉足拼机业务的铂雅公务航空集团CEO纪光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专访时,详解共享公务机的运营模式和面临的困难。纪光表示,拼机相当于利用公务机的空载闲置资源,让消费者以头等舱的价格享受公务机的服务。他还坦言,这一模式尚处于刚刚起步和试水阶段,如何扩大客群还需要摸索,目前来看可以与定制游产品进行打包销售。

瞄准行业痛点

北京商报:共享公务机的模式是如何产生的?是否在政策上受限?

纪光:采用共享模式的拼机业务,其实是利用了公务机的闲置资源,在一定程度上能缓解公务机运营公司的高成本负担。

具体来说,比如某企业高管乘坐公务机从北京飞往上海,由于飞机要停回北京,以往只能空载飞回,造成资源浪费。众所周知,我国公务机运营成本一直居高不下,其中地面费用高企是一大原因。在国外一座大型机场往往有多家公务机楼提供服务,竞争之下价格相对较低。而在国内,机场一般只有一个公务机楼,单次服务收费达到数万元,再加上燃油、人力等成本,让航企负担较重。据估算,国内公务机运营的小时成本较欧美约高出四成左右。如今航企可以将这类航班放到App上销售,消费者可以在线预订。而拼机业务恰好消耗了此部分的地面、燃油成本,帮助了航企减负。

但如果航空公司自己拓展拼机业务,需要配备专业的人员,还要开发系统做市场推广等,压力比较大,而一些原本负责公务机包机营销的平台方则可从中获取商机。从政策来说,目前我国一直鼓励包括公务机在内的通用航空发展,虽然对共享模式尚未出台明确政策,但也没有禁止或设置障碍。

市场尚处培育期

北京商报: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共享公务机的模式比较新颖,市场需求和接受程度如何?这一行业处于何种发展时期?

纪光:市场需求是有的,但共享公务机的发展还处于起步和培育阶段。作为营销平台方,在开展拼机业务时,一直坚持轻资产运营,也就是说拿到航空公司的航班信息并放到平台上,这一过程并不需要负担费用,当消费者购买产品后,去除一定成本,平台方再与航空公司按比例分成。

当然,由于公司开展此业务只有三年的时间,初期客源不稳定,也遇到过不小的困难。举例来说,虽然拼机是利用了航班的闲置资源,但载客飞行的成本是要高于空载飞行的,增加了地面服务、机上服务等费用,所以初期乘客较少时,有时飞行一趟没有达到盈亏平衡,可如果不飞,很容易让购买拼机产品的消费者丧失信心,这在当时也算是两难的选择。

不过经过了三年的市场培育,目前来看效果不错。在2016年刚推出时,公司全年的拼机业务也就十几单,经过一系列的市场营销后,到2017年全年达到50多单,但平均到每个月也只有几单。而今年截至目前,销售数据有了明显增长,每月基本维持在10单左右,且部分老客户已经养成了消费习惯。

计划打包销售

北京商报:接下来,共享公务机要想更良性地发展,急需继续扩大客群,作为运营平台有什么打算?

纪光:发展共享公务机必须做一系列的市场推广,找到拥有高端客户的合作伙伴。此前,我们已经与银行、金融机构、保险公司等进行合作,将公务机纳入他们的服务中。而接下来,公司计划将公务机产品与吃住行全面结合,特别是计划与旅行社的定制游相结合,进行打包销售。

其实在2016年刚推出此项服务的时候,我们跟几家旅行社曾有过合作,在韩国旅游以及日本康养游产品中,采用公务机出行。不过当时市场认知度比较低,现阶段随着国内游客消费升级以及客户群体逐渐扩容,将公务机与定制游产品打包的方式可以继续尝试。

总体来看,在目前公务机产品销售中,还是以包机为主,但拼机业务因为具有价格优势,所以客户群体应该会更广,如北京飞上海,包机大概需要20万元,而拼机只需要5万元,所以接下来公司将加大力度推进这种共享模式,除商务客人外,可吸引更多包括家庭亲子游、会奖等出行人群。北京商报记者 肖玮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