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高端旅游

管理层动荡 剑门旅游前路待考

出处:高端旅游周刊 作者:记者 武媛媛 网编:王巍 2018-09-17

华侨城西部4.8亿元收购剑门旅游消息披露刚3个月,剑门旅游核心高层出现集体辞职。近日,剑门关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剑门旅游”)公告透露,剑门旅游董事长何黎明以及四位董事、两位监事均递交了辞职报告,而集体辞职的原因均表述为“公司组织架构调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据了解,华侨城西部投资于今年5月成为剑门旅游的控股股东,对此业内人士分析,华侨城入主剑门旅游后,致使其核心高层集体辞职,之后华侨城能否通过复制自有管理模式带领剑门旅游稳定发展,还有待观察。

高管辞职

剑门旅游日前发布公告指出,剑门旅游董事长何黎明已于9月7日提出辞职,董事梁述敬、陈首安、蒙子界、何国全也递交了辞职报告。其中,梁述敬辞去董事职务后继续担任公司总经理职务,陈首安和蒙子界辞去董事职务后不再担任公司其他职务,何国全辞去董事职务后继续担任公司董事会秘书职务。此外,监事会主席卜元虎和监事黄文谱也提出辞职。

对于辞职原因,上述剑门旅游管理层均表示,“由于公司组织架构调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将此次高管集体辞职的矛头直接对准了房产大佬华侨城。北京商报记者多次致电剑门旅游,但对方均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据了解,今年5月29日,剑门旅游宣布,拟向华侨城西部投资定向发行2亿股股票,华侨城西部投资以4.8亿元全部认购,由此持有剑门旅游80%的股份,成为剑门旅游的控股股东,剑门旅游的实际控制人也由四川省剑阁县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

在交易过程中,剑门旅游曾指出华侨城西部投资将加强对公司的管理,未来公众公司将在规范运作的前提下,将资本与产业相结合,做大做强,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可见,此次剑门旅游核心高层洗牌,或可认为是华侨城拟对该公司复制管理模式,以实现进一步管控。

央地混改

众所周知,为推进“文化+旅游+城镇化”发展进程,华侨城一直在全国各地寻求合作机会、布局投资项目。目前,华侨城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布局50个城市,文旅项目投资总和近万亿元。

剑门旅游作为四川优质旅游项目,为华侨城所看好。据剑门旅游2018年上半年财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营业总收入2231.09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1.7%,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4.17万元,同比增长711.72%,基本每股收益为0.14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00%。

对于营收增长原因,剑门旅游表示,该公司主要受益于报告期内春节、清明节、端午节和“五一”等法定节假日的营收。其中,今年春节贡献最多,营收达553.44万元,较去年同期294.75万元增长87.7%;此外,西成高铁的开通,解决了周边省份交通不便的难题,景区从而迎来了游客的增长,也使公司的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

据业内专家分析指出,受土地政策的改变、旅游地产盈利方式多元化等影响,华侨城开始转向“旅游+地产+文化服务”发展。剑门旅游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以及自然资源,发展比较稳定。收购剑门旅游,也符合华侨城在文旅业务方面的发展战略。

“钱途”待检

值得一提的是,近两年华侨城跑马圈地,耗重资投资收购多个地方旅游企业,但其收购资产存在发展参差不齐的情况。“华侨城虽然在北京、上海、深圳等经济较为发达的一线城市的品牌扩张较为成功,但在二、三、四线城市的业务则较弱。而剑门关项目就处于三四线城市,市场环境、消费需求与大城市都存在差异化,华侨城想做好剑门旅游需要考虑这些问题。”旅游资深专家王兴斌说道。

此外,据今年上半年华侨城A发布的业绩报告显示,华侨城旅游综合行业实现营业收入46.75亿元,同比减少27.31%;房地产行业实现营业收入为98.97亿元,同比增加39.05%。整体来看,华侨城目前业务重心仍在房地产上,而且旅游业务则存在一定经营压力。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张金山对此指出,华侨城本质上仍是房地产大佬,且文旅业务扩张快、投资回报较慢,其圈地模式本身在行业内争议较多。剑门旅游被华侨城收购后,虽“背靠大树好乘凉”,可进一步增强其品牌影响力,但是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运营特点,如果华侨城直接向剑门旅游复制其管理体系,在磨合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问题。此次剑门旅游高管出现集体辞职现象,可能是公司内部就某些问题没有达成一致,公司塔尖结构动荡,短期内有可能对剑门旅游的经营稳定性形成冲击。北京商报记者 武媛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