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IT互联网

李彦宏:现代企业的当务之急是尽快“AI化”

出处: 作者: 网编:产经中心 2018-09-17

微信图片_20180917142516

北京商报讯(记者 魏蔚)在9月17日召开的上海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对AI对企业、社会的影响发表演讲。他认为,未来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可以与AI无关,现今绝大部分公司的当务之急是尽快“AI化”。

李彦宏还对AI时代的公司进行了定义:包括少数“有能力做AI技术研发、做AI平台和生态的企业”和“绝大部分”的AI技术应用型企业。

李彦宏表示,随着近两年AI技术的爆发式进步,算法、算力和数据之间的良性循环,对产业升级和经济变革的影响越来越突出,并将在未来的几十年成为产业和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未来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可以宣称与AI无关。

对于企业如何接受AI赋能,在AI新时代可以快人一步地获取优势,成为一家真正的“AI化公司”,李彦宏提出了三维一体的标准:必须具备AI的思维,拥有AI能力,并且能够遵循AI伦理来做事情。

对于这三条标准,李彦宏解释道:首先,具备AI思维意味着必须基于万物互联,重新思考公司的战略。互联网提升的是人与人的沟通效率,AI则在解决人与万物交流的问题。因而从万物互联的角度出发,就有机会实现降维攻击。在金融、医疗、出行等当前AI最热门的应用领域,AI公司会给用户带来完全不同以往的感受。

其次,拥有AI能力并不意味着所有公司都要在AI方面进行自主研发,这是一种“重复造轮子”的行为。目前AI领域存在着大量的开源、开放平台,世界领先的科技公司在技术方向进行了长期的研究,AI公司们更应该思考如何提供优质的、特有的数据为科技公司研发助力,并思考进行结合应用,从科技公司中挖出“金矿”。

此外,AI公司不仅从技术上要亲近AI,还要遵守AI企业的伦理原则。企业必须牢记初衷,将安全、伦理以及广泛的社会关怀,融入公司的血液。

这三条标准被看作是李彦宏对于未来公司是否AI化的判定标准。虽然技术和AI思维是成为一个AI公司所必须具备的能量,但对于伦理道德的约束才是将这一能量规范为“正能量”的必要条件。如何约束AI公司的边界,似乎是李彦宏和百度提前就思考过的命题。

早在今年5月的贵阳数博会上,李彦宏就曾提出AI伦理四原则:AI 的最高原则是安全可控;AI 的创新愿景是促进人类更平等地获取技术和能力;AI 的存在价值是教人学习,让人成长,而非超越人、替代人;AI 的终极理想是为人类带来更多自由与可能。

此外,李彦宏还认为,AI化能更好地解决“最后一公里”等社会难题。AI知识的匮乏会限制我们的想象力,却不会使得工作机会大量减少。

“AI化会让我们的社会更美好。”李彦宏以寻找走失或被拐卖儿童为例,称在智能技术尚不发达的年代,人员比对成为一个难题。但就算过去10年、20年,人脸识别技术也可以辨认出已经改变的容貌,大幅提高识别的匹配度。百度团队以帮助走失儿童回归家庭为初衷,创建了百度AI寻人平台,实现了包括儿童在内的多位走失人员回归家庭。

对于另一个难题城市拥堵,李彦宏也提出了他的“AI新路径”:“城市交通拥堵不仅造成经济损失,还会衍生出空气污染、摩擦纠纷等问题,无人驾驶、车路协同等技术可以对此进行有效的改善和治理,让经济发展的血脉变得更加畅通。”

不久前,百度开发了城市智能交通系统,包括智能路网、智能信号灯、智能车辆调度、自动泊车及智能驾驶监测等内容,是一个全方位的车路协同的软件系统,对缓解交通拥堵问题尽了一份“AI力量”。而眼下就可以通过AI解决的,是找车位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现阶段对AI认知的不足,限制了人们对未来的想象,也引发了对未知的恐惧,但是“为了让世界变得更好”的AI目标不会因此改变。正如李彦宏所说,AI化为解决社会问题提供新途径,可以预见,未来用好AI解决社会问题的企业,一定是最有前途的企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