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典藏

资源分流 艺博会市场格局生变

出处:典藏周刊 作者:记者 徐磊 宗泳杉 网编:王巍 2018-09-13

未标题-2 拷贝

近日,法国巴黎双年展被爆出参展商大批离场的消息,为艺博会的发展敲响警钟。从国内艺博会现状来看,数量呈增长态势,并且不断下沉到三四线城市。然而,市场容量的拓展步伐明显滞后,参展商和藏家分流明显,市场下行也让艺博会发展后续乏力。那么,如何从生存困境中突围,成为所有业内人士都要面临的一道考验。

老牌劲旅

难掩市场疲态

日前,由法国国立古董商会主办的法国巴黎双年展开幕,这家已经走过半个多世纪的巴黎古董双年展曾是全球最负盛名的艺术展销会,2016年,原有的“古董双年展”更名为“巴黎双年展”,同时将展期由双年展调整为年展,但为了传承这一艺术盛会的历史底蕴,仍沿用“双年展”称谓。每一届盛会都会吸引来自全球各地古董富商、藏家到场。而就在全球古董市场整体缩水的形势之下,这家老牌的古董艺博会也未能幸免于难。据报道,今年春天,有85家展商宣布参加今年的巴黎双年展,但到了8月,却只有不足65家愿意参展。

其实,巴黎双年展的这种疲态早在2016年就已经初见端倪,为了应对略显疲弱的市场环境,巴黎古董双年展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减少珠宝商的占比,增加古董与艺术品,尤其是经典油画类展商的比例。

然而改革似乎并没有起到效果,据相关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古董双年展”的参观人数锐减了2/3,2017年更是从9万人跌至3.2万人。参观人数的急剧缩减也带来了展商的大幅下降,自2016年以来,展商数量削减了近一半。尽管去年基本保持了收支平衡,但2016年的赤字是230万欧元。法国国立古董商会主席马提亚斯·艾里·扬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不能保证今年也做到收支平衡,毕竟还不清楚实际参展人数”。

对于巴黎双年展面临的现状,有业内人士推测,巴黎双年展一直保持非常严格的审批程序,但随着藏家结构的调整和藏家群体的年轻化,固守陈旧审批标准的巴黎双年展很难实现创新。长期缺乏更新的展商难免会让藏家产生审美疲劳,同时展商也难以在双年展上找到新的藏家群体。

在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季涛看来,“这可能与网络交易的冲击有关,国外的古董艺术品多为油画,对于有着一定信誉的画廊来说,藏家只需在互联网上看到作品的照片和尺寸就可以下单”。

竞争加剧

瓜分北京市场

近年来艺博会所面临的危机也已经蔓延到了国内。如今,国内的艺博会遍地开花,呈井喷之势,各类艺博会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作为全国文化经济的重镇,北京一直是各大艺博会无法忽略的市场。

对于北京市场来说,虽然像艺术北京、CIGE中艺博览会这样能够坚持十几届的艺博会凤毛麟角,但随着像“北京当代艺术展”和“艺览北京JINGART”等艺博会陆续进军北京,难免会分割北京艺博会市场这块蛋糕。

“北京当代艺术展”致力于打造当下艺术生态及社会各层级密切相关的艺术交易、展示、交流平台,而同样“艺览北京JINGART”则将当代艺术、设计、珠宝、瓷器、钱币混搭。这些扎堆出现并主要聚焦于当代艺术的博览会都让北京本土的艺博会备受压力。不仅展商出于节约资金的考量要择优选择艺博会,藏家也势必会被众多的艺博会分流。

据《2018巴塞尔艺术展与瑞银集团全球艺术品市场报告》的统计数据,2017年全球重要的艺术博览会共有260个,其中有近50个是最近10年成立的,在艺术博览会上销售艺术品已经占到很多画廊年度总销售额近半数的比重。这份报告的另一项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的画廊有46%的交易是在艺术博览会上完成的,同比增长了5%。

季涛表示,艺博会的优势是将画廊集中在一起,方便藏家选购,形成“卖场效应”。对于渴望新客户的展商来说都希望借助其他画廊的品牌相互搭车,寻找新的资源和买家。

“艺博会的扎堆势必会分割市场,但有竞争未必是坏事,反而能够促使各家艺博会找准自身定位形成更加细化的市场。虽然近几年来拍卖业和画廊业都不景气,但艺博会却表现十分强悍,今年多家艺博会抢占北京市场也印证了这种繁荣。”季涛补充道。

突围之路

仍不平坦

面对多家同质化艺术品超级卖场竞争和冲击,各大艺博会纷纷调整策略,以便更好地满足市场和藏家的需求。重压之下,今年的艺术北京也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推出价格亲民的作品,通过价格细分满足不同阶层消费者的需求,增设线上线下同步展等。

据2018艺术北京的数据,当代板块中100%的展商都售出了作品,展览的作品既有适合收藏家进行收藏的高品质艺术品,百万级别的作品频频成交,大部分售价10万-30万元;更多的展售作品均价在2万-5万元。对于艺术北京这番更接地气的表现,艺术北京总监董梦阳表示,“我们提倡的是消费精神,是为了避免人们将艺术品当做金融产品对待,鼓励人们在消费中去认知、学习、上瘾、升级。在消费增量的支撑下,艺术北京终究是高端市场,是收藏级的博览会”。

对于艺术北京而言,无论是从作品的成交额统计还是今年新增设的Hi21青年艺术市集中都不难看出艺术北京未来在大众消费品方面的布局。而对今年首度落户京城的艺览北京JINGART来说,先生存再谋发展似乎才是他们的当务之急,这个已经成功举办过5届ART021的团队分析认为,北京的藏家群体多来自于金融圈等传统领域,创始人之一周大为曾坦言,北京市场对传统、经典艺术的青睐不亚于当代艺术,所以在定位上要做相应的调整。基于北京市场的现状,首届JINGART的展商不仅涵盖了画廊、高端珠宝,还包括古代佛教艺术以及明清宫廷瓷器。

此外,同样在今年打入北京市场的北京城市艺术博览会则将目光瞄准酒店,在五星级酒店内举办的模式将日常生活体验与艺术品相融合,让消费者在生活化的场景里感受艺术。而另一在今年落地北京的艺博会“北京当代·艺术展”致力于中国当代艺术价值的推广,旨在打造一个与当下艺术生态及社会各层级密切相关的艺术交易、展示、交流的顶层平台。正如“北京当代”艺术总监鲍栋所说,为北京做一个与她的文化中心地位相匹配的博览会;为中国做一个与我们的当代艺术密切相关的博览会;为世界做一个能体现其文化多样性与历史可能性的博览会。

在季涛看来,只有找准自身定位才是艺博会的发展之道,国内的当代艺术仍处于比较初级的市场,二级市场的反应并不理想,再加之受经济环境的影响,想要走高端艺博会的路线实属不易。要想在众多艺博会之中立足,必须形成自身的特色,只有这样才能精准定位藏家。北京商报记者 徐磊 宗泳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