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教育

“一带一路”下的商学院课程创新

——专访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院长谭嘉因

出处:教育周刊 作者:记者 程铭劼 网编:尹文武 2018-09-13

C2018-09-14教育周刊3版01s001

2016年履任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科大商学院)院长的谭嘉因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为结合国家“一带一路”政策和市场需求,科大商学院新开设了一门课程:科大-莫斯科斯科尔科沃管理学院的联合EMBA课程(欧亚高层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双学位课程)。而在国家推动“一带一路”政策下,商学院还会有更多相关的创新课程或学习活动推出。

创业比赛挖掘“潜力股”

早前,由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主办的2018百万奖金国际创业大赛在北京顺利落幕,作为学院一年一度的传统赛事,这场创业大赛吸引了全球多所知名学府的大学生报名参加。谈到这场聚焦智能机器人领域的创业大赛,就不得不提到为选手们提供mini-MBA课程的香港科大商学院了。

众所周知,香港科技大学是香港政府为配合上世纪80年代经济结构转型需要而创办的香港第三家大学。作为亚洲最年轻的大学之一,香港科大的建校历史并不长,但就在这短短的二十几年时间里,科大商学院就在亚洲甚至全球创造了好几个“第一”,当中包括MBA六度获亚洲第一,而与凯洛格合办的EMBA更八度荣获全球第一,金融时报曾评价科大商学院为“最受推崇的亚洲商学院之一”。

据谭嘉因介绍,由于学院每年对于招生人数的严格限制,香港科大将打磨课程甄选学员放在重要位置。在谭院长执掌期间,商学院的全球学术研究排名和博士排名续创佳绩,当被问及有何管理秘诀时,谭院长答道:“科大商学院在全球聘请最顶尖的教学团队,并为他们提供可媲美欧美顶级商学院的待遇。”据了解,科大商学院的140多位教研人员来自20多个国家,且大多拥有名校博士学位,这个国际化团队也成为商学院推展各类商科课程和研究项目的动力。

商学院中的“清流”

近年来,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带动了内地多家商学院的兴起,亚洲商学院文化也迅速地走入商界和政界。但科大商学院的学生们,无论是以清华北大分数考入的本科生、来自全球各地履历光鲜的MBA学生还是业界大佬的EMBA学员,他们的身上最明显的还是浓厚的学术气息、扎实的专业能力。

科大商学院不搞圈子文化。在职的教授们除了教职工作外,十分关注其学术研究的进度。谭院长认为,严格甄选学员,不仅保证了教学的质量,也能保证科研的水平。校园里随处可见的也是来自不同国家,穿着T恤、短裤,抱着电脑专注学习和讨论的学生。众所周知,在科大学习是非常辛苦且充满挑战的,哪怕是叱咤风云的商界领袖,学校的自习室里也有他们挑灯夜读的身影,手边放着一堆演算纸,眉头紧皱。

据悉,科大毕业生就业能力已连续五年高居大中华榜首及全球前20名。这些都是科大积极与全球顶尖学府及机构合作的成果,当中包括逾250家来自超过30个国家及地区的交流伙伴,透过交流、实习与义工服务,有助加强学生的全球经验。

“一带一路”引领课程创新

此外,科大和西北大学凯洛格(Kellogg)商学院的合办EMBA课程位居全球第一,但因为全英文授课的缘故,导致许多拥有优秀商业智慧的中国企业家无法符合招生门槛。注重创新、紧贴趋势的科大因应市场需要,在2002年推出了中英双语的EMBA课程,为大中华区最优秀的企业家提供系统性工商管理课程,并聘请全球顶级商学院教授任教。

谭嘉因谈道,商学院在结合国家“一带一路”政策和市场需求下新开设了一门课程:科大-莫斯科斯科尔科沃管理学院的联合EMBA课程(欧亚高层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双学位课程)。这一课程招收的学员以来自中亚、欧亚大陆的行政人员为主。因为学院发现,国家在推行“一带一路”倡议的过程中,沿线国家的市场发展受到全球关注,令越来越多外国人希望通过相关的课程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建设和新机遇中。

他强调,过去,外国人期望通过在香港的商学院了解到“How to do business in China”;现在,更多的中国企业家希望通过在香港科大的学习了解到“How to do business overseas”。

北京商报记者 程铭劼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