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别赌可转债下修转股价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18-09-12

近期又到了可转债集中下修转股价的时期,一般来说,可转债下修转股价格,将给转债增加内部含金量,让可转债增加投资价值。这看起来是个好事,但如果投资者想通过转股价格下修赚取短期快钱,恐怕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

当可转债公司股价过低的时候,上市公司有权下修转股价,但是是否下修,下修多少则要由上市公司决定,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这也意味着,并非股价走低的上市公司一定会选择下修转股价,而如果投资者豪赌下修这件事,可能会有一定的投资风险。

假如一家公司原本股价12元,可转债转股价10元,那么可转债的价格大约是120元;当它的股价下跌至10元时,可转债价格大约是103元;当它的股价下跌至9元,可转债价格大约是95元;当它的股价下跌至8元,可转债价格大约是90元;当股价下跌至7元,可转债价格大约是85元。此后它的股价不管再下跌多少,转债价格基本都在85元不会继续下跌,因为这就是它的纯债价值。

上市公司的转股价下修条款一般都规定,在连续的20个交易日中,股价都低于转股价的70%,上市公司可以向下修正转股价格。也就是说,当上市公司的股价高于7元时,是不会启动转股价修正条款的,但低于7元,也不一定会启动。

现在部分可转债公司的股价已经低于转股价的50%,它们有可能会启动转股价修正条款。

上市公司为什么要修正转股价格?因为它们担心自己的转债最后要还本付息。下修转股价格实际上是原股东向新股东让利的过程,例如原本10元的转股价格,1000元面值的转债可以转换为100股股票,假如转股价下修到8元,那么1000元面值的转债就能转换125股股票,实际上就是摊薄了公司股份,新增加的股份都给了新股东,转股的目的是为了鼓励转债持有人在未来能够成功转股。仍以上述转股价为10元的上市公司为例,即上市公司认为在可转债到期前,公司股价已经无法回到10元上方,所以才会修正转股价格。

一般只要上市公司还能具有下修的资格,转债剩余时间还足够长,上市公司往往不着急下修转股价,它们通常会等到股市走势明朗的时候再做出股价判断,届时再确定下修的具体价格,因为一旦下修,后续如果再下修就要等到股价再次很低的时候。所以说下修的时间和幅度要非常慎重,下修多了,公司原股东吃亏,下修少了,达不到促进转股的目的。值得注意的是,下修转股价格并不一定能够让转债价格出现同等幅度的上涨。所以说投机转债下修转股价可能不会有预期的效果,还要承担资金的时间成本。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