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体育产业

赛事运营商求解盈利新模式

出处:体育产业周刊 作者:记者 方彬楠 实习记者 冯硕 网编:王巍 2018-09-11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 实习记者 冯硕)莱茵体育作为赛事运营商正寻求新的盈利模式。9月10日,莱茵体育发布公告,未来将在重庆两江新区龙兴片区投资不低于48亿元,建设坐席数量不少于8000座的甲级综合体育馆、国际青少年足球培训基地、足球商学院及配套运动健康社区。政策的红利、资本的青睐,让运营赛事成为热点,但盈利模式单一一直是业内关注的话题。业内人士表示,赛事运营发展的新增长点来自于产业间的融合发展。

莱茵体育的这个动作,意味着它的盈利模式将发生改变:赛事运营不再仅停留在依靠报名费、冠名费、企业对赛事的赞助、赛事转播权转让以及门票收入来盈利的模式,而是更为注重以体育生态的形式、多产业融合的方式呈现。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莱茵体育只是众多赛事运营商探索新盈利模式的一个缩影。政策的红利、资本的关注让赛事运营领域充满活力,赛事运营商也都在探索新盈利模式。

2018中国峰峰国际自行车文化节9月5日-6日刚刚在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北响堂风景区落下帷幕。这是赛事运营商千森集团历经六年,在打造国际自行车运动文化基础上与峰峰矿区人民政府协力共创的城市体育文化嘉年华。这个嘉年华聚合了国际体育竞赛、国际体育表演、体育活动参与体验等诸多元素。

千森体育集团董事长宋立山表示,千森体育将以此为契机,推动峰峰矿区体育、文化、旅游及产业融合,寻求新的增长点。

阿里体育近期也有所动作。不久前阿里体育与重庆市体育局、重庆高新区、九龙坡区同时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在电子体育赛事为主的各类体育赛事、健康产业项目上展开深度合作。

据介绍,目前赛事运营方的盈利模式大体分为两类,较为单一:一种以市场为主导,凭借相关赞助以及门票盈利;另一种以政府为主导,即运营政府性质的赛事,盈利则主要来自于由政府提供的资金。

“赛事运营若想通过建设体育生态实现稳定盈利,还需采用‘体育+’的运营模式,通过‘体育+文化’、‘体育+旅游’、‘体育+教育’等一系列与体育生态密切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这才是未来赛事运营发展的新增长点。”对于赛事运营未来如何盈利,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体育赛事的运营,只是体育生态的切口,以此来带动旅游、文化、产品的输出形成新的盈利增长点,进而使整条体育产业链条得以完善才是最终目标所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