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第四范式戴文渊:AI技术已服务国内半数银行

出处: 作者: 网编:孟凡霞 2018-09-11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双霞)传统金融机构布局金融科技的需求越来越强烈。普华永道近日发布《中国金融科技调查报告》指出,我国金融服务业转型过程中,既是一个新竞争者进入、现有行业格局遭到挑战到传统金融机构与金融科技公司全面合作的过程,也是金融科技全面应用到中后台产品设计、风控、合规等领域的过程。

在此背景下,金融科技公司以及人工智能技术服务公司都进场布局。9月10日,第四范式与浪潮商用机器在京联合发布了AI软硬件一体机产品“Prophet AIO”,同时,双方正式宣布成立AI一体机联合实验室,持续赋能行业用户强大的AI业务支撑与开发能力,加速AI行业落地进程。

事实上,目前,京东金融、蚂蚁金服等都称要做B端服务商,赋能于金融机构。有分析认为,因为京东金融这些金融科技企业自己也做金融业务,更具有金融属性,从这方面来讲,人工智能技术服务商稍显劣势。不过,第四范式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戴文渊认为,对于一个需要赋能的企业来说,需要的是给到能力,而不是替企业把所有的系统都做了,工商银行自己也能系统,需要的是给一个赋能的能力,这是我们所擅长的。做金融的服务商其实不一定是优势,反对是劣势,你搞不清楚跟客户是竞争还是合作的关系。戴文渊表示,基于一体化设计带来的产品技术和企业ROI的显著优势,Prophet AIO具备广泛的AI应用场景覆盖能力,在金融等行业应用场景中,为风险反欺诈、精准营销、个性化推荐、广告计算等众多场景应用中带来明显效果提升。

据了解,第四范式在AI+金融领域的发展势头强劲,目前国内重要的国有银行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超过半数都是第四范式的客户,其服务的金融客户资产规模已超过中国金融总资产的50%。此外,这家人工智能企业前不久获得了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三家国有银行的联合投资,这也是国有银行首次大规模集团投资一家科技公司。为了进一步助力国内“AI+金融”人才发展,第四范式于8月宣布正式发起“银河计划”,预计在未来3年投入1个亿,为行业培养1000+相关人才。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