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汽车

订车反悔给补贴 零跑营销信心还是噱头

出处:时代汽车周刊 作者:记者 蓝朝晖 濮振宇 网编:尹文武 2018-09-10

a1

随着量产交付开始,造车新势力在营销手段上花样不断翻新。近日,零跑汽车宣布,近期预订零跑汽车,却又在将来反悔选择其他几家造车新势力产品的用户,不仅能退还押金,还能获得额外人民币返还。消息一出,立刻引起舆论热议,尽管从某种角度上看,零跑此举可以看作是在向其他造车新势力“宣战”,相关承诺体现出零跑对自身产品的巨大信心,但是,在业内人士看来,零跑在交付大考下,产品力最终能否配得上这样的信心,仍有待市场的检验。

正面对标竞争对手

据悉,此次零跑专属陪伴礼指在2018年8月29日-10月31日期间参与零跑二期预订的前3000名用户,如果2019年6月1日后因选择小鹏汽车、威马汽车或蔚来汽车而放弃零跑S01,零跑公司承诺,除退还699元的订金之外,额外返还人民币699元。

零跑副总裁赵刚表示,这是出于对自家产品的绝对自信。在赵刚看来,零跑S01不比蔚来、威马、小鹏这些新造车头部玩家差。此外,二期预订专属权益除了“零跑专属陪伴礼”之外,还包括终身免费道路救援、1年免费充电等。

零跑在退订上的举措已经迥异于其他几家造车新势力。据了解,小鹏汽车G3预订采取未公布价格“盲订”,蔚来ES8大规模量产前也需要用户交付4万元不可退的“大定”定金。

值得关注的是,即便这3000名用户全部退订,零跑为此所需支付的费用也仅为209.7万元,对于一家汽车企业而言,并不算多。

业内人士认为,零跑汽车这些举动的营销价值其实大于实际意义。零跑此次就退订的相关做法,一改以往业内的传统。一方面,零跑是想向业内传递一个坚信用户不会退订的信号。另一方面,零跑有鼓励用户刷单的嫌疑,3000辆在造车新势力中已经是一笔不小的数量,毕竟蔚来在招股书提到的,至今也只生产了2200辆汽车,交付了1381辆车。

信心何来

资料显示,零跑新增的S01高续航版本,采用21700电芯,最大续航里程可达460公里,补贴后售价在20万元以内。

赵刚特别强调了S01的“智能进化”,包括由指静脉进入与人脸识别技术组成的“Leap In生物钥匙系统”。目前,零跑S01达到L2.5级别的自动驾驶能力,后续可通过OTA升级到L3级别。

与其他造车新势力相比,零跑的量产交付时间偏晚。

据赵刚透露,位于金华的零跑工厂已经进入到设备入厂调试阶段,首台S01白车身将在10月中旬下线,明年一季度将陆续实现量产交付。但目前,蔚来已经开始规模交付,小鹏也计划在年内实现量产交付。

虽然交付时间较晚,但通过横向比较,可以发现零跑的竞争对手其实不算多。目前,包括蔚来、小鹏等在内大部分造车新势力都将首款车型聚焦在了SUV领域,仅有零跑、游侠和前途等少量车企的首款车型为轿跑。

不过,对零跑汽车而言,在新车交付前还需要拥有稳定的造车能力。自2017年5月国家相关部门暂停审批新能源乘用车生产资质后,多家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陷入窘境。

虽然零跑汽车在资金、产品和产能等方面做好了准备,但目前最关键的资质问题仍未解决。如果不能通过其他途径获得生产资质,2019年一季度零跑的新车交付计划将面临更多不确定性。

量产交付不易

事实上,即便完成了量产,零跑还需要面对产品的销售问题。这一方面,零跑仍然还在摸索中。在“渠道”和“服务”上,零跑汽车计划通过直营+城市合作伙伴两种渠道销售,未来除在杭州建立直营店外,其他城市全部开放合作。

针对传统汽车销售中存在的线下4S店模式单一和线上缺少金融类服务等问题,赵刚表示,零跑汽车将提供线上流量、互动支持,为用户提供金融、保险及融资租赁产品;在售后服务端,零跑汽车将基于智能网联及Leapcloud系统提供服务。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随着互联网、大数据的不断发展,新零售已成为一种趋势,但新零售这条路并不好走,因为需要解决的问题太多,比如未来如何把线上线下、销售服务和物流打通;从生产到交付能否不断缩短周期,当天下单,当天提走等等。

然而,要想顺利打造新零售的营销模式,零跑汽车的规划并不清晰。此前,诸多造车新势力都提出了新零售模式,蔚来、电咖等都开出了与零跑汽车类似的“药方”,零跑汽车在营销上未抢占先机。

汽车行业专家张志勇认为,对造车新势力企业而言,汽车新零售方面并没有成熟的案例可循。在此情况下,零跑汽车能否真正解决销售与售后的痛点,实现新零售顺利落地,还有待后续观察。

北京商报记者 蓝朝晖 濮振宇/文 代小杰/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