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楼市

万科推进组织管理架构扁平化北京公司架构从“金字塔”调整为网状结构

出处:产经 作者: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8-09-08

北京商报讯(记者 董家声)9月8日,万科媒体交流见面在拉萨举行。万科企业管理层就企业组织架构调整以及事业合伙人制度进行了说明。

刚刚宣布调整的万科总部组织架构显示,万科撤销总部门设置,另成立三大中心:事业发展中心、管理中心、支持中心。与此同时,新成立的三大中心均设置了合伙人机制。

万科集团董事长郁亮表示,万科的组织架构调整的原则是“先业务后管理,先一线后总部”,经过了5、6年的六年时间,万科组织架构的调整进展到了总部这一步,这也意味着万科1.0版本的组织架构已经接近完成。

据了解,万科2017年发布的事业合伙人纲领以来,万科内部已经进行了事业合伙人持股、员工跟投、事件合伙、岗位责任工资的变革。万科相关人士透露,目前公司各区域公司的改革已基本完成,总部架构的重组只是万科架构改革的一部分。

郁亮表示,万科总部有12个平行部门,以往各个部门的职能都很全面,并不能完全服务于业务顺利展开工作,甚至企业间相互博弈的情况也不少。随着新的架构调整,万科内部架构从五级简化为两级,这种调整能够实现“信息共享,消除隔阂。”

据了解,万科调整后,总部人员在编员工数量为150多人,是同级别大型开发商中总部员工数量最少的地标公司。

同时,郁亮还透露,管理架构先是一线先调整,之后是总部,总部调整完毕后,未来还会开展第二步深化,各事业部和一线团队还会再继续深化调整。

对于万科的组织架构调整,以及万科事业合伙人制度的最新进展,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刘肖从企业一线的层面做了阐述。

在刘肖看来,万科的组织架构调整核心是以任务为导向。公司的管理架构也从原来的权责、管理 层级化的五级“金字塔” 结构向以任务为导向,网络化、生态化、活性化、自主进化为核心特点的合伙“任务生态网络” 调整。

具体来看,在定任务方面,将事业计划分解到每一个团队的可视化过程,事业合伙人达成共识,形成承诺,统一行动;在考核方面,万科基于公司年度战略解码及季度行动举措,各个GT战团与公司合伙人委员会进行战略回顾,质询和对话。在如何自发涌现方面,刘肖提出了“V战队”概念。这是一个以任务为导向,打破职级,资历,专业壁垒,激发组织活性的事件合伙组织形式。由全体奋斗者自由申报任务,组成跨部门无边界小组,合伙共创高于既定业务目标的创新过增量价值。

在关于外界普遍关注职级工资的重构方面,刘肖说,万科对此重构的初心是以激发组织活力,激发每一位奋斗者,持续创造真实价值。具体以GTVK体系为依托,动态赋能,实现公平公正,开放竞争。

万科方面表示,本次改革有助于激发组织活力,激发每一位员工持续创造真实价值。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