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家居

组建“青委会” 家居创一代PK继二代

出处:家居产业周刊 作者:记者 谢佳婷 网编:尹文武 2018-09-05

“今天可以说是一场家居继创者们的大集合,在这个革命红船的起航地,红船精神的发源地,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正在共同见证一场家居行业年轻力量的聚变。”2018年8月31日,中共一大发轫地嘉兴南湖湖畔,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青年企业家委员会(以下简称“青委会”)正式宣告成立,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会长丁佐宏用“继创者”来形容这一代年轻家居企业掌舵者们,而这个由继二代和创一代组成的“少帅团”也是首次集体登台公开亮相。丁佐宏表示,家居行业的“80后”、“90后”已经开始真正走进权力核心,新的思想、理念不断涌现,青委会将成为这些年轻继创者互相交流促进的纽带和同台竞技的平台,遵循和谐、交流、共享、共赢的理念,未来的家居行业将迈向新的发展局面。

青委会少帅云集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青委会的成员选拔有着严格的标准依据。申请加入青委会,不仅要严格考察申入者所属企业品牌在当地或全国行业市场的知名度、影响力,对申入者本身的年龄要求标准也明确规定在1975年后出生,严格控制着青委会成员及其背后所代表品牌的数量和质量。

在青委会成立大会现场可以发现,这里云集了来自全国各地行业市场的200多家知名家居品牌代表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年轻权重。尤其是众多作为企业少帅的继二代们,比如刚刚从张恩玖手中接棒久盛地板的张凯、继任其父庞学元成为大信家居董事长的庞理、方胜康之后的AUPU奥普新任掌门人吴兴杰……平均入行5-8年的高层资历统计,显示着家居行业迈向年轻化的新趋势。

“随着年轻继二代们逐渐浮出水面,家居行业品牌不断涌现出新的力量,这也预示着行业格局正发生新的变化。对于站在父辈肩膀上的继任者们,这是机遇也是挑战,希望通过青委会这个年轻的平台,大家可以互相交流、学习、促进,共同继创新的行业未来。”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秘书长张仁江对这股行业新生力量提出了期望。

继二代开始掌权

作为青委会的主角,权柄在握的继二代们显得尤其意气风发。已经继任久盛地板董事长两年的张凯表示:“我们这一代年轻人,有自己个性,也有自己的优势,比如海外留学的经验、更开阔的格局眼界。接下来我们需要考虑更多的是怎么利用好这些优势,带好团队,做好企业。”张凯对自己的要求就是做好自己、做出自己,他认为,“做好自己就是把自己手里的东西做好,承担好领导的职责;做出自己则是在父辈经验的基础上做出自己的特色,既要务实,也要创新”。

被行业人士评价为“有乃父之风”的庞理对自己的要求也非常明确:敢为君子,当仁不让。他认为,大时代背景下,一个企业的老总必须是君子,不能做小人,“只有从领导层面建立起正确理念和认知,其经营的企业才能创造出有意义的价值”。

成都未来家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创始人杨未来对行业发展前景非常看好。她分析,消费升级的背景下,“80后”、“90后”继二代也有着不同于先辈们的优势,年轻消费群体的崛起让继任者比父辈更容易看到主流市场的真实需求,更利于从企业渠道、模式、产品、技术等方面突破创新。未来趋于年轻化的家居行业蔚然之势,来者可期。

创一代PK继二代

除了承袭父业的继二代“少帅团”,青委会里还有一部分只身拼搏出来的创一代,如沃伦门窗总经理车晓娜、楷模木门总经理孙保英、伯艺木门总经理王显、酷家乐CEO陈航等年轻的创业者。对于他们来说,青委会不仅是一个共享资源、相互学习的平台,也是一个同台竞技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创一代凭啥PK继二代?

虽然没有继二代们站在父辈肩膀上起航的资源优势,但创一代有着自己的创业经验。他们走过了从“0”到“1”的创业历程,比继二代们多了艰辛的探索过程,有着更多独到的思考,也有着“创业者”坚定的信念和“必须向前”的动力。车晓娜认为,作为独自掌舵的创一代,想把握好市场变化,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不断增长知识和才干。在经营企业的同时,北大的门窗行业经济管理班成了她的充电所,“保持不断学习的状态”被众多创一代们视为追赶同行的秘诀。

与创一代所承受着“必须向前”的创业艰难相比,继二代们所面对的则是“如何在继承中发展的问题”。对于父辈的优势如何传承,在传承中又该如何与时俱进地创新,以仁豪家居总经理尤奇亮为代表,从别的行业切入家居行业的年轻继二代们表示,将以虚心的态度向创一代学习,体会创业者思维,“代表一个群体,刚刚开始,在路上”。

创一代需要的是更多地解放思想,继二代思考的是如何在父辈的基础上变革。处于经济、行业转型的关键时期,青委会为双方搭建了桥梁,让他们形成一个真正的团体,在同台竞技的同时,不会成为恶性竞争的对手,而是互相提携的朋友,共同把家居行业的优势企业做大做强,以青春的力量,促成行业理性发展新格局。

北京商报记者 谢佳婷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