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上市公司

中报派现升温 高送转绝迹

出处:上市公司周刊 作者:记者 董亮 刘凤茹 网编:王巍 2018-09-05

从严监管高送转、鼓励现金分红的政策环境下,今年中报A股上市公司分红变化十分明显。整体来看,今年中报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升温,而此前备受推崇的高送转方案则绝迹于A股市场。业内人士认为,现金分红是价值投资的重要基石,在监管压力下,现金分红有望成为主流趋势。

现金分红升温

对比以往,今年中报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情况明显升温。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4日,A股共有84家上市公司宣告2018年的中报分红方案。在2017年中报,进行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数量共有75家。从分红方案进度来看,今年中报9家上市公司已经实施分红方案,11家公司分红方案已获股东大会通过。经统计计算,今年中报进行现金分红的84家公司合计分红总金额约745.95亿元。

具体来看,2018年中报现金分红金额超过1亿元的共有50家上市公司,12家上市公司现金分红金额在10亿元以上。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平安今年中报的现金分红金额均超过100亿元。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平安2018年中报现金分红对应的金额分别约为193.71亿元、162.52亿元、113.34亿元,包揽了现金分红的前三名。

紧随其后的是格力电器、华泰证券和潍柴动力。据格力电器发布的2018年半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显示,按公司总股本约60.16亿股计,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6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逾36亿元。

在分红派现的上市公司中,莱克电气2018年半年度拟每10股派发现金20元,成为A股中报分红比例最大的上市公司。按照4.01亿股为基准股本计算,莱克电气分红金额高达8.02亿元。

今年中报分红高派现比例公司频现,除了莱克电气外,英力特、地素时尚派发现金红包也毫不逊色,英力特2018年半年度拟每10股派发现金12元,地素时尚拟每10股派发现金10元。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中报派现的上市公司中,仅电连技术一家公司每10股派现金额为10元。

高送转绝迹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与往年相比,今年的送转数量明显减少,尤其是此前高比例的送转方式绝迹。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中报推出送转方案的上市公司共有23家,2017年同期4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送转方案。相比公布送转方案的公司数量大幅减少的情况,送转比例的骤降更为引人关注。

在今年中报推出送转方案的23家上市公司中,送转比例较高、排名居前的公司分别为金通灵、鸿特科技和三联虹普。据金通灵披露的2018年半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显示,金通灵以现有股本约6.16亿股为基数,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9股,共计转增约5.54亿股。鸿特科技、三联虹普也拟进行每10股转增9股的分配方案。而金冠股份、吉艾科技、金石东方、中石科技、日机密封5家公司的方案则为每10股转增8股。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推出送转方案的40家上市公司中,送转比例在每10股送转10股的上市公司数量为18家,占比为45%。其中拟进行每10股送转10股的公司数量为15家,包括楚江新材、恺英网络、长信科技、长海股份等公司。2017年中报皮阿诺、洁美科技、赢合科技3家上市公司的送转比例达到“10送转15”。而在2016年中报中,21家上市公司的送转比例更是高达“10送转20”以上,甚至出现为数不少的公司推出“10送转30”超高送转比例。

不过,今年中报没有一家上市公司抛出10送转10或者以上的高比例送转方案,此前攀比式超高比例的送转方式更是绝迹。需要指出的是,今年中报中推送转方案的上市公司中,鸿特科技、金冠股份、华达科技等还进行了现金分红。

多重因素影响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现金分红升温、高送转绝迹的情况,是受监管趋严等多重因素影响,未来现金分红将成为主流。

首创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剑辉表示,现金分红升温首先是监管部门政策大力鼓励、推动的结果。在弱势行情下,投资者对相对固定、可预期的收益关注度有所提升。根据数据观察,分红公司在市场上的关注度在提升。从机构角度来看,对于现金分红与不进行现金分红的公司评价也会有所不同。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以往A股市场有炒作高送转的习惯,尤其是一些上市公司本身并没有很好的盈利能力,但通过高送转吸引投资者炒作来抬高股价,会出现忽悠式高送转,因此监管层对于此类行为从严监管。

杨德龙指出,根据中报披露的情况,今年高送转分红方式绝迹,现金分红的比例提升是一个积极的变化。高送转本质上并不增加股东权益,仅仅是股份的拆分。而现金分红是真金白银,体现上市公司对股东的回报。对于一些有能力长期分红的公司来说,会受到投资者的欢迎,享受一定的估值溢价。

王剑辉称,高送转一直是市场有争议的话题,特别是在弱势行情下,高送转并没有增值、加值,摊薄以后甚至会出现一定的折价,因此投资者对于送股的认可度降低。现金分红在低股价的情况下,可以提升公司的股息收益率。从技术层面上,促进主流资金关注、甚至进入相关的股票。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在从严监管高送转、鼓励现金分红的政策环境下,2018年中报呈现出现金分红升温、高比例送转绝迹的态势。现金分红是价值投资的一个重要基石,在监管压力下,现金分红有望成为主流趋势。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刘凤茹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