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菜鸟:落地智慧园区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王晓然 赵述评 网编:王巍 2018-09-04

     

整合智能技术的物流园区正逐渐变为现实。在今年6月的2018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菜鸟宣布全面启动物流IoT(物联网)战略,并向全行业发布了全球首个基于物流IoT的“未来园区”。

“未来园区”是基于物流IoT(物联网)边缘计算和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物流园区。从进入园区开始,每一个人员的识别、每一辆车辆的导引,都由数字化方式完成。园区里的每一个井盖都变得智能,监控探头会自主计算识别异常状况,连水电表都会自己抄表读数。

“未来园区”内一切设备均有传感器。通过传感器,整个园区内的各种设备、设施将连接在一起,从而实现对园区温度、湿度,甚至井盖下的水位等环境进行实时感知,一旦出现异常可立即报警。

与此同时,园区内一切摄像头可自主运算,“未来园区”里分布的摄像头和普通物流园区看似相似,但却有着本质不同,每个摄像头都能通过捕捉的影像,实时计算分析,可以实现车辆的智能调度、备货的科学管理以及员工异常行为预警,这意味着,不再需要人工在监视器前24小时值守。

除各类传感器设备外,无人仓也是“未来园区”的标配。自动化流水线、AGV机器人、机械臂都将成为“未来园区”的必备设备。当前菜鸟的“未来园区”已经在菜鸟无锡空港园区实现了初步落地,待模式成熟后会复制到快递站点、工厂、商场、写字楼以及住宅小区等众多场景。

值得注意的是,“未来园区”的复制还需要面临各个物流园区的差异性,每个园区的车、人、货及地形都会不同,“未来园区”走出国门时还需要与当地情况进行融合,这是一个需要不断调整和打磨的过程。同时,菜鸟作为搭建物流网络的平台,平台之下的物流企业尚未全部实现自动化,技术使用情况参差不齐,菜鸟要对上述情况将智慧物流技术进行分级与升级,扩大覆盖面并实现服务的差异化。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赵述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