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中通快递:凭借信息化降本增效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王晓然 赵述评 网编:王巍 2018-09-04

2016年起,中通成立了应用和技术平台研发团队,专门从事微服务应用架构、深度学习和人工智能、大数据、私有云和混合云、DevOps自动化运维等先进技术的研发。目前,中通已研发出Titans、地址库等自有知识产权的技术平台,掌握了分单、预测等核心算法,具备了信息系统实时监控、秒级故障恢复、日处理亿级订单的能力。

截至2018年1月,中通快递集团已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申请的自主软件著作权14部、实用新型专利1项,自动化分拣线、电子面单、三段码、掌中通等技术和产品已全面推广。中通已经打通了各个系统之间的数据交互,有效提升了人员的操作效率和将线下的操作线上化。

近年来,中通加大了对新科技、新装备的投入,优化升级了自主研发的中天系统,引入了伸缩皮带机、自动化分拣设备、动态秤、牵引车、绿色环保袋等新装备。

据了解,中通已投入使用68套自动化分拣流水线,8个小时约分拣14万多件,14万件包裹若按正常一人一个班操作1000件计算,需要140个人,使用自动化分拣流水线后只需25个人,可节省超过82%的人力。伸缩皮带机的投入使用相比人工装卸,可省50%时间和人力成本。

与此同时,随着自动化分拣系统的上线,需要电子面单的普及应用来支撑。目前中通全网的电子面单使用率已超过94%。与传统面单相比,电子面单从四联变成两联,单联面单尺寸也有所减小,如出现打印失误或热敏运单损坏等情况,仅损失热敏纸张,不会造成运单整体损坏,该运单编号依然可以使用,节约了印制面单的纸张以及因运单损坏而造成的整个四联面单浪费。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赵述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