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高端旅游

旅游企业拿什么争夺新流量

出处:高端旅游周刊 作者: 网编:王巍 2018-09-03

本届“京燕杯”2017-2018北京人喜爱的十大旅游品牌(OTA和旅行社榜)颁奖典礼上,还邀请旅游企业精英汇聚一堂,对线上线下旅游企业以及文旅融合的痛点和难点进行剖析,同时,还深入探讨了在价格战之后,旅游企业靠什么吸引年轻客群发展等问题。

众信旅游集团副总裁杜政泰:

传统旅行社创新不能脱离品质

“包括众信在内,传统旅行社都在尝试,都想找客源,但最终还是要回归注重自己本身的价值。” 杜政泰表示,旅游企业已经很难清晰界定属于线上还是线下,现在有的线下企业也在线上开展业务,而有的线上企业也会在线下提供咨询服务,可见,这两类企业已经相互渗透了,“不过,即便如此,传统旅行社的创新还是不能脱离品质”。杜政泰表示。杜政泰直言,当旅游产品的品质一定的时候,消费者最在意的是价钱,但传统旅行社还是需要以产品为核心、以价值为前提,为更加“年轻化”的需求提供更专业的咨询,让消费者绕过市场上的“坑”。杜政泰以众信举例称,去年,众信尝试操作了“一家一团”的新模式,即以家庭为单位的自主旅游,众信在其中提供专业的辅助,“未来,我们可以进一步把自主的范围扩大,从传统的跟团游、大定制游到‘一家一团’、超级自由行等”,他表示,未来平面可以扩增,通过线上线下产品的多元化形成企业的竞争力。

康辉旅游集团副总裁刘劲:

旅行社与OTA是竞合关系

“最初,OTA对传统旅行社产生了一些影响,但后来我们发现,二者并非竞争而是竞合的关系。”刘劲表示,OTA给旅游产品制作人提供了一个平台,康辉最初在与OTA合作后,合作业务增长十分迅速,可见,二者在分工的同时,也通过合作促进了彼此的发展。而对于业界提出下阶段旅行社会面临兼并重组,有批量旅行社会倒闭的观点,他认为,旅行社倒闭肯定会发生,因为目前国内旅行社设立门槛很低,30万元就可以注册,但倒闭的同时也会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发展。对于康辉的发展路线,刘劲透露,公司控股方首旅集团为康辉提供了新的合作方向,在北京20个大型商场开设营业部,并借此打通集团内的会员体系,“首旅旗下全聚德、东来顺等拥有庞大的北京客户体系、会员体系,如果未来康辉能充分融入集团的体系生态圈,将会令线下服务实现新的飞跃”。刘劲表示。

携程地上交通事业部副总裁盛强:

旅游企业需重视服务、创新、国际化发展

谈及如何提升面向客户的服务价值,个人认为有三个关键词:服务、创新、国际化。这也是携程最近两年的发展方向。在携程的主流客户中,年龄在30岁以上的客户通常需要电话沟通,来解决相关问题。但年轻消费人群对OTA的服务要求不同,这部分人群更喜欢人机对话。为此,携程针对客户层面进行了大量优化,并推出智能机器人的服务。通过大数据和技术,把部分一线的客服工作转化到机器人上,使更多年轻客户可通过人机对话的形式在第一时间解决服务需求。在创新方面,携程则重点解决用户在出行过程中的痛点,发现用户出行面临的困扰和问题,以创新的思维和解决方案提升客户使用体验以及满意度,将痛点转化为卖点,不断挖掘行业机会。另值得一提的是,携程从去年开始,大力开展国际化策略。计划把携程自己的技术在海外延伸,摸透、摸熟境外市场的产品后,再将优化后的境外旅行产品带给中国消费者。

驴妈妈集团助理总裁李秋妍:

产品差异化成为企业抢占流量的利器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我国出行游客达27.26亿,同比增速11%;上半年国内出境游客达7131万,同比增速15%。由此可见,国内出境游增速非常快,同比高于去年。但值得一提的是,在此背景下,很多线上旅游企业却面临着亏损的风险,这就是行业现状。为此,驴妈妈做了诸多战略思考。2018年,驴妈妈加大用户服务投入,整体规模为2017年的5倍。在组织架构方面,公司将面向所有客户的旅游架构打造成超级会员事业群,把客服端、控制旅游平台等部门汇集成一体,并进行统一管理,以第一时间解决客户问题。在产品端方面,驴妈妈实行“爆款”策略,例如,把景区、酒店以及周边娱乐等项目打包出售,为客户提供更多优惠。总而言之,驴妈妈在利用自身独特基因,主打产品差异化,抢占旅游流量以及市场份额。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