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潘家园

《一眼辨真伪》揭秘造假手段

出处:潘家园周刊 作者:记者 马嘉会 宗泳杉 网编:王巍 2018-08-30

近日,潘家园总鉴定师师俊超携新书《一眼辨真伪》在潘家园市场展厅举办读者分享会。读者分享会上,师俊超除了为现场收藏爱好者介绍图书内容外,还讲解了多种简单实用的玉石鉴定方法、收藏要点,揭露商家常用的造假手段,并在现场为收藏爱好者们进行了免费玉石鉴定。

据了解,《一眼辨真伪》是一本有关如何鉴定真假玉石的指导工具书,涉及和田玉、翡翠、琥珀蜜蜡、南红、绿松石、青金石等一些大众比较感兴趣的玉石品种。本书偏重于揭露造假玉石的特点,这些特点一般不需要借助于工具,肉眼观察、手头掂量就可以搞定。这本书基本上涵盖了市面上的假玉石制作品种,并介绍这些仿制品的鉴别方法。这些鉴别方法专业有依据,简单可操作,能够尽量降低藏家的损失。

熟悉珠宝玉石领域的人都知道,《一眼辨真伪》的作者师俊超是一名优秀的青年鉴定专家,他常年深入珠宝玉石一线市场,有着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市场实践经验,传播收藏文化,致力于珠宝玉石教学、鉴定事业是他一直以来的使命,采访中,师俊超坦言:“好的珠宝鉴定师就要做一名‘福尔摩斯’,从珠宝入手的初判,以多年的专业知识、鉴定经验及必要技术论证真伪,最后得出可靠结论,一步步抽丝剥茧般辨伪存真,这需要深厚的专业功底与敏锐的洞察力。”

《一眼辨真伪》的出版方凤凰联动总编辑章晓明表示,《一眼辨真伪》与其他同类书最大的不同,体现在它的通俗性和实用性上。书中没有高谈阔论,简单实用;不存在教科书式内容,通俗有趣,案例繁多,能让读者一看就懂;这本书把普通爱好者作为接受对象,受众广泛;书中告诉读者怎样花最少的钱买到最有价值的东西。

中国收藏家协会会长罗伯健称赞这本书会让收藏领域更贴近大众,让这门学科更为人们所熟知,它将为广大收藏家、收藏爱好者打消疑虑,对民间收藏健康、蓬勃发展起到积极深远影响。

活动过程中,师俊超通过风趣幽默的讲解揭秘了商家常用的造假手段,并演示了简单的鉴定方法。一块看似品质绝佳的玉石,在师俊超演示的方法下立刻露出马脚,其玻璃仿制品的属性暴露无遗,令现场收藏爱好者惊呼不已。

师俊超表示,他从小受到家里影响,接触并喜欢收藏,后因工作原因频繁接触各类文化艺术品、古玩收藏品,在学习珠宝玉石鉴定的过程中得到了王时麒、于明等资深教授的指导,受益匪浅。他在与网友们交流的过程中,逐渐发现了一些经常会见到的造假手段,于是萌生了写一本让大家都能读懂的关于鉴定的书的想法。他认为,作为一名珠宝鉴定师,应该为珠宝爱好者及时揭秘珠宝玉石造假手段,让收藏爱好者少走弯路,让更多人了解珠宝、喜欢珠宝、收藏珠宝。

面对现场热切的读者,师俊超有些激动地说:“我自认为没有辜负粉丝和读者们对我的期望。揭秘造假需要勇气,也需要担当, 我之所以敢于站出来义无反顾地与各种造假作斗争,是因为看着那么多粉丝朋友们因知识储备不够而上当受骗,不能让大家对传统玉石文化的追求因一场不愉快的经历而终止。”

北京商报记者 马嘉会 宗泳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