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上市公司

应对不确定性 联想控股用架构和模式创造价值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8-08-30

感受到不确定性是企业面对更广阔空间的自然反应。

8月29日,联想控股发布2018年上半年财报,再次展现营收全面成长、净利持续增加的基本面格局。

这家有着三十余年历史的企业,在不同的企业运营周期,一直都在面对国际形势的变化、行业政策调整、经济格局转换乃至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对商业藩篱的改变,不确定性也一直影响着企业的前行路径。财务数据也显示,企业可以通过架构和模式的设计成功应对不确定性,穿越周期持续创造企业价值和社会价值。

多元布局  动力接续

史上面临最大不确定性的团队,16世纪西方航海家应会占有一席。他们所使用的三桅帆船,能够通过多达13面帆获得动力,直接推动海船借助多种风向,实现跨洋乃至全球航行。

应对不确定性,在不同环境下使得企业前行始终获得动力,联想控股的多元化布局,可以说和三桅帆船类似。多元化布局能够通过结构上的设计规避单一产业受周期性制约的风险。

事实上,联想控股是早在分拆IT业务远航开启国际化的同时,将自身的业务机构转换成控股型投资公司的形态,自2001年创建君联资本开始,伴随经济的起伏逐步形成了战略投资加财务投资双轮驱动的业务模式。战略投资领域,联想控股除IT和先进制造与专业服务领域外,资源更加聚焦于金融服务、农业与食品和创新消费与服务,构建了强弱周期、轻重资产、海内外市场、创新与传统产业的投资组合,也保障了企业成长动力的均衡和持续。

这样一种结构对于联想控股自身而言,在开始阶段就夯实了稳固的基础,使得布局的新企业有足够的创新空间。而从后续进程上看,无论是战投领域的优秀公司,还是联想系三大基金的被投优秀企业,都在为联想控股的业绩作出自己的贡献。

双轮驱动 价值放大

应对不确定性,联想控股“战略投资+财务投资”双轮驱动模式正在被证明是保障企业价值正向成长的利器,随着双轮驱动战略不断深入推进,战投与财投之间的频密互动也开始取得实效。

比如联想控股进入教育领域,布局的中高端直营连锁幼儿园集团三育教育集团,就是联想认购51%股权,弘毅投资认购29%股权,投资进入一年来,三育教育发展明显提速,直营幼儿园增加至110所,较去年同期增长21%,在园学生超过3.2万,规模位于全国前列。

此前布局神州租车、参与国企混改项目东航物流等一系列案例都显示,联想控股双轮驱动在为企业供给稳定成长动力同时,也能够有效结合优势放大投资体量,帮助被投企业快速价值增长。从这点上看,联想控股在面对不确定性的挑战时,也并非一直求稳,而是不断通过丰富投资组合,为企业成长装备更强劲的引擎,进而带动投资效能上的提升。

实业耐心  取得实效

联想控股的投资组合中,对农业与食品这样的长周期行业的耐心培育,也是联想控股应对不确定性的典型招式。

联想控股农业与食品板块财务数据变化表:

未标题-3 拷贝

联想控股总裁朱立南在联想控股上市之初就提出聚焦消费与服务战略,把握消费升级带来的行业机遇期。在中国经济供给侧改革的重点方向上,联想控股的实业布局显然也落子更早。

在农业与食品这样的长周期行业,联想控股展现出了足够的耐心,从选地、选果开始投入,进而在消费成为中国经济成长动力时进入收获期,从农业与食品板块的资产配置、营业收入和净利贡献的走势上可以看出,通过并购,佳沃集团在资产和营收上均实现了健康发展,直接带动盈利持续放大。佳沃集团在蓝莓、猕猴桃等一系列产品积聚口碑效应后,快速锁定水果和海鲜两大供应链体系,与鑫荣懋的整合并购,有效获得了完备的销售渠道资源。拿下澳洲最大的海产品生产商KB Food,并在A股获得上市平台佳沃股份注入青岛国星这样的实业资产,在海鲜产业链上也快速占据了市场有利位置。

从商业模式的角度观察,在农业与食品的长周期行业,佳沃集团不仅完成了业务探索,也逐渐形成了自身的护城河。未来我们需要观察的是,这一专注农业的平台型投资公司能否进一步成为联想控股的又一根新支柱。

金融压仓 创造价值

在联想控股应对不确定性,购建业务新支柱的过程中,金融服务板块的变化一直受到外界关注。虽然在半年报没有并表,但纳入今年上半年成功获批并购卢森堡国际银行(BIL)之后,金融板块无论是资产规模还是盈利能力都与IT相当,联想控股新支柱的打造可以说初步完成,资产质量也得到进一步提升和稳固。

联想控股金融服务板块财务数据变化表:

未标题-4 拷贝

BIL1800多亿人民币的资产规模、年均约9亿元人民币的净利润,乃至清晰的战略和稳定的业务,都符合联想控股支柱型资产的标准。在收购完成后,BIL资产将占联想控股总资产的35%,由此相对应的是,之前联想控股总资产中占比过半的IT板块占比将下降到33%。并购达成将改变联想控股IT板块偏重的资产布局。考虑到联想控股半年报3629.89亿人民币的资产规模,此项并购也将改善联想控股的资产负债结构,联想控股从抗风险能力到今后的发展动力都大大加强。

从投资组合的角度,金融服务、农业与食品这样联想控股战略聚焦的板块具备业务能力的稳定性,也能够促进联想控股在面对不确定性时,更有实力在高科技、创新消费与服务等领域加大投入力度,延续联想控股管控提升价值的势头,促进更多被投企业进入价值释放阶段。

作为一家实业出身的投资控股型企业,联想控股面对不确定性也展现了始终关注企业价值成长的定力。联想控股总裁朱立南一直强调“投资,就应该是价值投资,联想控股不会做短期投机行为。”以这样的角度看,以更长期、更可持续的目标设定规范企业投资架构,把事看久把钱看长,始终选择投资创造价值,有正确价值观的企业,应是联想控股面对不确定性的定力所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