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家居

聚焦木窗 森鹰做大“温暖事业”

出处:家居产业周刊 作者:记者 谢佳婷 实习记者 孔文燮 网编:王巍 2018-08-29

C2018-08-30家居产业4版01s001

森鹰办公楼80%外墙由窗户组成,内部不装空调暖气,充分展示出木窗的保暖性。 

2018年8月26日,哈尔滨发生了两个事件:一个万众瞩目——来自全球的将近3万人参加马拉松赛,另一个业内震动——门窗企业森鹰5000平方米的被动式办公楼投入使用。两个看似毫无关联的事件,通过一扇木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穿着短袖短裤尽情奔跑的马拉松赛手,几个月后在哈尔滨进入冬季、户外零下几十度的气温下无法运动,而森鹰被动式办公楼配备的那些木窗,却能让居室恒温恒湿,不装空调无须暖气,人们也可以在室内随意运动。聚焦于铝包木窗,森鹰正以开创者和引领者的姿态,将“温暖事业”不断做大,让千家万户享受到四季如春的居家生活。

没有空调和暖气的办公楼

远远望去,森鹰的办公楼方方正正,并无特别,走近一看,发现主体不是柱子,不是墙面,而是一排排透着现代气息的窗户。森鹰总工程师孙春海指着大楼说:“没有孔的地方都是窗户,占整个外墙面的约80%。”

80%的外墙是窗户,这个数字首先给人们的感受是坚固,没有相当大的支撑力,整个建筑就会倒掉;其次是保暖,东北冬天气温可达零下三四十摄氏度,哈尔滨2018年上半年的最低温度达到零下37℃,由木材、铝材、玻璃、胶条这四样主材构成的窗户如果没有足够的保暖性,那么居住在屋里的人必然被冻坏,要知道,这栋办公楼没有一台空调,也没有一片暖气。

走进这栋被动式办公楼,会发现这里有许多开放式展厅,每个办公室都不经意地展示着窗户的各种配件。森鹰品牌经理张丹带着北京商报记者参观时,言语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这是用铝包木截面做成的灯架”、“这是以隔热条为主体制成的墙面贴画”、“这是用不同颜色的窗框摆成的画框”……孙春海形容这栋被动式办公楼时,更是语气豪迈:“不仅在中国绝无仅有,在全世界也是极其罕见的。”办公楼只是森鹰现代化工厂的一个缩影,这里的木窗车间是以被动式建筑方式建成,在1.6万平方米的木制品车间里,同样没有一台空调、没装一片暖气,孙春海指着监控仪表示:“工厂内一年四季都保持着20-26℃的温度和50%-65%的湿度,低于50%就会自动加湿,确保恒温恒湿。”

聚焦木窗专做“温暖事业”

被动式办公楼和工厂,是森鹰产品“超保温”特点的直观呈现,实施“聚焦铝包木,定位超保温”战略,专做“超保温”的铝包木窗,给森鹰做大“温暖事业”提供了机会。

2018年,是森鹰进入门窗行业的第20个年头,在中国门窗界,森鹰属于重要的拓荒者。早在2010年,仅做工程的森鹰销售额就达到3亿多元,森鹰董事长边书平却忽然决定,放弃占60%的木铝复合窗,聚焦铝包木窗,销售额一下子降到1亿多元。

边书平实施聚焦战略,源于对门窗行业发展三个趋势的准确判断:一是开发商从追求价格向追求品质转型,一些高端项目开始采用铝包木窗;二是被动式建筑越来越受到青睐,国内对超保温的铝包木窗青睐有加;三是消费升级带来了零售市场的井喷,消费者选择木窗的比例逐年增大。

森鹰的销售数据,证明了聚焦铝包木窗和转型工程零售并举的正确:2017年,森鹰销售额达到5亿元,其中工程和零售分别达到2.5亿元;2018年销售额预计达到8亿元,其中工程和零售分别占50%;2019年计划销售额突破10亿元,零售要超过60%。森鹰在零售市场保持着高速增长的势头,重要原因是消费升级带来的消费者对品牌的选择,为此边书平形象地把森鹰的整体战略概括为:工程挑着做,零售随便做,用木窗“温暖”千万家。

不仅仅做一扇窗

聚焦铝包木窗,森鹰销售额得到持续增长,一个关键的因素是,在木窗领域,从原料到工艺再到成品,森鹰都是开创者和引领者,边书平认为,“森鹰做的不仅仅是一扇窗”。

在森鹰的生产线上走一遭,孙春海不时地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这些设备是德国的、意大利的、奥地利的、瑞士的,更有数十台设备是森鹰自主研发的,在市场上根本买不到,单是设备投入就超过1.5亿元。为了给木窗配套,森鹰建起东北最大的中空玻璃加工中心,技术与欧洲同步。“清洗玻璃用的是去离子水,比日常喝的水都干净。”孙春海引导着北京商报记者离刚下线的玻璃远点儿,因为“溅上一点儿唾沫星子,整块玻璃就废了”。木作采用的是四层油漆系统、匀速喷淋系统和吹擦干磨腻工艺,原创的调色搅拌器可以调出客户需要的任何颜色;外铝采用森鹰研发的无缝焊接技术;框扇间防水胶条采用森鹰研发的45度转角对接二次硫化焊接技术;暖边隔热条采用的是无缝超声焊接技术……这些小细节让森鹰的每一款产品都找不到瑕疵,孙春海形容“就像生产冰箱和汽车一样生产森鹰窗”。

就在北京商报记者到访森鹰时,边书平刚刚签下两个总额达1.6亿元的大单,都是被动式建筑的订单,森鹰将工程项目的生产计划排到了2019年1月。一个以铝包木窗为核心,配套纱窗纱门、被动式入户门、幕墙阳光房、遮阳系统等相关产品的规划也在边书平心中渐渐形成,他和他的森鹰就像一只飞出森林的雄鹰,飞向大江南北,将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北京商报记者 谢佳婷 实习记者 孔文燮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