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高端旅游

旅游“大佬”看旅游新趋势

出处:高端旅游周刊 作者: 网编:尹文武 2018-08-27

2017-2018年,中国旅游行业潜移默化发生着改变。消费市场的升级让产品不断分层,大数据、高科技的应用让旅游企业产品定位越来越精准。旅行社和OTA行业,更是中国旅游行业变革的缩影,当前中国旅游业呈现多元、跨界发展,随着不同消费人群的出现,个性化、品质化的旅游产品不断推陈出新。本期北京商报《高端旅游周刊》从多位旅游业界“大佬”视角,谈谈他们如何看待中国旅游行业发展的变革。

携程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局主席梁建章:中国旅游市场仍有很长红利期

当前中国旅游人口的消费高峰应该是65岁左右,这一趋势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到来而变得越加明显,可以说65岁人口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未来,十年以后的65岁人群就是中国改革开放获利最早的人群,所以旅游的需求还有很长的人口红利期。

而中国出境旅游的快速增长,对于旅游企业来说是好事,很多旅游企业也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会。不过,中国入境旅游从目前看还依然有很大的增长潜力待挖掘。现在家庭、情侣出行越来越频繁,随着旅游群体的增加,不同旅游市场也越来越细分化,不同客户需求也随之细分化,未来旅游市场会有各种各样的特色旅游产品孕育而生。

途牛旅游网创始人、首席执行官于敦德:补充旅游市场供给不足的服务

不管是跟团游还是自助游,其实都是消费者出游的刚需产品。我们希望在不同的场景下,满足每个细分场景及客户群的需求。正因如此,我们希望通过工匠精神,深入和改善服务细节,在细节上精雕细琢,为用户持续提供高品质的出游产品和体验。

为此,途牛正在持续建设出发地和目的地两大网络。在出发地网络方面,借助小粒度的门市单元,渗透到用户各个生活场景中。全自营门市服务与线上服务相结合,为客户提供线上专业加线下专属的优质客户体验。与此同时进一步加码目的地网络布局,建设了目的地接待服务网络,并且快速推出了目的地频道等产品和服务,打通行前和行中,为客户提供了更好的边走边订新消费体验。通过全面拓展目的地服务网络,为客户提供市场上无供给或供给不足的产品和服务。

众信旅游董事长冯滨:产品制造能力是旅行社生存法宝

旅行社行业毛利率或者净利润率比较低,原因是服务业靠的是以量取胜,不可能存在高暴利的现状,目前整个信息也是越来越透明,消费者其实对于目的地的认识不见得比旅行社差。 

从旅行社的角度来说,产品和服务是核心。传统旅行社的优势在于它的产品制造能力和后续的服务能力,这是传统旅行社赖以生存的法宝。互联网主要是在流量端的控制力比较强,旅行社跟互联网公司如果能够很好地结合在一起,旅行社要充分发挥旅行社的产品制造能力,输送一些产品到互联网公司,互联网公司集中火力把这些货卖给消费者,这是一个未来的发展方向。 

凯撒中国创始人、凯撒旅游总裁陈小兵:中国旅游市场正在向优质发展阶段转变

当前我们正处于后工业时代与信息时代过渡阶段,摆在我们旅游业同仁面前的路还很漫长。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旅行社的职责和使命就是满足客人的需求,特别是众多的线下旅行社,这原本就是企业的安家立命之本。

中国旅游行业正在迎来消费升级,整体市场向优质旅游发展阶段转变。凯撒旅游通过这一系列的产品革新,使得很多客户深层次差异化需求得到了满足,一定程度上摆脱了无序的价格竞争,获得了利润的同时也赢得了用户良好的口碑。此外,除了产品和服务升级之外,资源和渠道同样是凯撒旅游的发展重点。当前凯撒旅游也在加大旅游全产业链及一站式旅游服务平台体系研发投入,不断提升上下游资源协调整合能力。

专家点评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张辉:

中国旅游市场进入大众化时代

目前,大量资本开始进入旅游业,最明显的表现就是推动旅游和商业模式的发展,催化各种旅游创新商业模式出现。并在全域旅游的推动下,行业的空间形态、产业形态发展变化很大,特别表现在旅游和相关产业的融合速度加快,大旅游的发展格局已经形成。此外,政府给予了旅游业更多的关注与支持,旅游的发展符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也符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方式。而随着旅游潮的出现,在市场竞争以及大众消费需求的双重压力下,品质旅游成为政府以及旅游各业态的布局焦点。

中国旅游市场已经进入大众化时代,出游规模以及出游结构有很大变化,在满足物质消费的同时,人们把旅游当作一种重要的生活方式。休闲、度假、研学等多种旅游形式得到快速发展,整个旅游市场正趋于成熟。

旅游资深行业专家王兴斌:

我国出入境旅游反差将愈加明显

旅游业在下一个五年中,需要注意几个问题。首先,在文化和旅游的融合过程中,当旅游注重文化与思想的同时,怎样做好“寓教于乐”,平衡好旅游文化性与娱乐休闲的关系,使人们在游览中得到启发或教育这很重要。其次,关于“旅游业的发展速度与质量”这一议题,在之后几年仍然会很突出。无论是国内消费者还是境外国家,对中国旅游产品的数量和质量要求都在不断提升,这对整个行业是一种长期挑战。目前旅游行业存在投资过度、供大于求等特点,这将催化旅游产业的泡沫。此外,近几年我国入境旅游增长缓慢,国内旅游产品面向外国游客缺乏吸引力。与此同时,国人的出境旅游消费需求却在不断增加,因此在之后五年的发展中,出入境旅游之间的反差现象,恐将更加明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