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提防缩量涨停股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18-08-24

在整体市场缩量行情之下,近期有不少股票在1分钟甚至更短的时间之内“秒”涨停,成交量也不大。本栏认为这样的缩量涨停股有很大的操纵股价嫌疑,目的可能是为了吸引投资者高价接盘,投资者应敬而远之。

弱市震荡整理期,很多个股主力资金想出出不来,虽然它们也并非看坏后市,但基于资金链的压力,有些时候也不得不卖出股票。但是现在成交稀少,它们根本找不到足够级别的对手盘,出货就成了重大难题。

主力资金和普通的散户不一样,它们出货最在乎的不是价格,而是数量。所以它们需要刺激投资者的买入欲望,让缩量的股票在3000多只股票中受到更多人关注,有更多的投资者来买入股票。

相比之下,让股价涨停无疑是最吸引投资者眼球的形式。主力资金让股价瞬间涨停,能够有两方面的好处。一是这样操作最节约资金,不用买入很多股票,就可以让股价涨停,此时多数股票软件就会发出警告,某某股票快速拉升,与此同时,大部分投资者也能在涨幅榜看到这只股票,这样的操作实际上是在打广告、吸引眼球。第二方面是,由于现在的股票价格基本都处于底部位置,一旦股价瞬间涨停,技术指标必然显著改善,还会发出买入信号,这些信息都有助于刺激投资者的购买欲望。

一旦股价交投活跃,投机者进场投机,有了流动性,主力资金就能借机出逃。然而,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对于缩量涨停的股票而言,“庄家”可能根本不在意价格,它们在意的是能卖出多少股票。

对于长线投资者来说,如果真的看好一家公司的发展,在庄家出货到末期时再进场将能获得更便宜的价格,对于投机者来说,这样的股价走势很难获得短线投机收益,庄家拉抬股价的目的不是为了赚钱,而只是想找机会出局,这样的涨停不会具有持续性,投资者赚钱并不容易。

在市场上,有部分中小投资者热衷于追涨停板股票,在大牛市的时候,追涨停的操盘策略确实能够获得更高的收益,但在目前的弱市震荡行情中,追涨停的难度大大增加。尤其是那些缩量涨停板,普通投资者想要追入更是难上加难,因为这些股票基本都是“秒”涨停,而且成交数量极少,等投资者反应过来的时候发现已经无法买入。即便是个别投资者手速足够快,侥幸买进去,但第二天也不一定能赚钱获利。

目前而言,大盘属于筑底行情,股票的流动性明显不足,大家对于后市虽然看好,但多方基本满仓,空方不肯买入,总想等待右侧交易。对于散户投资者而言,目前最好的投资策略仍然是等待,一是等待大盘转暖,二是等待强势龙头板块的确立。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