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中报高送转降温是好事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18-08-22

今年沪深两市中报高送转情形明显降温,不管是提出高送转预案的公司数量还是送转股的比例,都比以往大幅下降,本栏认为这是一件好事,无意义的数字游戏已经被投资者深刻认知,从长期来看,高送转的投机概念炒作终将退出历史的舞台。

投资者追逐高送转行情,一方面是高送转能够从表面上降低股票价格,同时也是公司高成长的象征;另一方面主力资金推动股价上涨引起的赚钱效应也吸引投资者强烈关注高送转概念股。似乎上市公司推出高送转题材,股价就应该大幅走高。

然而,似乎的事不一定有正确的逻辑支撑。

以常见的“10送10”为例,每10股送10股后,上市公司股价、每股收益和每股净资产都降一半,其实还是那么回事,但如果投资者追捧高送转行情,股价的降幅可能会不到一半,这就意味着股价的降幅没能赶上每股净资产价值的降幅,这也是一种泡沫。这种泡沫如果不能随着公司业绩稳健增长而逐步消化,将隐藏巨大的投资风险。

在监管层的引导之下,此前疯狂的高送转行情已经不复存在。即便是有一些上市公司推出了送转方案,但股价也并未像此前那样受到过度追捧,波动幅度大幅降低,说明投资者已经十分理性,对高送转炒作行情并不感兴趣。尤其在近期大盘持续低迷的情形下,市场更为推崇价值投资理念,以高送转为代表的投机炒作吸引力明显不足,而没有了股价暴涨的诱惑,部分上市公司大股东也就没有了提议高送转的动力。

当然,对于高送转行情也不能一棒子打死。如果真是业绩和成长性俱佳的好公司,高送转之后仍然能保证业绩出现大幅增长,这样的公司股票就十分具备投资价值。

如果投资者手中持股刚好推出了高送转预案,投资者可以根据主力资金的动向加以判断,若股价在推出高送转预案后有明显的资金吸纳迹象,投资者不妨持股待涨。但如果公司本身质地不佳还强推高送转预案,那么投资者就需要冷静分析,千万不要被高送转所迷惑,因为这样的高送转,可能仅仅是公司管理层维护股价的一种手段,没有业绩支撑的市值管理能不能有效,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此外,对于在高送转之后存在大股东减持情形的上市公司股票,投资者也应该重点回避,因为这些股票推出高送转的目的很可能就是为了吸引投资者去为大股东解禁减持接盘。

从长远看,高送转行情走势的关键还在于散户投资者的参与程度,如果散户投资者能够做到不参与高送转炒作,那么无人问津的高送转很难出现大行情,自然也就不会引起众人的关注。如果未来行情好转,投资者又去豪赌高送转,那么散户投资者最终还得为此买单,这对于A股市场的稳健发展和国际化进程都不是好事。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