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弱市应重点关注抗跌股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18-08-21

在股市处于弱市行情中时,抗跌的股票一方面说明质地优良,另一方面可能有资金逢低吸纳,未来一旦大势走好,它们上涨的机会更大,因而也具有更高的安全边际。本栏认为,投资者可以适当多关注抗跌的股票,它们可能就是未来市场反弹过程中的龙头股。

每当股市在底部区域运行,总有投资者纠结是买入超跌股还是强势的抗跌股。值得注意的是,超跌股累计跌幅虽然更大,让投资者心理上感觉更安全,但事实上,跌幅较大的股票往往基本面不佳,抗跌的股票基本面则相对较好,随着时间的流逝,优质上市公司的经营行为能为公司创造更多的利润,于是也对股价构成强力的支撑,所以抗跌股的跌幅相对较小。因而,投资者买入抗跌的股票,其实更加安全。

不过,抗跌的股票也分为两类。一是像贵州茅台那样,从低位上涨到高位之后,股价基本维持稳定,这是超级抗跌的强势股,这类股票本栏并不推荐投资者参与,因为它们虽然业绩和成长性都很好,但是股价则处于几乎牛市顶端的位置,这样的公司股票很难在下一轮行情中继续领涨,它们大概率会在新行情开始之后被主力资金所抛售。即便是有涨幅,也较为有限,远不如那些处于底部区域的抗跌股。

另一类是经过长期下跌之后有筑底迹象的股票。这类股票累计跌幅通常较大,但是近期走势却呈现出抗跌的特征。这些股票通常表现为稳健的经营业绩以及较低的市盈率,由于更加具备投资价值,导致投资者不愿意低位卖出,同时还有大资金逢低慢慢吸纳,于是才有了长期下跌之后的抗跌走势。对于这样的抗跌股,已经具备了投资和投机的双重价值,它们将有很大概率在新行情中跑赢指数。

对于超跌股来说,在新行情的初期也许会出现快速的反弹,而且股价涨幅还可能会超过抗跌股票,因为它们在最后下跌的途中往往是无量下跌,一点点的买盘就能刺激股价大幅走高。

但是当反弹行情进入主升浪的时候,受解套盘和获利盘纷纷涌出的影响,超跌股就会表现出涨幅趋缓的迹象。而抗跌股由于有大资金低位买入的强力护盘,于是它们的上涨也就会更加稳健且富有节奏感,在反弹行情的主升浪过程中,抗跌股的累计涨幅将会远远强于超跌股,毕竟它们的基本面存在巨大的差异,抗跌股往往更容易受到主力资金的长期青睐。

所以在本栏看来,在弱市行情中,如果投资者想较为稳健地低仓位布局,倒不妨使用传统的投资理念,跟着大资金去寻找基本面很好的股票,这也是一种投资制胜之道。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