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高端旅游

包船盛行 国际邮轮中国市场骑虎难下

出处:高端旅游周刊 作者:记者 关子辰 网编:王巍 2018-08-20

C2018-08-21高端旅游周刊1版01s001

2018年中国邮轮市场步入调整年,一直不断加码中国市场的外资邮轮巨头突然改变风向,做起了减法,近日诺唯真游轮CEO弗兰克甚至呛声中国市场缺乏二次消费能力。实际上,邮轮作为欧美高端度假产品,在落地中国后呈现出了“水土不服”的现象,伴随着国际邮轮之间竞争愈演愈烈以及包船弊端的显现,中国邮轮市场陷入了冷思考。业内人士指出,当前邮轮客群主要以中老年消费人群为主,在包船旅行社低价策略下,国际邮轮出现了面对中国市场骑虎难下的局面。

逃离中国市场

今年7月,根据诺唯真游轮公告内容显示,喜悦号将于2019年夏季离开中国,夏季进驻阿拉斯加,2019-2020年冬季则航行至美国西海岸及墨西哥。暂定行程为4月10日离开上海,4月26日到达西雅图。

对于喜悦号离开的原因,诺唯真游轮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向宇澄表示,此次调整是公司整体的战略规划所需,中国市场对诺唯真集团来说至关重要。同时,诺唯真游轮对中国市场的信心没有改变,对长期在华发展的决心更是坚定。据了解,诺唯真喜悦号于2017年6月进入中国,并以上海为母港,该船排水量为16.8吨,设施非常豪华。

北京商报记者还了解到, 诺唯真喜悦号并非是第一个离开中国市场的邮轮, 2017年11月,公主邮轮便宣布2018年将重点推介海外航线,实际上便将旗下邮轮暂时调离中国市场。2017年7月,公主邮轮将旗下盛世公主号部署在中国市场,该邮轮也成为公主邮轮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邮轮。而今年公主邮轮仅在2018年七八月暑期将盛世公主号邮轮调至上海运营。此前,公主邮轮曾引入蓝宝石公主号和黄金公主号两艘豪华邮轮运营中国市场。

实际上,除了诺唯真游轮和公主邮轮,皇家加勒比此前也将在中国运营多年的海洋水手号调离中国市场。此外,北京商报记者还了解到,2018年3月,中国第一家本土豪华邮轮公司天海邮轮旗下的新世纪号邮轮也被携程和皇家加勒比卖掉,预计该船只将于2018年12月在满足一定交易完成所需条件下被移交。除了“逃离”中国市场的邮轮,还有一些国际邮轮公司选择调整航线应对当前竞争激烈的邮轮市场。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2017年以前,中国邮轮市场一路高歌猛进,而到了2017年上半年,由于韩国市场受限,虽然各家国际邮轮公司纷纷更改邮轮停靠目的地,将釜山、济州岛等目的地直接更改为日本港口,但中国邮轮市场开始转入低谷。

低价销售所致

据中国邮轮产业发展大会今年1月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由于韩国市场受限以及价格战导致体验下降等原因,2017年我国邮轮旅客出入境人次为495.5万人次,同比增长8%,增速首次出现放缓的节奏,其中华东地区降温最为明显。另据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方面的统计数据显示,从2006年开始,中国邮轮旅游客流量已经连续十年增长速度在40%-50%或以上。

面对中国游轮市场正面临低谷的问题时,弗兰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喜悦号驶离中国市场并最终定位于阿拉斯加航线,是因为公司更加看重欧美游客船上的二次消费能力,显然这一切都是中国游客所不具备的”。

一位旅行社从业人员曾向北京商报记者坦言,邮轮在欧美都是相对较高端的度假产品,但是到中国就变了味儿。目前中国邮轮市场多以旅行社包船为主,因此船舱卖不出去包船社的压力就很大,便采取低价销售的方式吸引消费者。因为平日里多以退休老年人居多,加之邮轮出行相对平稳,因此大量的老年消费群体便成为邮轮消费的主力,但是这群人在消费能力上便打了折扣。

“包船旅行社为了弥补低价损失的利润,便增加了地面购物环节。此外,这些邮轮消费客二次消费少,同时又集中于邮轮上的免费自助餐,过量取食造成浪费,也影响了其他高消费人群的上船体验,同时旅行社的低价策略也进而降低了邮轮的品牌调性,因此最终国际邮轮公司叫苦不迭。”上述旅行社从业人员进一步指出。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当前中国邮轮市场虽然看似潜力巨大,但是在同质化邮轮竞争中又呈现出二次消费能力不足的问题,而这些问题的出现也让国际邮轮公司骑虎难下,似乎有点摸不准中国市场。

凯撒邮轮COO任涛曾表示,国际邮轮公司进入中国市场初期需要旅行社帮助推广,主要采取包船模式。不过另有业内人士指出,造成国际邮轮公司骑虎难下的原因是因为这些邮轮公司并没有针对中国市场的问题及时应变。

适时调整策略

“除了日本航线,有没有新的航线?”一位游客在面对旅行社邮轮促销时问道,诸如此类的话语近年来不绝于耳。同质化航线、邮轮扎堆竞争等现象近年来一直持续。

某邮轮公司相关负责人此前曾表示,由于中国海岸线地理位置特殊,当前接近90%的航线均为日本航线。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2017年,皇家加勒比、公主邮轮、诺唯真游轮等国际邮轮的新船集中加码,让中国邮轮市场一下超出了负荷。

有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国际邮轮公司在中国市场做减法后,应当寻求差异化竞争,开发新的航线,增加新的卖点。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似乎是意识到了问题,皇家加勒比今年6月便宣布调整2019年航线,新增了4个新目的地,其中包括俄罗斯海参崴、菲律宾维甘古城伊罗戈斯等。此外,2019年还将派新船“海洋光谱号”进入中国,接替“海洋赞礼号”在中国运营,不过“海洋光谱号”将以上海为母港运营,而现在上海运营的“海洋量子号”将移师天津运营。有原歌诗达邮轮相关工作人员透露,在邮轮定位方面,歌诗达邮轮将定位大众化邮轮,而皇家加勒比则定位高端客群,两者形成差异化竞争。

除了国际邮轮的变阵,国内一些邮轮包船社也作出调整。国内某大型旅行社邮轮事业部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不再全包歌诗达邮轮,而是采用部分包船和切舱的方式。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郑炜航认为,包船模式导致了中国邮轮市场长期处于低价运行状态,降低了邮轮品质。未来随着国际邮轮的调整,市场将逐渐回归理性。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