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高端旅游

花间堂能否用资本撬动市场

出处:高端旅游周刊 作者:记者 武媛媛 网编:尹文武 2018-08-20

C2018-08-21高端旅游周刊2版01s001

人文度假酒店品牌花间堂不到两年再现股权变更。8月15日,华住集团(以下简称“华住”)以近4.63亿元人民币收购北京青普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普旅游”)及同程旅游合计持有的花间堂71.2%股权,进一步丰富华住中高端产业布局。据悉,这已经是花间堂一年半内第二次易主。业内人士分析,青普旅游和同程旅游可以为花间堂带来资源和流量;而花间堂接受华住接盘,是进一步谋求规模化运营。但花间堂原以小众、品质为标签,能否在保留特色的同时,借资本撬动住宿业市场,还有待观察。

华住入主

8月15日,华住宣布完成对国内精品度假酒店品牌——花间堂的战略收购。该集团以近4.63亿元人民币收购青普旅游及同程旅游合计持有的花间堂71.2%股权。此次收购完成后,华住将合计持有花间堂82.5%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

据了解,花间堂于2009年在丽江成立,其服务理念与地方民居、民俗等人文特色融合。目前花间堂旗下的酒店产品已逐渐拓展成客栈与度假村两个系列,开业项目21个,房间总数575间,分别位于丽江、束河、香格里拉、周庄、苏州、杭州、阆中、无锡、同里、西双版纳、嘉兴、宁波、南浔古镇等热门旅游目的地。今年底前,四川雅安、无锡阳山、湖州长兴三地的花间堂也会正式开业,届时将新增262间房间加入运营。

业内普遍认为,收购花间堂,可丰富华住中高端产业布局,完善大住宿生态圈的构建。对此,华住方面还表示,交易完成后,将进一步整合双方会员体系和产业资源,调动华住丰富的资源系统,全面提升花间堂在运营管理、酒店采购和加盟商服务等能力,加速品牌的快速发展,也将给花间堂的“花粉”带来会员权益增值,极大地丰富出行选择和礼遇。

业态整合

实际上在华住入主之前,花间堂曾倚身资本市场。花间堂在2017年3月才完成股改。青普旅游和同程旅游先后入主花间堂,成为其第一大和第二大机构股东。而品牌创始人刘溯作为个人最大股东继续担任董事长及青普旅游高级合伙人;创始人何少波保留原花间堂股份,继续担任花间堂总裁以及青普旅游高级合伙人。花间堂主要创始人之一的张蓓则退出花间堂,以青普旅游顾问身份对花间堂的发展提供支持。

花间堂方面曾表示,将通过青普旅游、同程旅游的深度合作,帮助品牌发展,为国内高端旅游度假市场带来更多更优质的产品,进一步强化在旅游市场的竞争力与影响力。

据悉,同程旅游作为休闲旅游在线服务商,以景点门票为入口,布局周边游、长线游、邮轮旅游等业务板块。近年先后获得元禾控股、腾讯科技、博裕资本、万达等机构的投资。2017年12月,旗下的同程网络与艺龙旅行网宣布正式合并为“同程艺龙”,这也成为花间堂的流量入口。

青普董事长王功权此前曾指出,高端人文度假领域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青普旅游与花间堂的市场定位具有很强的叠加性、资源有很强的互补性。投资花间堂是希望未来在旅游度假领域可以实现场景化体验消费,并且形成文化、主题等度假旅游叠加效应和互动效应。不过亦有业内人士指出,当前民宿行业盈利能力较低,且投资周期较长,投资回报率不高是一项不可回避的问题。

在谈到触及资本市场时,酒店行业资深专家赵焕焱表示,花间堂以前在融资方向的选择有局限性,投资方没有住宿业,因此业务发展也受到影响。华住作为住宿企业,显然更加具有合作的价值。

发展待考

数据显示,2018年二季度,华住客户忠诚度计划“华住会”吸引了1.13亿会员,并贡献了约75%的间夜量;同时,超过86%的间夜量通过华住的直销渠道销售。华住方面认为,巨大的客源注入将为花间堂带来几何级业务增量,且华住的平台体系也将成为花间堂不可或缺的助推器。

华住集团CEO张敏同时指出,华住非常看好花间堂独有的人文和设计理念,希望能够为“华住会”的上亿会员带来更多元化的优质住宿选择,同时也借助华住庞大会员储量为花间堂输入更多客源,实现彼此的共赢。这意味着,华住接手花间堂后,意图在保留花间堂原有“小而美”特色的同时,还将带领花间堂实现品牌化、规模化发展。但如何能在小众品质与批量复制间做好平衡,花间堂之后的发展路径,为业内所关注。

赵焕焱指出,花间堂作为度假目的地的升级版客栈和度假酒店品牌,华住如何融合花间堂在城市中发展确实是个挑战。虽然规模化发展对任何品牌都可以起到降低成本的作用,但关键还在于花间堂之后如果以民宿升级版为方向,恐不适应规模化发展;如果以度假酒店作为发展方向,倒是可以一试。

“此外就民宿业态而言,任何地方的民宿均与当地生活方式、文化风俗等密切相关,具有地方特色和个性化,因此民宿不容易复制,也不适应资本规模化发展。”赵焕焱说道。

北京商报记者 武媛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