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教育

国内少儿教育仍在萌芽期

——专访编程猫创始人李天驰

出处:教育周刊 作者:记者 程铭劼 网编:尹文武 2018-08-16

随着国内教育逐渐与国际接轨,少儿编程领域已经逐渐成为教育领域的热门赛道。编程猫通过在技术和内容上不断自我迭代,屡获融资,迅速壮大,成为了在线少儿编程赛道的头部玩家。如今,已经拥有200万用户、作品数量达到250万的编程猫,要迎来哪些新的挑战呢?为此,我们独家对话了编程猫这位年轻的“90后”联合创始人兼CEO李天驰。

少儿编程项目仍在早期

据不完全统计,steam教育是近三年来唯一早期项目逆势大增的教育细分领域,融资规模增长近17倍。广证恒生教育袁季表示,2018年steam教育的市场约270亿元,但有近90%的项目分布在A轮及A轮以前。

编程猫是一个针对6-16岁青少年儿童的在线编程教育平台,产品和工具是李天驰反复强调的两个主要壁垒,编程猫自主研发的编程工具矩阵包括2D图形化编程工具、3D沙盒游戏式图形化编程工具、可转化python的编程工具以及新近推出的移动端图形化编程工具。此外,编程猫还针对教师群体研发了从教、学、管、练、测各个环节优化编程教学的编程猫学院。   “编程猫的B端业务主要通过向公立学校免费输出课程、工具还有服务,其中有兴趣的学生会转化为我们的付费用户,面向公立校的业务是典型的B2B2C模式。此外,B端业务还会向培训机构展开授权合作。”目前,编程猫已接入国内外公立院校3000余所。

据了解,在整个少儿编程赛道,既有以童程童美为代表做线下直营店这种易于切入的模式的,也有像编程猫一样基于图形化编程工具提供线上编程课的,但目前一大部分在线少儿编程项目还处在早期阶段。

从创业至今仅三年的时间,编程猫累计完成融资额超过4亿元,出生于1990年的李天驰身上也开始肩负巨大的责任和压力。

中美少儿编程发展差距大

李天驰和其联合创始人孙悦创立编程猫的初衷,是因为两人在爱尔兰参加世界互联网峰会时发现,英美国家的少儿编程已经蓬勃发展,美国有67.5%的K12阶段的学生接受过编程教育,而国内编程教育还处在萌芽阶段。为了抓住这一先机,李天驰在美国硅谷和投资人傅盛深聊了许久后决定回国创业。2015年3月创立了编程猫,同年的10月编程猫正式上线。

打磨产品通过口碑传播进行用户裂变是编程猫的秘诀。最初,编程猫的种子用户只有100人,产品经理出身的李天驰开始在网上通过QQ教孩子们图形化编程。在没有刻意推广之下,2015年12月,编程猫的用户数突破1万人。等到2016年12月,编程猫完成A轮融资时,其用户数量是17万人,平台上累计发布了20万个编程作品。截止到目前,编程猫的用户数量已经突破200万人。

编程猫用户裂变的背后,是整个国家政策的风向标在向素质教育尤其是编程教育领域引导。2018年开始,信息技术(包含编程语言学习等)成为浙江省高考选考科目之一;山东省最新出版的小学信息技术六年级教材加入Python内容。编程、机器人等科目还被纳入升学评价体系中,国内多家高校自主招生认可机器人竞赛奖项,初高中开始招收科技特长生等。

“少儿英语赛道是一个存量赛道,少儿编程赛道是一个增量赛道。”李天驰强调:“因为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越来越多的用户从认知到转化都会借助政策的东风。”

流量高企寻找跨界合作

目前摆在李天驰面前的课题是如何让家长在谈到少儿编程时,脑海里第一个浮现的品牌是“编程猫”。

“市场已经过了培育期,越来越多的选手进入到这个赛道。”李天驰逐渐意识到,编程猫需要迅速让公众达到对编程猫的品牌认知。“过去我们通过B端公立校做C端家长,现在我们也需要直面C端。”

李天驰意识到,互联网的流量已经越来越贵了,但C端家庭教育理念在不断优化,他需要与知名科技公司的跨界合作让公众对其品牌产生高端定位,其中就包括和猎豹合作陪伴型机器人豹豹龙、和科技独角兽优必选合作最新款机器人等。编程猫通过不断打磨自身的产品和服务,已然成为少儿编程教育领域的基础设施搭建商,基于已有的发展基础和行业动态,编程猫在未来将以更开放的姿态与各行各业展开深度合作,共同迎接这一领域的爆发期。接下来,等待李天驰的下一关卡便是如何面对越来越多的少儿编程玩家的崛起。

正如现如今竞争激烈的少儿英语赛道一样,少儿编程赛道的优秀选手越来越多,西瓜创客、核桃编程、极客晨星、编学边玩等都在各自发力,少儿编程赛道的竞争正在愈发激烈。

北京商报记者 程铭劼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