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家居

资产公开拍卖 中宇卫浴陷破产风波

出处:家居产业周刊 作者:记者 谢佳婷 网编:尹文武 2018-08-15

2018年8月12日晚,一则中宇卫浴公开拍卖名下资产的微信文章在朋友圈疯转,业内人士纷纷对昔日卫浴巨头中宇落得个破产清算的下场感慨不已。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此次拍卖的资产是原中宇系企业非重整资产,中宇经过资产重组已经成立中宇厨卫。重组后的中宇能否起死回生,尚是难解之题。

事件

拍卖资产引发中宇“破产”猜想

“刚刚,业内一声巨响,一代枭雄,曾经的‘南安巨头’中宇公开拍卖名下资产!此次拍卖的所有竞拍物包括中宇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名下的、泉州中宇陶瓷有限公司名下的、南安市中宇电镀工业有限公司名下的、中宇卫浴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名下的资产(包括土地使用权、办公楼、厂房、构筑物、在建工程、机器设备及其附属设施),以及厦门中宇实业有限公司100%股权。2018年8月12日晚,一篇中宇卫浴面临破产清算的消息在朋友圈疯转,引起极大关注,图文相配,让人们纷纷猜想:难道这回中宇真的要破产了?

2018年8月13日上午10时,北京商报记者登录阿里拍卖,监测第一件拍卖品——厦门中宇实业有限公司100%股权的拍卖过程,这件拍品以36818万元的起拍价开拍,然而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众多围观人中,竟无一人出价竞拍,直至2018年8月14日拍卖结束,流拍。

“此次拍卖的是黄秋兰所持有的厦门中宇实业有限公司100%股权,这个公司最大的价值在于有一栋办公楼,那栋楼值几个亿,接下来会拍卖一些设备,如果你是做建材生意的,用得着可以买回去。”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管理人宋先生表示,此轮拍卖跟市场上销售的打着中宇店头的卫浴产品已无关系,中宇经过重组已经成立新中宇,也就是中宇厨卫,市场由它们负责。

回顾

2015年曾股价暴跌面临破产

人们之所以会猜想中宇破产,是因为它在2015年就曾站到了破产的边缘,那次大崩盘引出的管理层夺权已经让中宇元气大伤。

中宇(Joyou AG)在4月21日曾创股价新高,达17.46欧元,4月27日出现暴跌,5月22日已经低至0.33欧元,接近于零。汤森路透5月22日消息称,由于资不抵债,中宇管理委员会宣布已向德国汉堡当地法院提交解散申请。公司监事委员会已将蔡建设、蔡吉林父子剔除出公司的管理委员会。

不过,中宇卫浴于5月23日由官网、官方微信、新浪官方微博发出的一则正式声明否认了“破产”传言:“公告原文使用的是insolvency,意指德国中宇暂时无法偿还现有债务,正与债权人协商,而不是bankruptcy(破产、倒闭),因此目前有关中宇卫浴破产、解散或其他有悖于本声明的消息只是谣传与误解。”并承诺,“公司全部管理层人员各司其职、坚守一线,保证正常生产运营”。

那次股价暴跌,让中宇卫浴一直引以为豪的“国内首家在德国上市的卫浴企业”光环变得暗淡,在管理层的动荡与产品屡登质量黑榜的双重影响下,中宇卫浴渐显颓势。

回应

拍卖品为原中宇系非重组资产

断崖式的股价暴跌后,中宇陷入四面楚歌的境地,2017年朗爵重组中宇,切入中宇生产制造等环节,助其稳定局面。

面对中宇系资产拍卖引发的破产猜想,以中宇建材集团有限公司管理人和中宇厨卫股份有限公司的名义联合发出的《关于中宇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资产拍卖的联合声明》,将拍卖的中宇系资产与中宇厨卫的关系撇得十分干净,“中宇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资产拍卖系管理人对原中宇系企业非重整资产的拍卖处置,不会影响中宇厨卫股份有限公司的正常运营。现中宇厨卫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销售有序进行,所有生产、销售不会受非重整资产处置的影响”。

声明称,2017年5月27日,厦门朗爵厨卫有限公司成功重组中宇卫浴,现今,“JOYOU中宇”品牌及相关运营渠道已交由厦门朗爵厨卫有限公司正常运营管理,并于2017年7月13日成立中宇厨卫股份有限公司专门运营“JOYOU中宇”品牌。自成立以来,品牌及业务在中宇厨卫股份有限公司的管理下正常开展,品牌美誉度及影响力得到大幅提升。

不过,重组后的中宇厨卫想要再次夺回卫浴行业话语权并不容易。中宇厨卫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炳龙亦向媒体坦言,“重组中宇其实不是为了财富,要看到个人财富的实现还要很久很久,行业的竞争也特别激烈,也还存在着一定风险”。在他执着的努力下,中宇这个拥有30多年历史的老品牌,能否真正涅槃重生,尚待市场给出答案。

北京商报记者 谢佳婷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