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家居

开盒马卖书画 居然之家深化大消费布局

出处:家居产业周刊 作者:记者 谢佳婷 实习记者 孔文燮 网编:王巍 2018-08-15

C2018-08-16家居产业3版01s001

居然之家与阿里联姻后首个实质性合作项目盒马鲜生落地居然之家顺义店 

2018年8月11日,居然之家与阿里联姻后首个实质性合作项目盒马鲜生在卖场内开出首家店;一天之后的8月12日,有着40年品牌历史的燕京书画社与居然之家达成战略合作,入驻“原创艺术家”。开盒马、卖书画,两件看似孤立的事儿,却折射出居然之家董事长汪林朋描绘的从“大家居”向“大消费”转型的布局开始深化。

开盒马鲜生

2018年8月11日,居然之家与盒马牵手后的首个门店,同时也是盒马京城第12家店正式落户居然之家顺义店,开业当日场面相当火爆。4300平方米的新店面、超过7000种的产品,引来1000多名消费者,其中很多人都是冲着“新鲜”去的。

在糕点区,每款蛋糕都标明了生产日期,日期十分新鲜;在海鲜区,面包蟹、波士顿龙虾、俄罗斯板蟹、生蚝等从近百个国家采购的特色水产被整齐地摆放在柜台内,当天运输到北京仓库,消费者既可以现场加工制作享用美味,也可以带回家自己烹饪,还能通过盒马鲜生App下单;蔬菜也是按天配送,每个蔬菜的包装上都被印了带有颜色的条纹,“这些条纹都是在食材发货时印上去的”。阿里巴巴集团公共事务部北方区总经理刘葳介绍,“每天一种颜色,按天配送,隔夜的蔬菜会被处理掉不再售卖,以保证每种食材百分百新鲜”。新鲜是对食材最基本的要求,而盒马鲜生将它常态化,做到所见即所得。

“新鲜”固然诱人,但居然之家引入盒马鲜生真正的用意在于新零售。盒马顺义店拥有4300平方米的店面,占据了一层和二层的黄金地段,把控着消费者在顺义店购物的必经之路,居然之家运用盒马鲜生强大的数据库功能给消费者“画像”,通过这些“画像”可以给消费者提供有针对性的家居服务。下一步,居然之家体验MALL、居然之家大兴店、居然之家十里河店、居然之家金源店、居然之家北四环店和居然之家八角店等北京8家居然之家中的7家门店都将引入盒马鲜生,全面向大消费转型。

与燕京书画社合作

就在盒马鲜生居然之家顺义店开业第二天的2018年8月12日,居然之家“原创艺术家”与燕京书画社达成战略合作,宣布将联合组建艺术委员会,不仅对原创艺术品进行把关,而且还会不定期开展创作、培训、学习和交流等多方面体验活动。

“燕京书画社将依靠自身丰富的资源,助力‘原创艺术家’,让原创艺术品走进千家万户。”燕京书画社总经理石占成将燕京书画社成立40周年巡展设在此处。燕京书画社是中国书画艺术行业的老字号招牌,自1979年创立起便与李可染、李苦禅、董寿平、周怀民、娄师白、白雪石等著名书画家有着深厚的联系,同时对接企业家、收藏家资源,入藏了诸多近现代画坛的名家画作,在2018年6月3日“原创艺术家”项目正式在居然之家十里河店落地之时就已抢先入驻。

让艺术家走进千家万户也是居然之家成立“原创艺术家”的初衷,将近2500平方米的“原创艺术家”聚集了燕京书画社、枫艺原创、华氏艺术、老李吉祥画、杜淼工作室、瘦金堂、宝甄网、墨斗鱼、艺网等9家工作室,涵盖了铁艺雕塑、漆画、插画、彩墨、国画、水墨书法、印象派油画等艺术风格。“通过搭建‘原创艺术家’和大众消费者之间的平台,既为年轻的艺术家提供创业发展的空间,同时也适应消费升级的潮流,让消费者可以在居然之家买到原创、保真的艺术品,真正推动原创艺术走进千家万户。”居然之家家居连锁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王宁表示。

开设“原创艺术家”,居然之家清理所有展厅里的仿制品、赝品,再根据各品牌产品的风格或企业家的需求,量身定制原创艺术品,对卖场展厅进行重新布置,让消费者在选购家居的同时也可以购买跟家居风格统一的原创画作,让原创艺术品不再只是价格高昂的大家之作,而是能欣赏、能审美、能买得起,从而提升家居的艺术性。

完善大消费

引盒马鲜生入驻、与燕京书画社合作,居然之家由“大家居”向“大消费”转型正在提速。

居然之家由“大家居”向“大消费”转型中重要的实质性进步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品类增加,引入儿童乐园、电影院、健身房、餐饮、养老用品体验中心、超市和艺术品等多业态;二是从物业租赁型向大数据驱动型转变,通过引入盒马鲜生等新型业态给消费者“画像”,再运用大数据洞悉消费者的消费习惯,能为消费者提供更精准的服务,截至2018年6月底,居然之家在全国开设了247家门店,拥有几百万名会员,这些会员的住址和电话都一清二楚。

“引入盒马鲜生等新型业态,能带动居然之家的整体销售额。”汪林朋底气十足。试想一下,消费者在居然之家商场里看完电影或者吃完饭可能会逛一逛,说不定就想起来家里的灯需要更换、瓷砖也很老旧、地板颜色不好看,从而产生其他购物的需求,这样就使影院、餐饮等高频消费带动家居的低频消费。

伴随着居然之家转型的推进,家居消费模式也在悄然变化。

北京商报记者 谢佳婷 实习记者 孔文燮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