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高端旅游

聚首三亚 海昌圣亚再掀同城德比战

出处:高端旅游周刊 作者:记者 武媛媛 网编:尹文武 2018-08-13

C2018-08-14高端旅游周刊2版01s001

海南凭借丰富的滨海旅游资源以及经济自贸政策优势等,成为众多文旅项目的兵家必争之地。国内主打海洋主题娱乐的海昌海洋公园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昌海洋公园”)近日举行发布会,正式揭秘 “三亚海昌梦幻海洋不夜城”亮点,而同样以海洋主题文化知名的大连圣亚旅游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圣亚”)早在今年4月已经披露,该公司三亚海洋科技馆鲸世界项目计划于2018年10月开业。尽管两者的发展路径不同、公司体量大小有别,但消费市场重合、产品结构相似,两者仍然存在着不可避免的竞争。

争先布子三亚

8月3日,三亚海昌梦幻海洋不夜城“星辰幻海,不夜狂欢”产品在三亚首度上线产品亮点,并发布品牌LOGO及品牌主张“Everyday's holiday!即刻共欢乐”。作为海南省重点建设项目,三亚海昌梦幻海洋不夜城项目提出探索海洋文旅新模式, 以不夜城、海上丝绸之路为文化主线,发挥文旅生态效益,拟打造集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娱乐体验、创新商业于一体的国内首个沉浸式海洋文娱综合体。

而近几年因大连和哈尔滨两大主要市场客源承压,而谋划全国化发展的大连圣亚也早于今年4月10日在相关互动平台上披露,该公司三亚海洋科技馆鲸世界项目正在进行景观施工、机电安装施工、维生系统施工等,计划于今年10月开业。

在大连圣亚海洋世界和海昌海洋公园大连老虎滩海洋公园早有竞争的背景下,两家公司均选择在海南三亚落地新项目,虽然两者的项目规划不同、公司体量有别,但在同一个市场,双方难免会形成正面竞争,新的争夺战似乎将拉开序幕。

急扩国内市场

近两年,随着上海、三亚、郑州三个大型主题公园综合项目进入筹备与建设的尾声,海昌海洋公园逐步完成了在中国内地主要区域的战略布局。且在其“轻重并举”战略引导下,该公司持续轻资产运营以获取更高利润回报。今年7月,海昌海洋公园公告披露,已与广东茂名签署相关合作协议,打造茂名浪漫海岸·海昌海洋公园项目;同月,海昌海洋公园投资并独立运营的自主品牌轻资产项目“苏州海昌萌宠park”,在苏州落地都市室内创新娱乐产品。

实际上,海昌海洋公园已签署36个项目管理输出合作协议,所涉及的项目包括乐园、景区、水族馆、购物中心等各类项目,其中以海昌冠名的项目,包括茂名浪漫海岸·海昌海洋公园和长沙湘江欢乐城海昌欢乐海洋公园。

值得一提的是,大连圣亚的全国化布局触角,也伸向长三角以及三亚市场。该公司位于浙江淳安、镇江以及杭州野生动物园项目辐射长三角地区,而三亚海洋科技馆鲸世界项目,则成为抢占海南旅游市场的重要项目。今年6月,大连圣亚董秘兼副总经理丁霞透露,该公司新项目均在陆续建设中,目前尚未开业,年底计划三亚项目试营业。

此外,大连圣亚拟发起设立亿元基金,以做强文旅产业。8月10日,大连圣亚拟发起设立文旅基金,基金名称暂定圣亚奥美文旅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拟募集资金总额3亿元人民币,基金将投向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优质文化类、 旅游类企业及物流类企业等。大连圣亚表示,通过发起设立上述基金,借助基金专业化运作团队的投资运作能力,加快公司战略发展步伐,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积极应对主营业务的激烈市场竞争环境。

业内人士分析,大连圣亚虽与海昌海洋公园在重合的区域市场形成竞争关系,但海昌海洋公园凭借其体量与产品,对市场的吸引力高于大连圣亚。目前两者均逐步谋划战略转型,落地项目也在发展初期,之后想要强化品牌输入,提高竞争优势,除业务需做好外,文化内容创作仍要抓紧。

IP落地成关键

对于国内主题公园而言,将品牌IP贯穿泛娱乐生态链,产生持续性的价值释放,成为近年创新业务重点及核心发展战略。而从海昌海洋公园与大连圣亚竞争角度来说,大连圣亚的IP内容较弱,处于“起步早、赶路慢”的状态。

公开资料显示,大连圣亚早于2012年就推出了大白鲸计划,拟以大白鲸等海洋动物为IP,在此基础上制作演艺内容,然后延伸落地至室内主题乐园、室外大型主题公园及新型文旅综合体项目中。但是六年间,大连圣亚的大白鲸IP局限于儿童图书领域,没有具有认知度的动漫影视类IP作品,难以对品牌形成强势推动。其室内儿童乐园在全国范围内门店不足百家;文旅综合体鲸Mall目前仅在大连市场有所布局。整体来看,大连圣亚IP衍生品对整体营收的贡献不明显。

相较之下,海昌海洋公园的IP开发较为成熟,目前已建成嗨畅七萌团IP体系,拥有水母玫朵、美人鱼艾米、北极熊佩左等个性化开发衍生运用的IP角色,将海洋资源植入《海洋之光-珍珠保卫战》、《美人鱼》等动漫、影视作品,并提出了管理输出、文化IP、“互动科技+儿童娱乐”的核心路线。此外,海昌海洋公园也多番尝试与国内外知名IP从品牌植入、联动营销、主题项目、跨界创作等不同层面进行跨界合作。

业内人士对此表示,主题公园品牌拥有强大的IP内容既定影响力、IP衍生能力和排他性,才能将影视、文学、游戏、娱乐、商业等内容形式成功串联起来,通过良性互动,实现价值最大化。目前,海昌海洋公园和大连圣亚的IP开发仍有很大的空间,市场知名度、授权价值还不足,还需要时间不断强化和创新,才能转为现实的消费延伸。

北京商报记者 武媛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