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多措并举攻坚脱贫事业

出处: 作者: 网编:胡立群 2018-08-10

01

山西省广灵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崇虎

位于山西省东北边陲的广灵县,东与河北省蔚县毗邻,南同灵丘县接壤,西连浑源县,北接阳高县和河北省阳原县,距首都北京直线距离约180公里,是山西距北京最近的一个县,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现阶段广灵县总人口达18.5万人,国土面积则为1283平方公里,是一个典型的传统农业县。且由于受到历史及现有条件所限,广灵县被列为国定贫困县及山西十个深度贫困县之一。

但随着近年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国家层面加大对贫困县的扶持力度,并从政策、资金等多个渠道给予贫困县大力支持,有效地激活了广灵显在农业、文化旅游业、资源回收利用产业以及其他新兴产业的发展活力,拓展市场潜力,有力地推动脱贫攻坚事业的发展。

其中在农业方面,广灵县通过充分利用土地好、水源优的特点,在谷物种植、仁用杏培育、豆业深加工、苦荞价值推广等方面深耕细作,并相继推出“东方亮”小米、“白老大”干果、“神水”豆制品、“荞宝”苦荞产品等一大批有地域特色的农产品。且广灵县还成为山西省“无公害农产品认证整体推进县”和“国家级食品安全示范县”、“中国绿色名县”、“绿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单位”、“国家首批绿色能源示范县”、“国家首批有机产业认证示范创建县”。

而在文化旅游方面,广灵县凭借自身悠久的发展历史,通过加大宣传开发力度,也沉淀了一批具有当地特色的旅游资源,并素有“塞外江南”和雁北“小乌克兰”的美誉。不仅2017年广灵县二级以上天气达到306天,实现蓝天、白云、碧水的自然风韵,同时广灵县还有包括江南水乡风格的水神堂,远近闻名的汉白玉石林、小悬空寺、森林浴场圣佛寺,以及独具特色的沟峪风景和空中草原等一批重要景点。除此以外,广灵县还有深厚的剪纸文化,并建有一座国家3A级剪纸博物馆,使得游客能够在广灵县领会到当地厚重的人文历史,以及秀丽的自然风景。

资源再生利用方面也是广灵县积极发展的领域之一。近年来广灵县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开展资源再生利用产业的研发和扶持,目前已规划有环保再生资源循环利用园区,且该园区中的亿晨环保为山西省唯一一家含铅危废处置单位,从而为国家节能环保事业积极贡献了“广灵力量”。

2018年4月3日,广灵县有幸成为社会责任峰会的独家对接贫困县。此后,《北京商报》社为广灵县对接各种社会资源做了巨大努力。相信在国家政策的指导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广灵县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