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话剧《催眠》解码心理奥秘

出处:首都演艺周刊 作者:记者 卢扬 郑蕊 网编:尹文武 2018-08-09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郑蕊)8月10日-27日,话剧《催眠》将在人艺实验剧场上演。《催眠》讲述了在一家心理诊所里,作家、心理医生、部队某排长三个人怀着对同一个人的牵挂而偶然相遇,通过剧中人之间的相互倾诉、抽丝剥茧、层层深入,形成三重奏般又如罗生门式复杂多义的内涵。

人类的心理意识是一个很奇妙的东西,它作用于大脑,在数以亿计的神经元间复杂的关联作用下,控制着人类自身的一举一动——庞大的信息处理能力从理性上印证了其被模拟的可能性,而从实际的技术发展水平而言,现今的“人工智能”却又始终无法达到真正人类的思维能力——催眠成为了可能与不可能之间的一座桥梁,它看似能够在某种程度上掌控常人思维,却又无法以精密的运算作为理论支撑,在各种文学作品的渲染下,逐渐玄之又玄,成为了众人眼中猎奇的题材。

而在《催眠》这部话剧作品中,“催眠”又被赋予了更深层的意义。如同导演张福元所说:“催眠其实是一个可以得到合理解释的治疗手段,通过催眠获得暗示,从而拯救人们的心灵,这是这部作品的意义所在。我也希望观众在走进剧场后,能接受一次戏剧的‘催眠’,获得更多超脱于日常生活的感悟。本剧希望能够温暖那些饱受心灵雾霾的人们,我们渴望洁净的空气、洁净的社会环境、纯净的心灵,我们在寻求心灵与社会的统一。”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