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上市公司

3000点下涨跌榜 题材股受宠

出处:上市公司周刊 作者:记者 董亮 刘凤茹 网编:王巍 2018-08-08

自6月19日上证综指跌破3000点以来,A股走势分化情形明显。据统计,若剔除今年上市的新股,自6月19日-8月7日,其中跌幅最大的为金亚科技(300028),涨幅最大的则为精功科技。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弱势行情下市场投资者的喜好也在发生明显变化,近期小盘题材股备受青睐。而业内人士认为,投资者应抓住绩优股进行配置,远离绩差股和题材股。

仅一成股票上涨

在弱势行情下,仅有超一成股票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整体来看,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自6月19日-8月7日收盘,A股3535只股票中,有565只股票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占比约为15.98%。565只上涨的股票中,涨幅超过100%的股票共有6只,包括密尔克卫、明德生物、东方环宇、绿色动力等。彤程新材、春光科技和江苏新能自6月19日-8月7日的累计涨幅也均在七成以上,而这些股票均为今年上市的新股。

若剔除今年上市的新股,自6月19日-8月7日期间,A股共有549只股票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涨幅超20%以上的共有45只,其中16只股票的涨幅在三成以上,包括华塑控股、欣龙控股、丹邦科技等。

这16只股票中,涨幅最大的为精功科技。据统计,自6月19日-8月7日,精功科技累计涨幅约为39.62%。紧随其后的是新疆浩源、雄帝科技,这两只股票的累计涨幅分别约为39.35%和39.09%。

除了上述受到资金追捧的股票外,还有2843只股票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自6月19日-8月7日,共有25只股票股价跌幅在五成以上。25只股票中,累计跌幅在50%-60%之间共有11只,包括中珠医疗、东方时尚等。金亚科技、*ST凯迪、新日恒力、兴源环境以及*ST毅达5只股票的累计跌幅更是超过70%,其中跌幅最大的为金亚科技,数据显示,自6月19日-8月7日,金亚科技的累计跌幅为79.02%,成为目前沪深两市的最熊股。*ST凯迪、新日恒力的累计跌幅分别为74.35%和73.47%。

小盘题材股受宠

北京商报记者经统计发现,市场的投资喜好发生明显变化,在弱市行情下,小盘题材股备受青睐。

以涨幅居前的精功科技为例,截至8月7日收盘,精功科技的总市值约为36.7亿元。8月1日,精功科技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推动公司碳纤维装备的发展,2017年11月,公司与永虹先进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虹股份”)之控股公司UHT碳纤维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控股子公司——浙江精虹科技有限公司,从事碳纤维微波石墨化技术及关键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技术服务。

根据上述产业发展战略,精功科技与永虹股份联合开展了有效幅宽1米碳纤维微波石墨化生产线的研发试制工作。日前,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已完成了该生产线的各项试制工作。

受上述利好消息的刺激,自8月1日以来,精功科技的股价连续上涨,更是在8月1日-6日期间,连续收获4个涨停板。追捧精功科技的资金多以游资为主,华鑫证券常州晋陵中路营业部在8月1日-2日、8月3日买入精功科技的金额分别约为661.61万元和728.27万元,国泰君安南京中央路营业部在8月3日买入精功科技金额约为1069.88万元。

近期欣龙控股的股价走势也十分引人关注,因一则与石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的消息,在7月20日-27日,欣龙控股连续6个涨停板。然而,在遭遇爆炒后,近期欣龙控股股价有所回落。在8月7日欣龙控股更是出现跌停,截至8月7日收盘,欣龙控股收于6.36元/股,当日跌幅为10.04%。

其次,一些绩优股也有着不俗的表现。诸如中国铁建自6月19日-8月7日股价涨幅约25.83%,截至8月7日收盘,中国铁建的总市值为1495亿元,动态市盈率为10.92倍。数据显示,中国铁建在2017年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为160.57亿元,同比增长14.7%。

绩差股等不被看好

而在股价跌幅较大的股票中,绩差股、问题股居多。

涉嫌欺诈发行的金亚科技便是其中的典型。在6月27日凌晨,深交所发布公告称,已正式启动对金亚科技的强制退市机制,公司股票存在被暂停及终止上市的风险。金亚科技因涉嫌欺诈发行引起一系列连锁反应,7月26日晚间,金亚科技还发布公告称,公司从实控人周旭辉家属处获悉,周旭辉因涉嫌欺诈发行股票罪,现已被四川省公安厅直属公安局刑事拘留。

在利空消息的影响下,金亚科技的股价也是跌跌不休。截至8月7日收盘,金亚科技的收盘价为0.77元/股,也是目前沪深两市股价最低的个股。据了解,金亚科技自2018年6月27日复牌之日起至2018年8月7日,已满30个交易日。8月7日晚间,金亚科技发布公告称,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修订)》等有关规定,公司股票自8月8日开市起停牌,待深交所根据相关规则作出后续安排。金亚科技表示,公司股票存在暂停上市或终止上市风险。

此外,2017年归属净利润亏损逾23亿元的*ST凯迪,今年上半年经营业绩也十分惨淡。据*ST凯迪披露的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的归属净利润亏损5.8亿-7亿元。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ST凯迪称,由于债务违约,发生多起诉讼、仲裁,导致银行账户被冻结,一些生物质电厂停产,发电量及收入大幅下降,公司财务费用过高,导致利润大幅下降。

在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看来,近两年来,A股市场走出了结构性行情,绩优股表现相对坚挺,“业绩为王”目前仍是最好的选股思路。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刘凤茹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