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上市公司

“僵尸股”扩容将是常态

出处:上市公司周刊 作者:董亮 网编:王巍 2018-08-08

有数据显示,近期A股日成交金额低于1000万元的个股近700只,而换手率不足0.5%的个股数量更是近千只,“僵尸股”的数量较以往出现明显扩容迹象。在未来,“僵尸股”的数量仍将继续扩容,且常年保持在比例较大的状态。

“僵尸股”主要是指日成交量较低的个股,在海外资本市场也普遍存在。“僵尸股”出现的主要原因,主要是有限的场内资金出现了分流所致。任何市场的场内资金都是相对有限的,有限的资金在市场规律的作用下,会去主动寻求投资收益最大化的投资标的。而通常情况下,投资标的越活跃,意味着成交资金量越大,只有资金的推动,才有可能出现股价的上涨。因而,强势股往往出现量价齐升的特征,也更容易受到场内资金的青睐和追捧。

相比之下,“僵尸股”则由于成交低迷而导致投资价值不足。“僵尸股”的交投活跃度很低,场内资金买卖交易不顺畅,伴随而来的就是增加交易的冲击成本,给投资者的交易带来诸多的不便。由于缺乏市场人气,“僵尸股”还可能出现跟跌不跟涨的尴尬。诸如,在大盘强势上涨的过程中,“僵尸股”的上涨动能却明显不足,最终涨幅跑输大盘。而一旦大盘下跌,“僵尸股”则会出现大幅下挫的情形,最重要的原因还是交易太惨淡。

随着新股的不断发行,A股市场仍将持续扩容,优质的、新鲜的投资标的总会吸引更多投资者的目光,而那些业绩差、题材一般且估值偏高的中小盘股,则很容易沦落为“僵尸股”,因而,“僵尸股”的数量仍将持续扩容,这也是成熟资本市场的一种表现,毕竟连垃圾股都炒得火热的情形并不健康。

需要注意的是,“僵尸股”由于成交低迷,往往容易出现股价操纵的情形,稍有不慎,投资者很容易被“套路”。有些股民常年会收到一些莫名的短信,推荐买入某只股票,或者在股吧中,也常常有人荐股。这些股票的特征多以“僵尸股”为主,有些实力较差的主力资金,通过一段时间的潜伏吸筹,然后再通过非法宣传造势,利用少许的资金去拉升股价,吸引接盘侠,投资者一旦上当,将面临割肉出逃都难的窘境。

对于A股市场出现的新变化,投资者要逐步学会去适应,最重要的就是规避“僵尸股”。俗话说的好,强者恒强,在股市中更是如此,投资者在日常的交易过程中,重点还是应该放在那些绩优、风头正劲的题材股上,千万不要踏错市场节奏,反向去选择布局“僵尸股”。当然,“僵尸股”也并非不会转变为强势股。毕竟市场的投资主题、逻辑时刻在发生改变,受特殊的消息刺激或者利好影响,一些“僵尸股”也可能摇身一变成为市场热捧的强势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