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首汽约车叫板“烧钱”模式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蓝朝晖 网编:王巍 2018-08-06

T064s001

2017年2月8日,魏东手持首汽约车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证。这是去年网约车新政颁布以来,北京市下发的首张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证。 

近年来,网约车市场的规模不断壮大,既有大流量的互联网平台,也有本身就拥有车辆运营资格的传统“玩家”。尽管玩家众多,但在2015年,你很难想象,在外界人士看来保守的首汽约车CEO魏东,顶住了压力,毅然从租车行业入局网约车。

作为网约车行业的后来者,魏东坚持认为与互联网网约车不可能走同样的路。魏东称自己进入网约车市场,就是基于首汽租车在传统出租车上的布局。在魏东看来,传统出行并不是无可取之处,相对于网约车,传统巡游出租在高安全性、车辆专用性、司机的专职化、积淀已久的行业规范性服务、全天候服务的稳定性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传统出租车企业完全可以发展自己的网约车平台,探索多元化的“互联网+”之路。

不“烧钱”的商业逻辑

魏东在网约车步步为营,始终将商业逻辑、成本结构奉为圣经。自2015年成立首汽约车,就一直奉行不补贴的战略。以至于滴滴和美团开始价格补贴战的时期,他并没有多少动作回应。就当滴滴烧钱烧得厉害、疯狂扩张的时候,魏东清晰地意识到:他和程维他们不是一类人。“那是纯互联网公司的打法,汽车出行领域不是纯互联网生意,有自己的业务特性。你在网上买台车,你敢付钱,然后商家寄给你?没可能的。并不是说你有什么流量入口,就立马能怎么样,还是要回归到给客户创造什么价值,成本结构是什么。”

面对滴滴占据最大的专车市场份额,魏东并不是没有心动,但在补贴面前,他依然选择了说“不”。他认为,真正的规模,是有价值的规模。“例如卖奥迪车,你说我一个月卖出10万辆,牛吗?当然牛。但如果是奥迪用奥拓的价格卖出去10万辆,有什么价值呢?”魏东说。

相比滴滴的“烧钱”模式,首汽约车有自己清晰的商业模式,魏东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如果新的网约车参与方打算通过直接复制滴滴之前的模式去赢得市场,那么对形势的判断是不清晰的”。魏东所说“滴滴之前的模式”,即指2017年网约车新规出台前,网约车市场的野蛮生长状态,尤其是通过补贴赢得用户和市场的竞争方式。

与其他新晋的互联网网约车不同,作为“传统势力”的代表,魏东希望通过更多的服务和运营拿下中高端商务用车市场第一份额。“先给用户带来价值,平台才有价值,这样我们才能很好地活下去。”

“老谋深算”的魏东想法很朴素,一个平台要关注乘客在用车的时间、空间中想要什么,并找到路径来满足他们的需求。为了提升服务,首汽约车通过车联网、自动驾驶、车载娱乐服务等汽车黑科技赋予网约车服务更好的用户体验。

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7-2018中国网约专车行业市场研究报告》显示,从2015年以来网约车用户规模迅速增长,在网约车活跃用户量分布上,首汽约车占比8.5%成为行业第二名,仅次于滴滴,比排名第三的神州专车高出1.3%。

差异化求生存

事实上,作为首汽集团拥抱互联网、实现传统产业改革升级的一次典型尝试,首汽约车并非从诞生起就一帆风顺。早在2011年,首汽租车就做过一段时间专车,但政府一直没有明确的政策,魏东就暂停了。2015年,“大局已定”之时,魏东再次跨入网约车领域。2017年1月26日,坚持了两年多B2C模式的首汽约车,终于获得全国首张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成为全国第一家获准开展网约车经营服务的平台公司,成为网约车新政的最大受益者。

魏东决定加入网约车的背后,是“想清楚”,是对自己的清晰认知,更是对周遭环境的审慎觉察。当传统出行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之后,与网约车平台对接,可以有效实现信息共享,解决打车难的问题。

首汽约车在2015年9月上线,同年完成2.2亿元A轮融资,2017年底完成总额为13亿元的B轮和B+轮融资。作为网约车行业的后来者,首汽约车在成立的短短两年多时间中即完成了超过15亿元的融资,加上正在筹备中的50亿元产业基金,公司的资金实力将不容小觑。

在获得资本的认可之后,目前,除上线了互联网租约车平台,首汽约车一直在摸索互联网时代下用户不同的出行需求。首汽约车在原有功能即时用车、预约用车、代人叫车、接送机、日租半日租的基础上,推出了无障碍功能车、定制路线、连城订单、巡游车功能、大巴预订等个性化定制的功能,以此满足不同用户、不同群体的出行需求。

如今,首汽约车的产品已经从最初的即时用车,发展到包含指定驾驶员、批量用车、多日接送、代人叫车、商务福祉车、深港通在内的多种定制化产品服务,还搭建了集网约出租车、巴士、共享单车、短租自驾在内的出行生态平台,实现了出行方式的多元化。

“在整个出行服务的金字塔式市场结构中,我们切入的是中间那段偏中高端的商务服务。这里体量最大的是上下班出行,中间一层是机场差旅,再往上是商务招待的强刚需和会议用车的强刚需。这部分人在意的是平台的专业性、服务能力、品牌还有可信赖度。”魏东如此评价首汽约车的定位。

“国家队”的危机感

作为“国家队”成员,合规经营、高端服务是首汽约车最大的标签。首汽专车采取专业司机制度,录用司机时进行严格的筛选,录用比例甚至一度达到了8∶1。

虽然在用人机制、管理模式、风险管控、商业模式、资本运营等各方面,首汽约车并不输于滴滴、美团这些互联网公司,但魏东依然对市场产生了危机感。

今年5月,滴滴顺风车出现了严重的安全事故,一度被监管部门叫停。对此,魏东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在魏东看来,尽管首汽约车的自营车辆占据了绝大部分,但加盟的车辆如果不能够有强有力的监管,服务的下滑可能带来更严重的后果:那就是公司从创立开始就精心打造的中高端出行品牌将会受到质疑。

除继续投入品牌营销外,另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加强对加盟商的管理,统一平台上所有司机,不管是自营还是加盟的司机的服务标准。并推出了15项金牌服务标准,从车辆内外干净到司机站立等候都用文字规定了下来。

金牌服务的推出让首汽约车原本就较好的市场口碑再上一层楼,品牌影响力得到大幅度提升,也有更多消费者冲着透明、标准的服务而选择首汽约车,这是今年首汽约车用户量和用户活跃度都不断增长的重要因素。

魏东认为,各种新兴的平台会让这个行业更加趋于理性,让市场更加成熟。在改变消费者对于打车的心态和行为习惯,以及改变了出租车的产品模型后,网约车这一行业一定不是一家独大,百花齐放才能倒逼着所有人提供自己的差异化服务,然后才能活下来,这个结果最终受益的是消费者。

敬畏之心

虽然没有滴滴、美团这类的互联网网约车平台那样名声在外,但首汽约车用自己独特的标准,在网约车中高端市场建立了良好的口碑,并不断将服务深化到运营车辆的每一个角落。

都说网约车烧钱,但坚持不打价格战的首汽约车却始终坚持自己的商业逻辑。过去两年首汽约车一心埋头布局,从未大规模高举高打、铺天盖地的广告和营销。从2015年上线,2016年全国联网,2017年发力,加速扩张,首汽约车的成长更多是口碑带来的。

作为首汽集团互联网创新平台负责人,魏东既有约车的身份,也有租车、共享用车的角色。用魏东的话说:“我虽然是国企,但只要确保企业经营合规,员工不违法,控股单位不太参与日常。出行是个高度竞争的行业,需要市场化的团队,用市场化的手法,只有对行业敬畏,尊重商业规律,我们才能做得更好。”

对话

魏东:竞争不能忽略商业本质

采访魏东是在6月的某天早上,位于东三环的首汽大厦里聚集了首汽集团自有投资的多种创新平台。在行业内人们对魏东的评价是“老谋深算”,作为一个国营企业负责人,魏东始终坚持着低调、务实的风格,讲话严谨,不带有一丝煽情的色彩。尽管目前首汽约车还处于生存期,但在魏东眼里,每个优秀的商人和企业家,骨子里只是平凡的人做到了“坚持”二字,才能在网约车竞争中避免昙花一现。

传统出行的“互联网+”思考

北京商报:当初为何选择进入网约车行业?

魏东:作为首汽集团拥抱互联网、实现传统产业改革升级的一次典型尝试,首汽约车所看中的,正是出租车转型升级的机会,这种互联网手段,差异化经营,带来的机会。“网约车新政”出台后,传统巡游出租汽车企业无疑面临更大的挑战:在网约车合法后,传统巡游车公司该怎么办?不论是舆论、意见,或者是政府的行政命令来推进出租车行业的改革,还是市场变化的推动,都在促使传统出行行业拥抱互联网,做出改变。

分享经济应当具有极大的包容性,任何一个传统行业及其法律和监管体系的形成和不断发展,都是在一定历史条件下完成的。忽视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而奢谈新经济、新模式,这并不现实。租车也好,约车也好,还是一种车的服务形态、场景。那么传统出行行业如何借助互联网这个环节让我们的业务能够更好地发展,是我们更应该考虑的问题。

传统出租车企业完全可以发展自己的网约车平台,也可以与现有的网约车平台结合,探索多元化的“互联网+”之路。

规模化是质变前提

北京商报:首汽约车质变的节点在哪?

魏东:应该说,网约车是量变引发质变。对于首汽约车而言,规模化是首要之物,需要规模化的效应,从财务角度、从经营角度,实现我们合理的经营预期。首汽约车依旧在生存期的发展过程中,我们需要保持快速的增长。在市场需求下,首汽约车要坚持所要坚持的,网约车行业是一个长期培养的行业,我们要一直坚持下去,走到最后才是真正的价值,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抵制住各种短期诱惑,抵制住不同的声音,坚持我们的出发点,通过网约车的形式,让出行更加便捷、更加舒适、更加美好,这是我们的目标。

通过多元化产品,通过互联网手段,能够在追求生活品质的前提下,让老百姓选择一个性价比合理的、满意的出行体验。所以我们认为还需要不断地积累,积累能量。最终消费者是用脚投票,所以说只要坚持下去,通过消费者的信任和认可,获得持久的竞争力,才能实现我们的市场预期。这个过程将面临很多的挑战,但我认为只要坚持下去,服务做到位,最终就能实现我们的目标。

对消费者和市场要足够尊重

北京商报:您觉得当下的企业家精神是什么?

魏东:目前的互联网经济下,国内很多的互联网平台过去一直在享受人口的红利。人口增长的背景,导致的用户增长和流量的增长,但我们在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上投入不够多。之前很多行业由于轻轻松松获得了市场规模,忽略了核心竞争力的培养,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是缺失的。

无论是实体企业还是互联网企业,任何行业都要对行业抱以敬畏之心,对消费者和市场要有足够的尊重,而且希望做长期的布局,而不是追求瞬间的增长,而忽略商业的本质,违背商业的本性。我认为企业家尊重行业,尊重市场规律,并且扎实地做企业的基石,做核心的竞争力,做长线的战略布局,这样的企业才能长青,企业员工才能跟着成长,避免昙花一现的泡沫式繁荣。

更多视频请扫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