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菜百遇上“黄金”时代

出处:特刊 作者: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刘卓澜 网编:尹文武 2018-08-06

T032s0012000年9月,菜百门店配合城市发展、市政道路改建而搬至新址,并将门店扩大两倍。 

随着中国40年的变革,是无数宏观制度、产业制度不断被创新、不断被重新设计的结果。对中国企业家而言,四十周年是个值得纪念的时间节点,四十不惑,“企业家精神”依然是个重要而又含糊的概念,关于它的描述围绕着太多形容词。这个过程中,菜百总经理王春利见证了菜百从一家普通的百货店发展成为今日的“中国黄金第一家”。

在这样的内外部环境中,北京菜市口百货股份有限公司以“黄金特色经营”的策略,搭上了“黄金时代”的快车,经历了1985年首卖金戒指、1999年首次公开发售金条、2002年黄金自由交易的解禁、2008年奥运金币热销。王春利从1977年来到菜百,转眼间已工作41年。昔日菜百商场的售货员,今天“中国黄金第一家”的总经理,随着改革开放40周年,她一路见证了中国黄金消费市场的繁荣。

见证黄金市场开放

改革开放40年的宏大叙事,需要呈现菜百的“反复折腾”。成立于1958年工商联营时代的菜市口百货商场,起初是销售针线、扣子、自行车、缝纫机的中型商场。1985年菜百被批准销售金戒指。当时54.4元钱相当于普通人一个月的工资。那时,王春利是菜百钟表组的售货员,因为钟表组有保险柜,卖金戒指就成了王春利的活儿。她没想到,这黄金一卖就是30多年。

改革开放给中国人带来了太多的变化。到了1999年,也是新中国成立五十周年之际,中国首次向社会公开发行千禧纪念金条。这一举动,标志着中国放开黄金市场的萌芽,引发国内外震动。新中国的第一根金条,就是从菜百卖出去的。王春利清楚地记得,千禧金条发售后,一个年轻人一大早就提着大包现金赶到菜百。现在,这个“有眼光”的年轻人已经在菜百买了12年的金条,收益不菲。

还有一对老夫妇揣着一辈子的积蓄过来,买了4根金条,准备给4个儿子一人一根,老人说:“这是我们老两口给孩子最后的财富了,平均分配,不打架。”这番话让王春利很受触动,她下决心,要拿出最好的服务让买金子的人没有后顾之忧。

王春利表示,黄金珠宝在当时中国大百货业当中属于非常专业的业态。大家买不买黄金珠宝,也不耽误老百姓吃穿用。但是目前黄金珠宝更是一个情感传递的载体、生活品质和生活质量以及素质的一种体现,所以菜百把黄金珠宝首饰定为情感传递的载体,同时也让很多人在购买首饰当中,其实享受着快乐,得到了优质的服务。同时还有非常好的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传递,尤其是亲情的传递。

2000年,菜百销售黄金珠宝3.58亿元,卖了近2吨的金子,创下全国黄金独立门店第一的奇迹。那时,黄金柜台还仅仅占了菜百一层的大半个区域而已。

顺势国企改制浪潮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到末期,中国掀起了国有企业改制浪潮,企业纷纷增资扩股、搞活经营,中国经济被注入了新的活力。菜百搬迁新址、扩大经营,顺势确立了黄金珠宝特色经营方向。但百货业逐步退出,退出的过程中涉及到人员消化、库存的消化、挤压产品的消化,这些对于菜百而言都是巨大的挑战。

菜百于1999年实现了改制,第一次吸收职工入股与社会法人股。2000年,由于市政道路改造,菜百必须搬离原址,而新址的投资超过亿元,菜百必须增资扩股。在菜百领导层动员下,员工们都拿出了自家的数千元积蓄,这对于当时的家庭可是不小的数目。即便如此,资金远远不够,菜百领导班子开始寻找法人股投资。几百万元、1000万元地凑,菜百终于凑够了资金买下了现在位于白广路与两广路交汇处的新楼,新菜百从3000平方米扩大到了8800平方米。

2000年9月,新菜百搬到新店后,增加了黄金珠宝首饰柜台的面积,在继续经营日用百货和家电的基础上,创出了黄金特色经营的新模式。开业之际,菜百二层卖家电,每年销售一个多亿,那是十分巨大的一个销量。当这一业态要退出的时候,菜百面对着产品售后服务问题、人员消化、与厂家的关系等问题。但是在陆续退出的过程当中,商家与消费者之间有很多遗留问题,都是逐步解决才有了菜百的今天。这也为后来在黄金业务方面,菜百成立了“黄金珠宝首饰售后服务中心”打好基础,将各个服务项目集中在一起,实现售后服务一体化,节省了顾客购物时间。

陆续撤出百货类的经营,最后成为黄金珠宝的专业经营公司,菜百在人员的调配上也做出了艰难的举措。王春利说道,当时的老职工作出很大牺牲,因为公司业态的转变,对于销售人员的要求也完全不同,需要更多年轻人来经营。所以当初菜百对离退职工继续持股,每年参与分红,也是对他们过往的一种补偿。尤其今年员工们拿到2017年的分红利率为53.53%,这并非一般企业能够做到的一件事。

创新大胆交给“90后”

菜百的成功不仅是抓住了政策好和黄金涨价的机会,而且与菜百人踏实做事分不开。王春利表示,不管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菜百这个团队一直在踏踏实实地做应该做的事。换言之,菜百把一个百货商场做成全国瞩目的中国黄金珠宝行业的领军企业,是用企业实际的经验和走过的历程来印证了中国改革开放这条路是走对了。

作为一家老字号企业,菜百一直跟随着市场变化不断调整,在这一过程中,年轻化的队伍起到了关键作用。目前,菜百公司有1500多人,成分复杂,有合同制员工、劳务派遣员工、合作方的员工、厂商派驻的信息员、学员、保安等。王春利认为,公司不仅要保障不同员工的利益平等,尤其要对年轻人十分重视。

“现在的领导班子里,30多岁的年轻人就四五个,‘90后’的中层干部占比甚至已达到20%左右。”王春利表示,“在培养方式上,菜百采取内外结合的方式,有些岗位可以自己培养,但有些岗位内部培养耗时太长,就得靠外援。比如现在的信息总监,有十几年的行业经验,带起队来轻车熟路。”同时,对老企业而言,领导者要敢于放下架子,给予年轻人机会和平台,鼓励他们到不同岗位去锻炼。

晋升渠道方面,菜百制定了完整的制度,采用年轻人管理年轻人的思路,保证队伍的流动性和活力。“菜百保持着30年稳步发展,和在用人上下了很大功夫是分不开的。目前每年仅有百分之几的人员流失率,有专家说流失率要保持在每年10%才能吐故纳新、保持活力。但我们还是想让员工稳定,最好是参加工作就来菜百,离开工作岗位时就在菜百退休。”王春利表示。

同时,王春利觉得,要给年轻人看得见的实惠。2015年,菜百给员工分了股权,同时劝退了部分“元老”,拿出他们的股权再分配给冲锋陷阵的年轻人。有的老同志不理解,曾这样对她说“即使你这样对年轻人好,他们还小,未必会领你的情”,但王春利态度坚决。她觉得,如今为公司奋斗的年轻人,早晚有一天能明白公司培养他们的心血,会为了企业和自己的共同利益去拼。

尊重

王春利是一个勇敢且朴实的企业家。她乐于在不断否定中创新。随着菜百的改革不断地否定自己,实际上也就是在不断创新。在管理整个企业的过程中不断地学习和借鉴别人的经验和管理方式方法。在面临电商冲击实体的压力下,王春利没有害怕,在逆境中寻找出口,建立了属于菜百自己的信息系统,在做新系统的时候,培养了一批具备现代企业管理能力的专业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

除了对专业的重视,还要对人员尊重。王春利注重人才培养和挖掘,她提出要外部引进专业和专业技术人员,甚至于企业高管。王春利作为50年代的人,在与“80后”和“90后”共事时也完全解决了中间断层的问题,这是其他企业可望而不可及的,对企业的情感,对员工的情感,对顾客的情感,这对于企业家来讲也至关重要。

对话

王春利:不断否定自己就是不断创新

T033s001北京商报记者 陈伟/摄

见到王春利是上午11时,她已经开完例会、转完柜台,忙了整整一个上午。这位卖黄金珠宝首饰的老总衣着朴实,仪态端庄。采访过程中,她全程面带微笑,有什么说什么的直爽性格给人十分亲近的感觉。

开阔眼界才能打破管理瓶颈

北京商报:在企业发展的多个不同阶段面对不同的挑战,您认为企业家最应该具备怎样的精神?

王春利:想做一个好的企业家,对企业的情感,对员工的情感,对顾客的情感,对于企业家来讲至关重要。在管理一个公司的基础上,企业家需要不断地否定自己,借鉴学习新方式。不断地否定自己,实际上也就是不断地在创新。

在2008年奥运会之后,我为了打破管理瓶颈,去长江商学院进修了两年的时间,这两年的学习对自己和对企业而言都是一件幸事。自己拥有了更开阔的眼界。同时接触的同学和教授会在方方面面给到自己很多务实的意见和指导。甚至在学校的氛围中,王春利重新认识自己、找到自己,认为自己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

学会在逆境中寻找出口

北京商报: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社会演变,给企业不断的机遇和挑战,也考验着企业的决策能力,从菜百百货转型黄金卖场到发展电商,是怎样的契机让您敢于创新?

王春利:在管理整个企业的过程中不断地学习和借鉴别人的经验和管理方式方法。在面临电商冲击实体的压力下,我们并没有害怕,在逆境中寻找出口,建立了属于菜百自己的信息系统,在做新系统的时候,培养了一批具备现代企业管理能力的专业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勇于投资新科技,尝试新业态。

越是老企业越要给年轻人机会

北京商报:随着珠宝品牌越来越多,菜百是如何面对品牌竞争压力的?通过哪些策略突围?里面有哪些不为人知的细节故事。

王春利:除了对行业中技术专业的重视,对专业人员的尊重也十分重要。菜百要从外部引进专业和专业技术人员,甚至于企业高管。我认为,对老企业而言,领导者要敢于放下架子,给予年轻人机会和平台,鼓励他们到不同岗位去锻炼,培养属于自己的团队人才。所以在培养方式上,菜百采取内外结合的方式,有些岗位可以自己培养,但有些岗位内部培养耗时太长,就得靠外援。比如现在的信息总监,有十几年的行业经验,带起队来轻车熟路。

此外,赢得消费者信任是品牌发展的基础。黄金珠宝作为贵重物品,价值高,品质更是极为受到消费者的关注。必须从价格、品质到售后建立起一条龙的服务体系,其中供应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把控好供货环节,才能保证产品的品质,开展后续的服务。

更多视频请扫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