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味多美的面包“新卖法”

出处:特刊 作者:北京商报记者 刘卓澜 实习记者 郭缤璐 网编:尹文武 2018-08-06

T026s001法国知名品牌总统奶油举办蛋糕设计师奖项晚会,味多美创始人黄利作为该品牌亚太区最大进口商代表出席。 

随着中国消费逐渐对西方文化的开放,面包也成为了很多中国人的日常食品之一。如今,在居民社区、交通枢纽附近是面包坊门店的绝佳位置,其中,味多美是常见的面包坊品牌之一。

走进西直门枫蓝国际大厦,味多美总公司的产品品鉴会正在这里进行,这也是味多美创始人兼董事长黄利每日必去打卡的地方。到今年,味多美已经走过22个年头,从当初北京街头的一家小店,发展至在全国拥有300余家连锁店的行业领头羊,味多美也曾经历风风雨雨。

即使时代和消费不断变迁,黄利依然“固执”地让味多美坚持“以最好的原材料做最好的产品”的品牌理念,并荣获了“最受北京消费者欢迎的面包坊”称号。如今,不管是居民社区还是交通枢纽,附近常能见到味多美的身影。

“三天”的鸡蛋

改革开放40周年,味多美借助了一个时代利好扎根在中国市场。烘焙产业从基础薄弱开始逐步发展成为在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稳定增长、惠及民生等各个方面都具有举足轻重作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产业。

从1996年阜成门第一家店至今味多美已有22年,这期间味多美始终坚持一个理念就是把品质做好。如今烘焙领域竞争激烈,味多美凭借原料选择最好的执着站稳了脚。对于食品行业,绝大多数企业都以产品健康作为经营理念,这说起来容易,但真正要做到健康却很难。

创业至今,黄利始终坚持的是用好的原材料、用心做好产品。黄利觉得,如今品牌多样化,随着时代的发展,消费者关注的依旧是产品本身。味多美的产品中不论是面粉、糖还是鸡蛋,都有自己的评判标准。“就像一个鸡蛋,我要求这个蛋必须是三天之内拿过来,因为超过三天的鸡蛋做出的蛋糕会有腥味。”黄利说,百年企业一定要用好的东西,要做得味道特别好,消费者这回没吃到,下回只要吃到,就还会再买,只要产品好,就会吸引顾客,在黄利的心里始终坚信好的产品成就品牌。

即便已经是事务缠身的董事长,产品的研发依旧亲自跟踪。每做出一个产品都要品尝,产品达到要求才可以上市。味多美的研发中心正位于黄利办公所在区域,他每天都会去研发中心把所有上线的产品品尝一遍又一遍,自己亲自把关每一个细节。例如,味多美的新品研发,每种新品在上市之前首先要经过黄利的品尝,从专业的角度进行考量。在黄利通过之后,再去做市场调研,顾客喜爱度达到85%以上才能最终上市。若期间有人觉得味道不足或外观不够漂亮,都会吸取顾客意见进行改进。除此之外,黄利还讲述自己亲自带队去世界各地找原料,生产制作奶酪、奶油、小麦、坚果等原材料的产地、工厂都需要自己选择,连养殖、收割、加工的过程都要亲自看。

变与不变

口碑传播是味多美多年一直秉承的原则。22年来,它已经在北京开了300多家直营店,几十年来虽然有不断入局者与味多美瓜分市场,但不论出现多么新颖的宣传和玩法,最终留住消费者的重要因素依旧取决于面包的质量。

在一个品牌发展过程中,竞争者不断入局也是企业需要面临的问题之一。味多美亦如此,而它面临的压力不仅仅是外部品牌的入局,还有自身发展和时代发展带来的压力。黄利坦言,压力从始至终是一直都有的,这让味多美面对市场竞争不能有一点松懈。幸好烘焙产业在这期间呈增长趋势,唯一面临的问题是入局者越来越多,市场竞争越来越严重。

1996年味多美首家店开业,也是中国烘焙行业新的里程碑代表。黄利介绍,当时的消费者都没有见过现场制作面包,味多美以开放式的橱窗展示制作流程吸引顾客观看。新颖的模式受到了消费者追捧,那时候很多人都是骑着车、坐着公交来买面包,甚至有消费者为了吃一口味多美的味道,从昌平来阜成门买面包。这种情况下,紧接着到来的就是同行的竞争。黄利说道:“随着消费升级,产品需求量大,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品牌,有的竞争对手甚至把店开到对面,但是无论是什么竞争对手,我们都会很努力地去完善自身,不足的地方需要改善和寻求新的解决办法,味多美自身优势会继续保持。” 

而面对食品行业门槛低、产品口味和外观同质化严重的现象,味多美并不过多担心。过去22年一直都是不断地有新品牌进到北京,味多美需要不断地去接受挑战。“面包坊本身这个行业产品的同质化就是比较严重的,但是一个真正的优质品牌,最根本的是产品。是不是能把自己的企业文化真正落实到经营当中,是不是用最好的原材料,做出健康美味的产品。”黄利坚信,只要坚持产品的品质,追求更好的产品,就算有再多的竞争和压力,同样可以用好的产品征服消费者的心。

但是,真正的竞争对手是时代的变化,企业的改变如果没有真正跟上这个时代就会被打败。在黄利注重产品品质、升级设备、捕捉消费者的口味变迁下,味多美成为了国内著名烘焙食品连锁企业,目前已有300多家店铺。

面包新消费

改革开放至今,烘焙消费日趋个性化、体验化、多层次和多样化,蔓延至全时代场景趋势;未来烘焙市场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新餐饮零售将会成为重点争夺领域。由于国外面包的引进,强烈刺激着中国本土面包行业,使中国面包从品种、包装、口味、功能等方面均达到了新的高度。也在很大程度上刺激着中国面包市场,使原来以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为主体的中国面包传统市场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如今面包坊在北京已经随处可见,倚仗着“下午茶文化”而发展壮大。20世纪90年代末期,味多美的10家店面都集中在城中心,销量并不算太大,每个家庭必选的产品是生日蛋糕,几年以后在百姓经常消费的产品中加入了甜点和面包。为了追随消费者的消费喜好,味多美现在每个月都保持推出新品,依据大数据和商品结构部门的调查,味多美团队从品类和价格的结构中优胜劣汰,比如现烤面包保持42种。

2006年左右,北京掀起了郊区买房居住潮,味多美三环以外店面的生意也随之越来越好,味多美开始步入发展高峰期。黄利透露,2006年以后的这八年都属于面包行业的加速发展期,味多美每年的发展速度最快达到30%。

黄利表示,随着消费升级以及消费者消费习惯的改变,当前的消费者多为“90后”和“95后”,他们的生活方式与“80后”、“70后”完全不一样。主流消费群爱好发生改变。在网购成为人们不可或缺的消费方式时,2014年味多美成立了独立的电商部门。目前味多美不仅有自己的官网,还有微信平台以及天猫、京东旗舰店。

近两年来,无人零售被资本推上风口,但更多聚焦在无人货架、无人便利店等领域,但餐饮市场同样存在很大的智慧化改造空间。“味多美的智慧面包坊将集合人工智能、大数据、新零售于一体,给消费者带来全新的体验,让购物体验更加便捷。”黄利表示,随着消费升级,传统餐饮品牌开始打通线上线下服务,而智慧门店会通过技术降低人工成本、提高人效,并增强门店经营的数字化水平。

创新一直都在做,为了保证味多美与烘培行业接轨,黄利每年带领团队出国学习和考察。黄利表示,为了与国际接轨,法国和日本是每年必去的国家,除此之外还会去美国等国家学习和考察流行趋势。并且把国际烘焙上最新的进展和最新的产品带到国内,这是需要通过创新与国际接轨的。

亲力亲为

一颗鸡蛋,生活中再普通不过,但在黄利眼中,却是企业赖以立足的根基。

在日本禅者铃木俊隆的书《禅者的初心》里,初心被理解为开放的心,随时准备好去接受的态度,但味多美董事长黄利将初心理解为,味多美22年如一日的坚持的味道。

22年以来,细节化的原料保证和标准化的管理系统,让味多美一跃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黄利也成为了在全国拥有300余家连锁店铺的企业家。

亲力亲为是黄利对企业的承诺,即便经常事务缠身,他依然亲自跟踪每一款产品的研发。

“品牌是因为好的产品,因为你基于产品产生了一个品牌,品牌会让人记住你。”黄利如是说道,不忘初心的工匠品质是黄利对企业家精神的最好诠释。

对话

黄利:做好产品才能做好企业

  北京商报记者 陈伟/摄 

社会不断进步,时代不断发展,人的需求也是不断在变化,味多美正是在黄利随市场改变而不断进行创新的带领下,才能在市场中获得一席之地。

作为一个掌管300多家门店的老总,黄利凡事都要亲力亲为。在整个公司中,他不仅是一名合格的管理者,更是一名敬业的烘焙师。整个专访过程中,黄利谈起曾走过的“坑”都十分释然,在他眼中,过去的阻碍都成为现在的垫脚石,他更在乎的是每一块面包的原料、口感和评价是否符合自己的标准。

北京商报:作为一家22年企业的创始人和管理者,您如何理解企业家精神?

黄利:所谓企业家精神也是味多美企业文化的精神,经过这20年的总结,坚持企业家的个性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足够的坚持和决心。但从企业的角度而言,便是将工匠精神和奋斗精神联合起来。企业的根本是做产品,而不是做交易。想要做好产品必须要有工匠精神,才能够把企业所具有的产品做到极致,做到完美。除此之外,味多美的工匠精神定义是追求这种极致和完美的精神,对所做的事情追求那种极致和完美,这是企业家的一种精神——工匠精神。品牌的基础是产品,好产品才能成就一个品牌,所以产品与品牌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只有好口碑的品牌和产品才会让消费者记住。除此之外,奋斗精神的内涵是永远都不服输,当你面对困难的时候还能够坚持不懈地努力,你便能达成目标。

北京商报:烘焙产业的入局者越来越多,味多美是如何面对压力和调整的?

黄利:不断入局的新品牌、新概念并不是味多美的对手,只要坚持产品的品质,追求更好的产品,自然能获得更多消费者的喜爱。有些竞争才是真正的对手,味多美如果遇到一个竞争对手,只可能是因为对手企业的老板是真正具有企业家精神的人,他始终不放弃,始终竞争,始终坚持,始终改变,让自己变得更好。而这种企业,既是味多美的对手,也是味多美学习的榜样。在烘焙行业味多美要做这样的企业,做领先和最好的面包坊。

北京商报:整个消费格局也开始蔓延至一个全时代的场景趋势。大多餐饮企业借助于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的应用来推进餐饮产品和服务的升级,在这一方面味多美是怎么做的?

黄利:自2017年下半年,阿里提出了新零售的概念,所以味多美要与时俱进,不能做一家落后守旧的企业,要和年轻人和互联网时代接轨。就像目前华普店的“智慧门店”,人工智能自助收银系统改变了顾客高峰时间到店购买时需要排队的痛点,通过自动识别系统,可以15秒完成付款过程。顾客在店里选好商品,到自助结账台,把商品放在扫描区后,按照上方屏幕的提示开始扫描商品,机器识别完成,会列出商品价格,选择支付,扫码支付就完成了自助购物。其中智慧门店的概念是将人工智能融入到日常运营当中,将门店数字化,从而收集大数据,实现智能化的营销。

新零售从华普店开始,味多美将进入一个转折期,也为味多美发展会员打下好的基础。